乘百年荣光,创美好未来 ——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599


校党委书记 赵国祥校长 常俊标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杏坛耕耘,孜孜不倦,伴随着我们奋进不息的脚步,2022年悄然而至。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们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的艰难时刻,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1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管党治党中凝心聚力,在办学治校中引领发展,在深化改革中砥砺前行。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学校战略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师生的信仰之基持续夯实、精神之钙不断补足、思想之舵牢牢把稳。深化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打好干部选育管用“组合拳”,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

抗洪战疫,我们团结一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卷土重来的疫情,广大师生在暴雨中前进、在疫情中逆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大家”与“小家”如海与浪花紧紧相系,让温暖与力量似大江大河奔流不息,共同奏响了新时代师大校园里的英雄赞歌,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显著优势。在积极开展灾后自救的同时,学校还勇挑社会责任,多方位向社会伸出援手,为受灾村镇捐赠物资,安置2300多名救援官兵和受灾群众,“一对一”支援卫辉灾后重建,在大灾面前彰显了师大精神和师大力量。

立德树人,我们硕果累累。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新增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6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3门,获得教育部新文科项目1项、省新文科项目10项,荣获国家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省教学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6项,获批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个,“阅享经典,书香师大”文化育人工程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生在各类比赛中频获佳绩,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国赛中,获得河南高校“双第一”的好成绩,让“学在师大”成为最亮的名片。

人才强校,我们久久为功。学校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双一流”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育创新人才队伍,构筑优势学科平台,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引进和培养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20人,获批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和青年学者2人。环境生态学成功迈入ESI全球前1%,学校ESI1%学科数达到4个,2个学科入选省“双一流”创建学科。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优青项目1项、联合重点项目3项,重点项目填补了我校空白;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立项总数居全省第三位,艺术学重大项目实现我省零的突破;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1项,是我省唯一获得此项目的高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省部会商,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脚踏实地的师大人正一步一步地刷新着我们的骄傲值。

开放发展,我们扎实有力。学校坚持内外统筹,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持续拓展优质资源,不断凝聚发展新动能。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首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单位,新增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2个,新建孔子课堂2个,成功主办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系列交流活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与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建设银行新乡分行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开启友情与发展同步、互助与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定点帮扶的辉县柳湾村、结对帮扶的商城县实现稳定脱贫,绘就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有力诠释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师大担当。

保障民生,我们全力以赴。学校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努力为师生营造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完成立德园、阳光生活汇、运动场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上线“智慧后勤”服务平台,切实把服务送到师生身边,把工作做到大家心上。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保障教职工福利待遇,落实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深入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幸福校园”的底色和成色更加鲜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员工接续奋斗和广大校友、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每个人都为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守成者没有出路,奋斗者才有未来。2022年,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我们师大人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时刻心系“国之大者”,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聚焦目标任务,同心同力同向,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加快实现“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展望未来,新的征程绝不是笔直的大道,但只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定能抵达胜利的终点。新的一年,让我们携起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挑战、砥砺奋进,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年的钟声即将响起,让我们一起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奋进的师大再创辉煌!祝愿广大师生校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