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改革与发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273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改革与发展论坛精神,6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召开“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改革与发展工作推进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会议。

会上,院长刘国兵指出,“双一流”创建事关全校、全院、全员,学院要结合专业实际,科学谋划学院改革的重点发力方向。他强调,一是推动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重构公共外语教学体系、重组公共外语教学队伍、重建公共外语教学评价体系等措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加速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打造高端翻译智库,坚持科研精品化导向,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河南力量,为持续传播河南声音提供师大方案。三是加快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利用高层次学术论坛为中原基础外语教育改革发展助力赋能,探索成立“教师发展学校”,开展中学外语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推动河南省乃至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

院党委书记包晓光指出要深刻认识我校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院发展“内动力”。他强调,一是寻差距。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院发展现状与学院发展目标做好比对,与同类高校、院系好做比对,找到学院差距,明确发展方向。二是补短板。要以学院英语、日语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翻译、法语两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条件要求为目标,校准坐标,精准发力。三是强担当。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校内巡察整改,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和课堂质量提升等具体工作,在学校“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的新征程中,在加速奔跑的“百年师大”这辆“高速列车”中,发挥外院“新动能”,跑出外院“加速度”。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暑期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外国语学院 刘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