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俊标教授及其团队获科技部表彰

发布时间:2022-02-26浏览次数:4235

日前,科技部签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科发奖〔2022〕18号),为表彰先进,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决定授予全国163个集体和314名个人先进荣誉称号。常俊标教授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南师范大学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此次河南省共有3个先进集体、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我校是河南省唯一同时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的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常俊标带领科研攻关团队闻令而动,克服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积极投身科技抗疫第一线,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工作。经临床研究发现,团队研发的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专利的1.1类新药对新冠肺炎患者展示出良好治疗效果,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关注。2021年10月,常俊标团队研究的最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同月,常俊标受邀参加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工作座谈会,并就最新研究进展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做专题汇报;11月,该药物作为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的代表性药物登上央视新闻;近日,外交部发来感谢信,为对我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和出差团组提供有效应急保障表示感谢。

学校将以此次科技部表彰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研发力度,为健康河南、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处 马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