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建团百年•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381



5月4日,我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建团百年•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在物理北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出席座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青年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

在表彰环节,梅宪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并宣读了获得“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名单。与会校领导为荣誉获得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商学院教师王岩、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于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婉晴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程凯先后发言。在座谈环节,来自全校25个学院(部)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生普遍关注、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

认真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后,王宗敏真切地回应了大家的心声。他充分肯定了学生代表围绕“学、吃、住、行、乐、用”等方面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学生所有的诉求都是因“学”而起、为“学”展开,这既体现了师大学子立足学生本分、弘扬优良学风的良好精神状态,也彰显了师大学子爱校荣校、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主人翁精神。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结合座谈交流情况,王宗敏对全校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一要心怀“国之大者”,担当民族复兴重任。一百多年前的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新时代教育“三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二要聚焦“省之要者”,助推“双一流”高校创建。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创建关键时期,坚持“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的理念,走交叉融合、重点突破之路,“察天时、借地利、求人和”,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在贯彻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贡献师大力量。全校教职工要立足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创建实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港建设,主动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新贡献。全校学生要自觉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三要牢记“校之重者”,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以提高教学质量、优化专业设置为重点,促进学生自由全面发展,以“供给侧”的视角,从源头上优化专业设置,切实增强专业办学实力和专业育人实效。要以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充分认识“两室一院一装置一高地”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回应和解决学生关切。四要把握“民之盼者”,办好对学生负责的教育。学校要聚焦广大学生利益,关心学生学习、关爱学生成长、关注学生诉求,切实解决“学、吃、住、行、乐、用”等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以真正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努力办好对学生负责、让社会满意的教育。学生要力戒“骄娇”二气,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感悟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把个人之前途融入国家民族之事业,要坚持永久奋斗,在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升华人生境界、报效祖国社会。

王宗敏强调,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大学的制度优势。校党委、各基层党委要结合学生实际,上好“大思政课”,持续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学生一线的“大思政”长效机制。

陈广文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广大学生“师大是我家、我要爱护她”的家校情怀,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决按照河南省委“13710”工作制度狠抓落实,针对学生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赵焕兴 刘松/文  陈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