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区域省管本科高校统战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2593



 

7月14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和省委教育工委联合调研组莅新调研省管本科高校统战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调研组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带队,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出席会议,驻新5所省管本科高校主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及市委统战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四级调研员王禹斌主持。

王宗敏对调研组和兄弟高校领导的莅临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指出,百年师大数理化生4个学科绵延不断,学校声誉受到社会高度认可,教师教育底色更加亮眼,“学在师大”品牌更加彰显,办学理念形成基本共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他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高校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选准发力点、创新点,把抓引领、促发展结合起来,把集众智、聚合力统筹起来。师大要发挥好新乡区域高校引领作用,不断推动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张尚字从组织领导、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汇报我校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等兄弟院校相关领导分别汇报了有关情况,与会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梁险峰作总结讲话。他对各高校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做出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要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把统战工作从“部门工作”转变为“党委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质量,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统战贡献。二是把握工作规律,集中破解难题。要遵循统一战线基本规律,深刻认识《条例》实施的重大实践意义,长期推进、长期落实、长期坚持。要紧盯高校统战领域存在的复杂问题,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深入贯彻《条例》找到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内在规律,着力破解难题、彰显实际效果。三是切实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要用好知联会、留联会等平台载体,更好体现党外知识分子主人翁作用,切实发挥旗帜人物引领效能。要加强对统战团体的关心和支持,协助做好组织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找准作用发挥的途径和切入点,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影响力、凝聚力。四是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要牢牢把握统战工作覆盖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方面务求实效。要精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关注重点事、重点人,及时跟进引导。要紧盯关键节点,时刻保持警惕,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施策、抓早抓小,巩固高校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委统战部 樊晓腾/文 党委宣传部 吴振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