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394


6月13日,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大比武”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协办。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思政处一级调研员杨宗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亲临比赛现场指导。比赛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会见了教育厅思政处一行和专家评委。

“大比武”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55所高校的参赛教师与学生代表齐聚“云端”,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依托“云考场”“云视讯”展开教学技能交流、切磋和比赛。比赛全程通过“豫教思语”公众号同步直播,接受广大师生网友的“云监考”。参赛选手采用“讲授+板书”的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围绕所抽取的专题进行授课,最后由专家评委和同行评委依据评分准则,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打分。

精彩激烈的“比武”切磋,给在线观看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饕餮的“精神大餐”“思想盛宴”。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姚广利说:“今天观看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技能‘大比武’,享受了一场思政课盛宴,收获颇丰。‘大比武’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之‘真’,展示了思政课程之‘善’,展示了思政课教师之‘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刻体会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六要’上下功夫,力争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豆喜晨表示,在观摩过程中被参赛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的教学设计深深吸引,学到了如何讲述历史知识、传播思想文化、汲取奋进力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本次活动通过“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的形式,紧扣育人理念,突出技能实操,充分发挥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抓住思政课的本质,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更多思政“金课”。同时,活动有效加强了河南省地区之间、高校之间、地区和高校之间的学习交流,鲜活立体地展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年来全省高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大比武”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作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秀杰 郝慧中 赵 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