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26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校团委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采取线下实践与线上“云实践”“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44支省级、校级重点团队,并引导近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师大学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基层一线、走入田间地头,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投身丰富多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中,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美术学院开展“青蔓乡间 绘美村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充分展现美术学院师生的青春风采,7月12日上午,美术学院“青蔓乡间 绘美村居”暑期志愿服务队来到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莅临现场指导工作,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及校团委副书记等一同参加活动。

经过前期的协调工作部署,实践队员们于下午在淮阳区城关镇从庄村进行实地合作绘制墙体。墙绘内容紧紧围绕“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文化振兴等主题,深入贯彻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精神。经过一下午的奋斗合作,学生们顺利完成两面墙体的绘制内容,得到了当地领导群众的一致赞许。最后,针对今天出现的一些问题,团队指导老师及时引导学生做出总结,学生积极讨论解决方案,为随后顺利开展实践工作奠定基础。

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学生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专业优势,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

(美术学院 张鹏飞 谢淼淼)


法学院丛庄村开展“法入人心,律润心田”普法活动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显现,“空巢老人”现象不断增多,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亲老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法律知识,7月13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法治你我同行,助力淮阳振兴”乡村振兴促进团在指导老师陈宇翔的带领下,周口市淮阳区从庄村开展“法入人心,律润心田”——“暖巢”普法活动。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本次“暖巢”普法活动采用入村入户的形式。活动伊始,团队来到丛庄村村委会了解村内空巢老人独居情况,据村委孙书记介绍,从庄村共1123余户,83名党员,是周口唯一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乡村重点旅游村,从2014年开始进行文明建设,至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团队在丛庄村村委会的动员与帮助下丛庄村党群活动中心组织以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村民咨询等形式集中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农村宅基地等相关法律知识。调研团走访空巢老人家中了解身体状况与生活情况,宣传了老年人赡养义务等法律条文及高龄津贴、特殊群体补贴等社会福利政策,帮助空巢老人树立法律观念,提高防诈骗意识。

在此次“暖巢”普法活动中,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基层,精准到户,向丛庄村村民普及农村宅基地等相关法律知识,对于树立村民法律意识,增强村民法律观念,推动建设法治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法学院 杨思佳 王 冉)


物理学院大学生科普宣讲团走进淮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7月12日上午,物理学院“乡村振兴,科普助力”大学生科普宣讲实践调研团走进周口市淮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科普宣讲活动。旨在通过宣讲在青少年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学生创新热情。此次活动由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实践团队指导教师王丹云带队。

科普宣讲为学生们讲解趣味十足的物理实验,展示物理现象的奥妙,丰盈学生们的课堂生活,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满足学生们对科学文化的需要。活动现场,实践团队通过各式各样的科学小实验,生动形象的宣讲方式,多角度展示了实验背后蕴含的科学知识。学生王帧祥在“用水发电的蜡烛”“光学奥秘——潜望镜”两个实验中大放异彩,在实践队员徐凡卡和艾茗岐细心讲解下出色地完成了实验,领悟了实验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真理。实践团成员张琪琪表示,这次活动和小学生们分享实践合作带来的喜悦,见证学生们在科学探索中探寻真理的脚印,强化了学生们思维能力,同时也为青少年活动中心注入动力和活力,深化了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正逢盛世,是当代青年的时与势;万里蹀躞,当代青年的志与任。学院青年学子用青春奉献社会,用汗水展现担当,努力为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良好氛围贡献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 王丹云 谢坪芮)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孩子学校”儿童红色故事讲师团走进黄德镇乡村少年宫



6月20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孩子”学校联合河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星火”红色宣讲团走进新乡市封丘县黄德镇乡村少年宫。河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聘请“红孩子”学校宣讲团成员徐红艳杨紫薇为校外辅导员,共同为黄德镇小学送去了生动的红色故事课。

宣讲员徐红艳为孩子们讲述的是《藏在箱底的宝贝》,介绍了一辈子坚守初心,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张富清在听过这个故事之后,孩子们表示会永远记住这个闪光的名字:人民功臣张富清。杨紫薇为孩子们讲述的是“双百人物”李白的英勇故事,在故事的结尾孩子们一起发出“李白前辈,您所期盼的黎明到了”的呐喊,让学生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精神,生活在当前和平环境下要不忘革命先辈精神,争做有为队员。

此次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孩子”学校与河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星火红色宣讲团”的联合,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红色故事教育与少先队教育“双管齐下”,既用多种多样的少先队活动为丰富了中小学孩子们的活动课,也将红色故事、红色精神送到了中小学,活动效果十分显著,受到了黄德镇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形式的创新,是“红孩子”学校对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的进一步利用,是对大中小一体化的进一步探索。宣讲团的成员们将不忘初心,打造精品课程,讲好红色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也是党领导少年儿童运动100周年,“红孩子学校”全体成员将着力提升师范生基本素质,将在今年打磨100节优质儿童红色故事课,献礼党领导少年儿童运动100周年。同时,“红孩子学校”也将成为学院的一个长期的品牌活动,持续不断地打磨出更多优质红色故事课程,走向更多的中小学课堂,让生动的红色故事课成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让红色文化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红艳 贾蕙祎)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活动



助人助己,乐人乐己,无私奉献,服务人民。为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大学生的同理心,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7月3日至9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调研团信阳队开展系列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包括青春志愿辅导和社区志愿服务两部分。青春志愿辅导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与村委会沟通,联系需要辅导的学生。在辅导的过程中,队员巧用方法,因材施教,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孩子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团队成员同社区长辈们共同包饺子,继而送至社区老人家中,拉近彼此间的心灵距离。此外,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团队成员志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流调工作、防疫政策宣传工作、村(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等,为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出力。

致力志愿服务,传播爱心理念。此次志愿活动助力新一代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利于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进一步增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为中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锦上添花。

(生命科学学院  会 金凤娇)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青年红领航生态绿”线上花草宣讲活动

为一步加强居民对植物花草生态价值的了解,增强新时代青年生态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7月10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红领航生态绿”新乡队全体成员通过线上问卷调查、腾讯会议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花草宣讲活动。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凭借自身习得的生物科学专业知识总结概括了基本的花卉知识,讲述了长期以来人们判断被子植物分类鉴定和系统演化的主要依据,以及常见花卉的主要结构和形态。团队成员王子琦对本次的线上问卷调查所得数据进行处理,了解到茉莉花最为居民所喜爱,于是团队针对茉莉花的生长形态、生活习性和主要产地进行了详细的科普和介绍。同时,团队成员还在活动中着重介绍了花卉的食疗价值和生态价值,进一步拓展听众对于植物花草其他冷门价值的了解。此外,成员们了解到居民们不同的养花经历所带来的快乐、郁闷等丰富情绪,居民与绿植的相处点滴,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画面。队长吴雨欣重点讲述了养花的意义,在生活平凡的堆积里,绿植生机蓬勃,人心也慢慢绽放,呼吁听众珍惜短暂而灿烂的花期体会细碎而多彩的生活。

青年云科普花草,共同传递生态情。本次线上宣讲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理念,全体团队成员深入调研访社区、积极投身参与本次活动,诠释了生态保护中青春的力量,彰显了当代青年为建设美丽中国、进一步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生命科学学院 王子琦)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暑期云支教实践活动

为引领大学生走进社会课堂,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7月12日化学化工学院“弘文励教秉初心,携手逐梦共前行”云支教团队线上答疑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初期,团队负责人缜密筹划,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确保支教活动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小组成员搜集之前自己用到的有用知识点、例题等,整理成册,在下阶段工作中也会定期分享给学生。活动中,支教团成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按照既定计划开展支教工作。志愿者翻阅教材,查阅资料,搜集不同学科、学段的知识点和例题,整理成册,定期分享给学生;按时出勤,细致讲解,耐心辅导,过程详实,寓教于乐,帮助学生更快、更好、更有效地掌握知识;志愿者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敞开心扉,分享成功与挫折,在彼此真挚交流中收获成长与感动。

助力梦想,共同成长。本次线上答疑活动的顺利开展,延续了学院青年学生服务基础教育的优良传统,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学院会一如既往鼓励、支持学生支教等实践活动,学以致用,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化学化工学院 范辰辰 杜珊彤)


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团开展线上支教活动

以灯传灯,心灯不灭;支教助学,不负韶华。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团支教第二天,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启了新一天的支教活动。

上午第一节课,志愿者王艺洁带来了一堂趣味横生的语文课《口技》。通过她的讲解,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口技人”技艺的高超,领略了这一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内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感。第二节课由志愿者黄佩瑾带来中国绘画欣赏——《千里江山图》,她通过绘画和舞蹈视频,带领学生们走近王希孟的意气风发,亲临中国大好河山。在学生们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切实提升了自身的文化自信。下午的实践课堂由志愿者陈子涵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英语课《We love animals》,她通过丰富的英文动物歌曲和视频,带领学生们学习关于动物的英语单词,积极了解各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学生们深深被课堂内容吸引,并表现出对教学课堂的极大热情。

支教活动仍在继续,志愿者们的精彩课程充分凸显自身的专业优势,展示出文学院独特的学院魅力。他们用心灯诠释着传承,带领学生们通识古今、学贯中西,帮助孩子们看到更加丰富的世界,用自身行动真正践行了此次实践的初心使命。

   (文学院 司马梦佳 贾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