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就业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4128



5月12日上午,我校“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主持。

王宗敏指出,做好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办教育的使命、促发展的要求出发,为家庭计、为社会计,“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推动就业工作;要从新时代供给侧改革和教育评价体系重塑的视角,深刻反思“根上”存在的问题,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从推动双一流创建的高度,聚焦主岗主业,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改善课程、课堂和教学环节,办好专业才能保障学生就业。二要坚持目标导向,齐抓共管,构建学校就业新格局。要改革考核导向,从定性到定量、定性相结合,将量化指标完成度作为重要依据;要把党建引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红色血脉融入到推动工作中,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系统抓好就业工作落实,“一把手”必须亲自主抓,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专业教师等全员动员、全程发力,各部门协同推进,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化就业新格局。三要把就业工作抓实抓细抓牢,全力促进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要在保证人才培养环节完整、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毕业生深造率;要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主动走进企业尤其是教育企业,努力挖掘横向服务,形成企业协同的共建机制,全面拓宽就业渠道;要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带着对学生的“亲劲儿”提升服务意识,精准抓好指导帮扶;要全力抓好宣传引导,宣传就业政策,选树就业典型,引导学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就业。

王宗敏强调,要想清楚“学科为谁而设,专业为谁而办,教师为谁而教”,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办好对学生负责的教育”;要弄清楚“怎么办好专业,怎么促进就业,怎么高质量就业?”,抓好学风建设和技能培养,提升师大学生的就业获得感,把“学在师大”这一品牌做得更加响亮;要“再加把劲儿、再努把力”,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推动今年的毕业生尽快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党的二十大师大百年华诞献礼。

马治军在总结中要求各学院(部)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多想办法、多出实招,“短期出成效、长期出质量”,抓住毕业生离校前这个关键期,全力开展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活动,实现2022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座谈会上,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汇报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外国语学院、环境学院、物理学院、教育学部、软件学院分享了各自的典型经验,化学化工学院、社会事业学院等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冯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