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奇异核素工厂与奇异核素性质研究”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727


7月15日至8月4日,新一代奇异核素工厂与奇异核素性质研究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高等研究院沈文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研究员等暑期学校课程筹委会专家、授课教师代表、国内各高校参会教师和学员参加了开闭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暑期学校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河南师范大学主办,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协办。

李雪山在开幕式上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向与会的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国家基金委及课程筹委会专家对我校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校物理学科在师大新的百年起点正值扬帆起航,希望与会专家对我校核物理研究多提宝贵意见,并鼓励我校参会师生要把握宝贵的学习机会,向各位专家教授充分学习,增长本领。

开幕式上沈文庆表达了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和河南师范大学主办本次暑期学校的感谢,并表示本次暑期学校具有紧扣前沿、师资强大、内容详实、参与度高的特点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有始有终,认真思考,积极提问和讨论。闭幕式上张焕乔对本次暑期学校的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师生学员继续奋勇前进,积极参与到我国重大科学研究领域,为把我国核物理发展推向世界做出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负责人、北京大学许甫荣教授对本次暑期学校做总结讲话。

暑期学校正式学员主要由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院所的138名核物理相关专业师生组成。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马余刚等41位国内在核物理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著名专家担任主讲教师、北京大学杨再宏等21位一线青年核物理科研人员担任课程主持人及助教,围绕核反应理论与实验、核大科学装置、新型核探测器设备等基础和前沿问题进行授课。据统计,整个暑期学校在寇享学术直播平台累积观看超过48200人次。

(物理学院 普 洁 焦 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