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649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河南师范大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河南师范大学“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6月20日-22日,学校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出席开班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做专题报告,学生工作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学生处、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共150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君健主持。

开班仪式上,刘玉芳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一是要保持“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清醒,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把握“培养什么人”的目标方向,立足本职,培养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强化“怎样培养人”的责任担当,打造职业化辅导员队伍,强化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全力保障学生成长成才。最后希望大家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课,对学生工作系统总结、深入研究、谋划提升。

郭海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感悟,以《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学生工作的目标意义、内容职责、工作特点、工作思路、效果评价以及辅导员职业发展等方面入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给全体辅导员做了一场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数据详实的报告。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和能力,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促进辅导员工作向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发展,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学校“双一流”创建。

本次培训以“内练素质提能力 外树形象强作风”为主题,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通过辅导员宣誓、赠送专业书籍、集中培训、交流发言、课后自学等培训措施,邀请郑州大学全国最美辅导员胡波,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葛照金,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主任赵红杰,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陈军涛等校内外专家分别围绕学生管理工作思考实践、辅导员能力提升经验分享、学生危机事件处置和应对、学生资助工作实践秘籍、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构建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使全体辅导员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加深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祁巧艳/文  党委宣传部 吴振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