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2487


8月16日上午,由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和河南省科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在新乡隆重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兰荪教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建筑大学崔景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楼元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教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王稳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林伟教授等国内外223个单位8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会。开幕式由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会议组委会主席李学志教授主持。

崔景安和陈兰荪先后致辞。崔景安代表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精心筹备会议的组委会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中国生物数学学术年会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就,对中国生物数学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陈兰荪回顾了中国生物数学学术年会的发展历史,对特殊时期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称赞,对我国生物数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

张尚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我校近百年的办学历史,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优势、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办学理念、社会服务等情况,以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近年来在学科、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与参会专家的交流和合作,准确把握基础学科的发展动态,秉承“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为推动数学学科建设和国家基础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报告精彩纷呈。陈兰荪的《回顾:我们做生物数学的历史故事》为与会成员展现了我国生物数学如火如荼的发展历程,楼元的报告《浅谈若干传染病偏微分方程模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偏微分方程在生物数学模型中的重要应用,王稳地的报告《传染病模型的基本再生数》阐释了基本再生数的概念以及重要性。

本次年会会期为4天,共安排了10个大会报告,8个专题104个分组报告,是一场生物数学领域的学术盛宴。聚焦生物数学模型及其在生物学、生态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方面的应用,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的挑战,会议安排了新冠肺炎数学建模与分析专题,集中展示了新冠病毒爆发两年多来公共卫生专家、学者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数学建模理论、预测与控制策略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是我国生物数学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年会一般每四年一届。自1984 年在中山大学召开首届年会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年会为我国生物数学同仁之间交流合作、共谋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在推动我国生物数学学科发展、提升我国生物数学的研究水平、培养生物数学领域人才队伍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吴耀武 高福根 杨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