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7305

王宗敏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5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带队赴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宣传推介毕业生,主动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专项行动。

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蓓陪同王宗敏参观了公司高科技产品展厅并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发展历程、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以及平原新区厂区建设情况,参观结束后双方召开了座谈会。

王宗敏代表学校对华兰生物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此次走访调研,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的具体行动,更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迫切需求。他希望华兰生物能够开出“人力资源诊断清单”和“人才需求清单”,帮助学校查找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进就业指导服务,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王宗敏强调,要通过此次调研,做到“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积极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的精准对接,建立长期招聘信息共享渠道,探索建立毕业生实习、实践就业基地,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为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企业高水平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范蓓对王宗敏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企业近几年发展情况,表示华兰生物从建厂初期厂区内职工就有“师大班”的称号,得到了母校的鼎力支持。在就业岗位招聘和筹建“太行实验室”等合作事宜上,全公司上下会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也欢迎更多的师大优秀毕业生到华兰生物建功立业。

双方还就河南师范大学“太行实验室”的创建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科技处负责人也各自介绍了下一步与华兰生物公司的合作内容和具体框架。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冯亚锋)


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6月10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新乡白鹭投资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交流,并进行专业实习基地、研究生实践基地签约授牌。

座谈会上,刘玉芳对新乡白鹭投资集团在学校事业发展、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办学宗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此次走访既是响应和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也是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迫切需求。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等领域,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人才培养定位和2022年毕业生情况,希望能加强合作,共同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商学院院长杨玉珍对学科专业优势、毕业生就业供需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能加强双方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实习和就业机会,促进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董事长邵长金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就集团目前的用人需求进行了介绍,衷心欢迎学校优秀毕业生加入集团共同发展。双方围绕校企融合、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就毕业生招聘等校企合作内容达成了初步意向。会后,双方举行了授牌仪式。

刘玉芳一行在邵长金陪同下参观了集团的氨纶、包装等生产车间,实地考察了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全方位了解了集团的生产规模、运营情况、智能化生产线和科技研发能力。

下一步,商学院还将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持续加强院企深度合作、供需精准对接,开拓更多实习、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商学院 郑园园)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8日下午,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智勇,院党委书记来俊军分别率队到河南知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江智勇对凤泉区委区政府、知微生物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疫情期间,访企拓岗专项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极大促进了校企融合发展、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对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意义重大。他强调,企业发展是人才培养的风向标,学院将持续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培养符合社会期盼、企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希望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企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多碰撞、多合作,迸发更多机会,创造更多价值。

在河南知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凤泉区委副书记、宝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梁作振对师大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师大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详细介绍了凤泉区历史背景、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发展前景,表示凤泉区委区政府愿做高校、企业发展的桥梁纽带,通过政产研学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河南知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校友王玉桥详细介绍了知微生物公司的创建历程、主要产品、企业文化、市场定位及发展方向,表达了加强校企合作的强烈愿望。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孟超介绍了学校领导关于校企合作过程中加强研发队伍共建的新思路,院党委书记来俊军就加强政产研学合作等表达了美好祝愿院党委副书记李朝阳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

在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庆对对企业概况、产业布局、人才需求和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校企双方加强沟通、深度合作,吸引更多我校高精尖人才和项目入驻企业来俊军从学院历史、学科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概况李朝阳详细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做法和特色,针对企业招聘的对口专业的毕业生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孟超结合企业人才引进实际及校企合作经费使用等问题,介绍了学校领导关于校企合作过程中加强研发队伍共建的创新思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化学化工学院将进一步依托广大校友和合作企业资源,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 池彦伟 张艳)


美术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暨专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关于开展高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6月24日上午,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红艳、院长陈巍带队赴新乡美术馆,联合我市5家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座谈活动,并进行专业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会议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霄主持。

座谈会上,新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晓雷、新乡市书画院院长任国锋、新乡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张新丽、卫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孝杰、新乡市越界广告有限公司经理王建成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发展历程,并就用人需求与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红艳向各企事业单位对美术学院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美术学院院长陈巍就学院发展、专业设置等方面做了介绍,指出专业实习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新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传军提出在国家乡村振兴大战略背景下,美术学院学生大有可为,并表示下一步美术学院学生可与新乡市美术家协会相关活动展开深度合作。会后,美术学院与各企事业单位举行了专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此次“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加强了美术学院与新乡本地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合作,对进一步促进我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推动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进就业指导服务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美术学院徐智川/文 马倩/图)


文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6月22日,文学院党委书记段勃、院长赵黎波带队分赴郑州市、新乡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现场考察4家企业,宣传推介毕业生,主动搭建校企合作桥梁。

段勃带队走访了网易河南、打造前程公司两家知名企业,企业方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相关情况,希望能进一步和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的媒体行业人才。在新乡市辅豫实验高级中学和新乡冠英高级中学的座谈会上,赵黎波认真了解学校的运营、发展规划、人才需求及待遇等情况,现场观看学校的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并就双方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此次访企拓岗反映了学院对学生实习和就业问题的重视,学院将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充分调动多方资源,切实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用心用情做好“访企拓岗”等各项促就业工作,为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文学院 陈光裕)


旅游学院赴南太行旅游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党委关于“访企拓岗”工作要求,准确把握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20日下午,旅游学院院长刘英基带队赴新乡南太行旅游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交流。

座谈会上,刘英基院长介绍了学院目前发展的基本情况,在产学研用融合方面,面向社会需求,打造专业服务团队,以共建、共创、共生原则,建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融通发展框架。在景区合作方面,通过构建高效实习模式,带着景区实践问题和导师科研选题,建构研究生实践训练与科学研究融通循环的培养方式,提升研究生实地调研与科学研究能力。在人才培养的同时提升研究生及其导师科研能力,同时为景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九忱、八里沟景区总经理魏平富分别就新乡南太行景区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对旅游学院提出的“三位一体”的融通发展模式深表赞同,欢迎旅游学院学生来景区实习锻炼就业。

下一步,双方将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深入企业考察调研,了解市场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标准、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进行深入探讨,适时为景区输入高质量旅游人才。

(旅游学院 张续)

 

生命科学学院到新乡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搭建校企连接桥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挖掘岗位资源,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平台。6月21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赴新乡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座谈会上,新乡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强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企业概况、就业实习、人才需求、用人评价等情况,表示希望与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拉开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他表示,新乡首创聚力打造智慧水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实现运营管理提升的同时,续写人水和谐、水润民生的新篇章。未来,新乡首创人将继续为守护城市一脉清泉,助力城市经济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围绕落地、建设到建好这一条主线,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并表示生命科学学院会继续牢记办学使命,履行育人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深化与企业在人才培养、研发项目、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会后,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学院一行实地参观了企业生产一线,紧密围绕校企协同育人、共建课程模式、产学研合作、技术资源共享、人才供求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以需求为导向的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就业岗位资源开拓共享机制的共识,努力实现校、企、生三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推荐式与推销式”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广泛沟通调研,千方百计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搭建毕业生就业平台,用心用情用力确保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


历史文化学院到实践基地开展签约授牌和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20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苏全有带队赴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签约授牌和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局长刘威、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慧萍对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苏全有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着重谈了历史文化学院的专业建设及就业情况。他指出,历史文化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校地合作,特别是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更是需要到考古院所去实践。历史文化学院与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及文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长期存在紧密联系与合作,希望双方持续开展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刘威肯定了河南师范大学与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新乡是豫北名城、古代文化遗存丰富,希望双方可以一如既往地开展校地合作,共同助力新乡的文化建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历史文化学院将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强化校地合作,着力探索和发展校地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将“产学研”融为一体。通过校地合作平台,逐步实现用人单位选拔高素质人才与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双赢机制。

(历史文化学院 鲍颖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校党委关于“访企拓岗”工作要求,准确把握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有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16日、17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张瑾、副院长韩万渠带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河南科锐化工有限公司和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6月16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河南科锐化工有限公司开展线上访企拓岗交流会。会上,韩万渠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成就、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张瑾强调,就业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也是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举措,此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不仅是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真正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要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实现学生培养效果与市场需求的相互匹配。河南科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西涵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公司对高素质人才的强烈需求,并热烈欢迎师大学子来公司任职。

6月17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前往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MPA毕业生鲍莹莹对张瑾、韩万渠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首先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谢之情,并介绍了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产业布局和用人需求。她表示,加强校企合作、服务新乡建设一直是科隆集团的重要工作,她希望能通过访企拓岗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实现校企双方互利互赢发展。随后,双方就建立实习基地、提供就业岗位等事宜进行了深度交流。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找准学院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马文韬)


软件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校党委关于“访企拓岗”工作要求,深化学院产教融合战略,有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6月16日,软件学院前往乐知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新乡技术运营有限公司和创想创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暨专业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企业负责人对软件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软件学子专业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就企业概况、人才需求、发展前景等进行交流。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浩从师大历史、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向企业对学生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期望更多软件学子能参与到新乡当地的项目中去,服务新乡产业创新协同,全面释放新乡数字经济新动能。副院长袁培燕就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借助此次访企拓岗和专业实习基地挂牌,为校企合作提供更好的常态化合作机制,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充分发展。

走访中,学院领导老师探望了正在进行专业实习的2019级学生,详细了解大家的生活工作情况,鼓励大家认真完成专业实习任务,了解社会需求,拓宽眼界格局。

此次“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加强了软件学院与新乡当地企业的沟通合作,了解了企业人才需求和质量要求,对下一步积极做好就业指导和实习实训,拓宽毕业生就业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软件学院 李淳)


生命科学学院到新乡益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14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赴新乡益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交流会上,新乡益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规模、员工职业发展及人才需求,对学院的毕业生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对学院长期给予企业的人才支持表示感谢。同时,益曼也将加强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合作交流,共谋双方新发展,实现互惠互利,加快行业信息化发展进程。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发展定位,并感谢益曼对学院的支持,希望双方能在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创新多种合作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余国营表示,学院将不断发挥专业优势,紧紧围绕专业群融入产业群“做文章”,以融合化、智慧化、国际化为抓手,努力实现高素质育人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和企业用人需求。最后,双方就如何深化校企合作,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契合度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后,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学院一行参观了智慧化生产车间,听取了企业研发、生产和运营等相关情况,双方围绕访企拓岗、专业共建、过程共管、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实地参观进一步加深了校企之间的了解,为今后开展深度校企产教研融合合作坚定了信心。

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坚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做细做实就业服务。在走出去的同时,聚力搭建就业服务“彩虹桥”,将众多企业请进来,努力实现“两头开花”,跑出毕业生就业加速度。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


商学院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化校企合作与供需对接,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14日,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队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分行、新乡经开投资集团进行签约授牌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中国银行新乡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赵全军,新乡经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辉陪同调研。

在走访调研中,各企业负责人对学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从企业情况、用人需求、校企合作意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企业表示,希望通过深化合作,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加快双方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服务、毕业生实习就业等领域的合作步伐,促进毕业生就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交流座谈会上,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宋京双就毕业生整体情况、就业创业工作、就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宋京双表示,师大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是学校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用人要求,不断丰富合作载体,实现毕业生与岗位的加速匹配。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对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产教融合、毕业生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将与各企业紧密联系,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着力打造优势互补的产教融合新格局。院长杨玉珍对学院的发展历程及2022届毕业生就业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人才是企业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希望通过专项活动,进一步深化双方人才培养交流的合作机制,为毕业生针对性的提供更多优质岗位。

期间,商学院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分行新乡经开投资集团举行了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找准学院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商学院 郑园园)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需求,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6月13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河南新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

座谈会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成就、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将紧密结合社会市场需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力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企业发展当好助推器、人才库。河南新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治国表示,希望通过多种形式与学院开展全面合作,形成人力资源、专业特色、产业导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在走访中,学院领导与公司校友代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校友代表的工作、生活状况,勉励大家在工作岗位上坚定信念、坚持奋斗、勇创佳绩。学院领导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学院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将持续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全院上下深挖就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努力为毕业生争取更多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洁 高梦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校党委关于“访企拓岗”工作要求,准确把握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有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13日,学院院长苗雨带队前往新乡铁一中、中国电信新乡分公司开展“访企拓岗”调研和座谈工作。

在交流座谈会上,苗雨分别从学院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特色等多方面做了简要介绍。苗雨表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此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不仅是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强化供需对接,提升就业质量,同时也是学院深化院企合作的重要途径。他希望通过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进一步增进双方的联系,真正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而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实现毕业生与岗位的加速匹配。

在新乡铁一中,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志杰校友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的点点滴滴,并详细介绍了新乡市铁一中的基本情况、人才招聘需求、发展前景等,期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聚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助力提升数学师范生的核心竞争力。会后,苗雨一行在李志杰的陪同下参观了新乡铁一中校史馆。

在中国电信新乡分公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九林对苗雨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企业情况、用人需求、校企合作意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化院企合作,发挥院企双方各自优势,加快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生专业实习、毕业生聘用、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步伐,努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会后,双方负责人签订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书。

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是学院强化院企衔接、深化院企合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迫切需求。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将持续拓展与校外用人单位的合作对接,为学生搭建更多实习和就业平台,不断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袁 刚)


物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我校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访企拓岗,深化校企合作与供需对接,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13日,物理学院赴新乡市光明电器有限公司、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走访调研活动。

走访调研中,两家企业对物理学院的访企行动表示热烈的欢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银向两家企业介绍了学院的专业特点和毕业生的优势,并向企业对学生就业、实习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能够在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科学研发等方面开展更加长期深入的合作。学院将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优化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副书记赵旭和副院长夏从新也分别介绍了学院学生的就业情况、人才培养及专业实习等情况。

在新乡市光明电器有限公司,物理学院87级校友、董事长胡广举对企业概况、产业布局、人才需求和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和母校加强沟通、深度合作,吸引更多我校高精尖人才和项目入驻企业。在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业部部长陈福操介绍了公司的创建历程、主要产品、仪器设备、市场定位及发展方向,表达了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的强烈愿望。

通过本次访企拓岗活动,双方在校企合作、就业实践、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提升了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物理学院将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教育学部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知精神,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为2022届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6月9日下午,教育学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带队到新乡市吾幼幼儿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暨教育实习基地挂牌签约仪式。

吾幼幼儿园董事孟芊、园长杨丽莉对学校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参观过程中对幼儿园的校园环境、师资力量、管理模式、校园文化、教育理念、特色课程和设施设备进行了介绍,希望能够与师大教育学部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代表学校签署教育实习基地协议,针对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合作育人机制,制定实习生管理指导办法,做好校地对接,实现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步提升。

教育学部部长宋晔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前教育专业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并对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意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指出,大学生就业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希望借助此次访企拓岗的机会和教育实习基地的建立,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同时,帮助学部进一步查找人才培养的短板,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促进毕业生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学部党委书记陈勇表示,与用人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本次访企拓岗的契机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早日实现定点、对岗输送就业人才。本次走访是教育学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第一站,接下来,学部将持续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的覆盖面,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继续深入用人单位进行走访,带动全体教职员工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学部 石晓倩)


体育学院到实习基地开展签约授牌和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9日下午,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允带队赴新乡市体育局、大旗篮球俱乐部、浩博体育公司进行签约授牌和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各企业负责人对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企业发展情况、人才需求、总体布局等进行了介绍。王允从体育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下,双方从国民体质健康促进、科学运动训练、伤病防治、科研服务保障、企业需求和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均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也需要企业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环境,学校-企业多措并举搭建合作平台,有助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院将认真听取企业意见,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改革创新,使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相融合;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有助于其感悟真实的职业环境,逐步形成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充分认识职业的意义和价值,形成健康的职业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体育学院将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破解校企合作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探索和发展校企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将“产学研”融为一体。通过校企合作平台,逐步实现企业选拔高素质人才与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双赢机制。

(体育学院 李玉周)


水产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深化校企合作与供需对接,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8日-10日,水产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孟晓林带队赴河南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开封观赏鱼协会养殖基地、河南金百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并看望实习学生。

在走访调研中,各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水产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企业发展情况、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期待进一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深化、拓展合作范围和领域。

孟晓林指出,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了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为学院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明确学院发展定位,改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思路。希望以本次访企拓岗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实现校企双方互利互赢发展。

孟晓林一行在各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实习学生的工作环境,详细了解了学生思想动态和实习情况,对实习单位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站好最后一班岗,并告诫实习生在今后的实习程中,要继续强化安全意识,发扬互助互爱的协作精神,高标准完成实习工作。实习单位领导对我院实习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认可和肯定,他们表示,我院实习生表现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基础扎实、勤奋刻苦、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希望与我院继续加强实习合作。

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一周,孟晓林一行将对省内12个合作企业和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走访。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不仅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也推动了我院在产教融合、实习就业等方面与企业的有效合作,为校企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水产学院 李治萱)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6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带队前往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各年级辅导员等相关人员参加。

座谈交流中,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主任裴竹梅对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的发展历程、人才需求、总体布局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作为河南师范大学专业实习基地,与学院之间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做出贡献。蒋占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感谢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长期以来在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支持。他表示,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不断加强院校和地方强强联合,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在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深耕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建立实践教学育人基地等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找准高校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切入点,为毕业生挖掘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双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疫情影响下的大学生就业挑战不断,就业形势严峻而紧迫。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有利于深化学院育人理念,打通优质人才“输送链”,为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高质量就业起到积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薄一凡/文 郭豪栋/图)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深化校企合作,拓宽我院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 6月9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赴新乡市第四中学进行了走访调研,新乡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剑鸣带团迎接,双方就我院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李剑鸣校长对我院学子在新乡市第四中学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了高度认可,希望双方能共建日常联系互访机制,打造双方联动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副校长宋秉玉希望双方可以加强合作,构建新型学生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新乡市第四中学教师代表希望我院可以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提升师范类学生的教学综合素质,为中学输入更多高质量人才。之后,双方就合作方向、联合培养、实训就业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为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与发展前途进行了思维开拓与方向摸索。

此次走访,加深了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前景与实习、工作状况的认识,为我院培养学生、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历史文化学院 朱治非 庞振康)

 


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我校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访企开源拓岗,深化校企合作与供需对接,加强毕业生全链条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更充分、高质量就业,6月8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赴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乡万新电气有限公司、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威盛电气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走访调研活动。

走访调研中,各企业负责人对两学院访企行动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在科技攻关、产教融合、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与学校开展对接合作的强烈愿望。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长清和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小勇分别介绍了学院的特点和优势,并向企业对学生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双方在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学院将依据企业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持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培养学生实践实操能力;通过与企业老师合作授课,将生动案例带进课堂,全方面提高学生专业素质,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万运京表示,要充分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构筑好毕业生就业平台,为在校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基地,为企业不断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要充分与企业紧密对接,精准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增强合作实效,加速校企资源共建共享,树立校企合作典范,形成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和助力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双赢局面。

通过本次访企拓岗活动,双方在校企合作、就业岗位提供、人才资源共享、实习实践项目、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提升了合作广度和深度,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做优做强。两学院将继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力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付康康 国际教育学院 郑光启


法学院到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2年6月7日,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和法学院负责人带队赴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对法学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律所情况、人才需求、总体布局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宋京双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愈发突显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此行主要目的是加强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听取贵单位对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人才培养计划的意见与建议,建立双方之间的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双优的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进而提升法学院毕业生就业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壬和院长于庆生指出,感谢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提供的优秀平台,双方应多加强联系与交流,通过讲座、授课、技能培训、听庭、参观交流、课程优化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贵单位所提供的优质实践平台,提升师大法学院学子的专业实操技能,有效推动法律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相融合。

为贯彻落实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学院将持续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深度参与,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法学院 赵东方)


外国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6月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新乡市新科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并就共建实习基地洽谈。

本次访企拓岗活动受到新科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军的热情接待,院企双方就“访企拓岗促就业”展开专项座谈,围绕企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合作机制、毕业生就业新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院长刘国兵表示要以共建实习基地为契机,强化校企合作机制保障,建立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通过校企合作平台推动人才和产业深入融合,促进校企双赢发展。院党委书记包晓光指出,要精准掌握企业人才需求,学习借鉴企业人才培养经验,完善学生培养路径,进一步提升人才就业的契合度与适应性。

外国语学院此次专项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打造优质人才“输送链”,提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平台,为校企协同发展和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与供需对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 钱江红)


社会事业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深化校企合作提高学生就业质量6月7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新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新乡市牧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新乡市小荷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新乡市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杨锐华对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中心的总体情况、用人需求等进行详细介绍。她表示,中心与学院之间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市场和高校的有效融合,促进互利共赢。牧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小荷青少年社工事务所负责人袁向华就单位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岗位进行简要介绍,双方就如何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造成优质的实习基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院长魏雷东一行通过走访参观,了解了各单位的员工规模、招聘情况及用人需求等状况。魏雷东总结道,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评价是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标尺,学院将优化专业布局,创新育人模式,积极促进学院与各单位在岗位供需、产教融合方面的精准对接,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访企拓岗活动,有利于了解企业情况和对毕业生的需求,拓展实习就业岗位。院将进一步加大校企对接力度,深化重点领域、联合培养、实习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共赢,扎实稳定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

社会事业学院 纪文晓


体育学院到实习基地开展签约授牌和访企拓岗专项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5日上午,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赴新乡吾世界健身服务公司、华蒙星篮球、金姿舞蹈和逸动体育公司开展签约授牌和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学院院长岳贤锋、党委副书记王芳、副院长李玉周参与此次访问,各企业负责人对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企业情况、人才需求、总体布局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岳贤锋从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院以及毕业生情况,并感谢各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多措并举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行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体育学院将认真听取企业意见,根据企业对人才培养要求创新教育机制,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改革,使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相融合;企业实习基地有助于学生感悟真实的职业环境,通过实际演练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逐步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充分认识职业的意义和价值,形成健康的职业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学院将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破解校企合作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探索和发展校企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将“产学研”融为一体。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将企业选拔人才的周期前移,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逐步实现企业选拔高素质人才与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双赢机制。

(体育学院 李玉周)


生命科学学院到新乡海滨药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6月2日下午,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带队赴新乡海滨药业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新乡海滨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王新峰对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企业情况、人才需求、总体布局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项目,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高校的支持,企业的发展需要校企双方共同推进。他表示,与高校同向同行,推动校企双方联动、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既是双赢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希望校企双方加强合作,做好供需对接,让更多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生了解新乡海滨药业。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董文可介绍了学校毕业生情况,并感谢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学校将会与企业共同探索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路径。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从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概况。余国营表示,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是我们对人才培养最大的动力,将会进一步探索合作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以用人单位需求为导向,努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机制,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精准对接。并希望今后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凝聚特色优势,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校企合作迈上新台阶。院党委书记丁笑生就企业人才需求和企业人才能力提升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树牢“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主动出击、上门服务,走入企业、走进园区、走进行业,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扎实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


环境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落实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促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6月1日,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带队走访河南琢磨科技·琢磨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蓝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宣传推介毕业生,针对校企科技合作、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专业实习基地建立进行了签约挂牌。

曹治国表示,开展此次走访,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的具体行动,更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迫切需求。专业实习基地建设是加强专业实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双方将以基地成立为契机,发挥双方优势,互通共享、互学共建,教育引导大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企业高水平发展提供保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签约挂牌,对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人才双向培养新格局、拓展业务交流新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学院 闫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