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价工作组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3251


8月31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成果处处长谢焕瑛、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政策与改革部部长田德录等一行7人来校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杨梦琳一同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校学术副校长江智勇出席座谈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代表及理工科学院科研副院长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主持。

刘玉芳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以及“十三五”以来在自然科学基金的强力支撑下,学校在人才教育培养、人才队伍汇聚、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他指出,学校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的理念,走好交叉融合、重点突破之路,加快引进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完善一流体制机制,产出一流科学成果,为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玉芳、郭海明、江智勇分别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提出关于加强对地方院校的支持,优化项目评审规则、提高基金资助率等建议。

陈志强代表省科技厅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希望学校以此次绩效评价为契机,在自然科学基金制度建设、项目管理、改革举措落实、资助绩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深入落实省委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和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精神,助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

谢焕瑛就本次调研工作的背景作了介绍,并对我校科学基金制度建设、科学基金管理和资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绩效评价工作着眼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和基础研究发展大局,探索符合科研规律的资助管理绩效评价模式,他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了解科学基金项目的实施绩效情况并听取科研人员对基金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科学基金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科学基金的资助效益。

科技处处长苗雨就我校自然科学基金基本情况、管理制度建设、组织实施与保障、资金使用与管理、改革举措落实、资助成效等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项目负责人代表就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过程与体会、项目评审与管理、经费执行管理、绩效评价等情况以及对科学基金管理和改革建议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会前,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科技处 贺品瑜/文 吴振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