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校青年教师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561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10期全文转载了我校文学院杨丹丹副教授在《当代作家评论》发表的文章《文学大数据与当代文学研究范式转型》。该文原载于2022年第1期的《当代作家评论》,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人工智能写作本体研究”(20BZW17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鲁迅的文化选择对百年中国新文学的影响研究”(19ZDA267)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认为,大数据时代当代文学研究范式已发生了转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当代文学研究的外部语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从理论建构、主体认知和实践应用三个层面来看,大数据时代已经形成,并对当代文学写作和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二是当代文学研究对象发生了明显变化。由于大数据技术直接介入文学写作,出现了人工智能文学、数字文学、虚拟文学等诸多文学新样态,以及由此而生的文学大数据;三是面对这种新变,文学研究引入“计算”的方法,社会网络分析、可视化分析、文本数据挖掘等技术纷纷应用到当代文学研究中,出现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形成了文学大数据研究范式。

《新华文摘》作为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该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体现出学界对我校教师学术成果的高度肯定。

(文学院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