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宿舍里的心灵沟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592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化建设,营造和谐宿舍氛围,增进宿舍成员情感交流,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3日下午在生物报告厅召开“宿舍里的心灵沟通”主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担任主讲,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及宿舍长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丁笑生从复旦大学“最牛寝室”引入主题,强调良好的宿舍氛围对于大学生学习生活与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并结合自身经历阐释宿舍沟通的重要性,让宿舍有爱有温度,做到灌输与渗透相行并进,从而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他提出,同学们要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共同制定宿舍规范,同时要接纳他人,相互欣赏,用自己的贴心、真心、暖心换大家的交心。丁笑生强调,宿舍长要随时关注同学心理动态,作为宿舍长,除了应在宿舍内部保持“主动、付出、热情、坦诚”的处事原则,还要遵循“互惠互利、持续双赢”的人际关系黄金法则,认清宿舍扮演着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重要角色。对于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心理困惑和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班委、辅导员,做到及时发现、尽早干预、妥善解决。

和谐宿舍小家,受益集体大家。此次会议有利于帮助学院学子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明确“宿舍心灵使者”的重要责任,真正将关爱和温暖带给每一位学子,让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向未来,为精彩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真正做到“心心向荣才能欣欣向荣”。

(生命科学学院 牛国衡 陈彦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