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河南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5626







4月24日、27日,省教育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化学“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物理学学科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研究员担任,化学学科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教授担任。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等单位的知名学者受邀参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主持。省教育厅副总督学岳德胜,郑州大学副校长(正校级)、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化学学科带头人常俊标,河南师范大学校领导王宗敏、陈广文、梅宪宾、马治军、刘玉芳、郭海明、江智勇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与学科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在省委书记楼阳生的亲自部署和推动下,省委省政府量身定制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在资金、项目、人才、平台等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举措,给予“双一流”创建超常规支持。“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将安排55亿元引导资金用于11个一流创建学科建设,支持力度之大在我省前所未有。整体来看,7所“双一流”创建高校特别是河南师范大学,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强力推进一流创建,近8个月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他恳请专家在论证过程中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服务发展,坚持四个面向。创建学科要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大境界,把创建工作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大框架、大背景下去谋划,突出学科建设要对接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在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方面有规划、有措施、有预期成效;二是强化中国特色。继续帮助学科凝练特色,在特色上聚力发展,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河南底色的一流学科体系、一流专家队伍、一流创新人才和一流科研成果;三是创新驱动。重点关注学科在创建规划中的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和创新举措,以创新谋求跨越式发展。四是提出意见。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为学科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和具体可操作的路径。

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的百年发展历史、当前面临的形势以及“双一流”创建的总体思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物理学院院长刘玉芳,学术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智勇分别代表物理学、化学学科从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成效、建设路径、建设保障等方面汇报了物理学、化学“一流学科”创建规划。

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两个学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创建规划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河南发展需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具体,措施得当,保障有力,规划方案可行。希望两学科:一是继续保持学科优势特色,加长长板、拓展长板、深化长板、提升长板;二是要跳出学科来思考学科、跳出学科来发展学科、跳出学科来拓展学科、跳出学科来提升学科,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凝练新的方向,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把握机遇,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和学科团队建设力度,汇聚高端人才,形成创新高地,产出标志性成果,加速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王宗敏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十分感谢省教育厅的精心组织和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学校将认真梳理、逐条研判、坚决落实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方案,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接下来,学校将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对标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锚定目标、埋头苦干,汇聚全校力量,加快引进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出一流科技成果,全面加快两个“一流学科”创建进程,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的厚爱和期待,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学科建设办公室 鞠明库/文 大学生记者 陈 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