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校党委对基层单位理论学习开展巡听旁听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4348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310日上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在学院院士工作站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基层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第一工作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浩主持。

李浩领学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岗位职责依次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李浩指出,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收获颇多,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是一份突出民生导向的务实报告。他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一是要加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作为工科学院要通过课堂引导、科技竞赛等方式培养学生成为爱科研、喜钻研、敢创新的创新型人才;二是要注重教师的科研精神的培养,突出学院特色,多措并举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学院发展要融入学校的大战略布局中,找准学院发展方向,办出学院特色,通过不断发展壮大学院,为助力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四是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院将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党建活动,以党建促进业务融合,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

校基层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一组组长李清富进行总结点评。他认为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部署,准备充分,学习内容主题鲜明、具有针对性,交流发言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想办法,谋发展,对如何推进工作有深入的思考。并就今后理论学习开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思想政治前提,是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水平的重要方式和路径;二是要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委“第一议题”等多种学习形式,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拓宽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成效;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和岗位职责,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将理论学习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路,不断指导学院的发展,帮助学院找准定位和方向;四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提升各项业务工作的高水平,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子月)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第一议题”学习



3月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委委员会议并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院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基层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第一工作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朱国超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重要指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性观点内涵深刻,学院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作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人才培养战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理念建设添砖加瓦。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工作实际和责任分工依次发言,表示将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校基层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一组组长李清富进行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院党委“第一议题”学习情况,本次会议前期准备充分,学习活动流程完善,内容设置科学合理。同时对院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提出建议,一是要党委重视,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求真务实,学深悟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入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背后的思想理念和战略考量,深刻把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要联系实际,学用贯通。院党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党建业务两手抓,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用高质量事业发展验证党建高质量,为建校百年、建院百年增光添彩。

会上,院党委评议完善学院制(修)订的部分制度,通报院党委前期调研党支部问题认领情况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刘 梦)



水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32日上午,水产学院党委在学院205会议室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基层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第一工作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保华主持。

李保华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述和专家学者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解读。他指出,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支撑,深刻把握高校工作者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担负的职责使命。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坚持围绕“一个中心”即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建设一流学院的引领力。坚持“两个任务”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竞争力。引育并举中心任务,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两个服务”,即服务国家、服务省委,提升推动地方渔业发展的创新力;服务师生,提升汇聚师生团结奋斗的向心力。在实际工作中,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为深化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校基层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一组组长李清富进行总结点评。他对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学习院党委高度重视,主题鲜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院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有特色、有亮点,交流研讨认真,效果明显,并就今后理论学习开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用好中心组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等多种学习形式;二是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增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运用学习破解工作中的难题;三是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形成互融共促的良性循环。

会上,全体人员集中观看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的有关内容,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水产学院 谢 娜)

 



环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会



2月24日下午,环境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第一工作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谢友海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鲁鹏飞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谢友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在迎来百年校庆的重要时刻,我们要持续增强政治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要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守住清正廉洁底线,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的政治生态。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一组组长李清富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理论学习会安排合理,准备充分,学习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强,学习效果明显。他指出,学院事业快速长远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要充分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好党委“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党政工作有机融合;要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党建高质量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

会上,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电视纪录片《永远吹冲锋号》,围绕学习内容交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环境学院 刘 敏)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月2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在求真楼709会议室召开“第一议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学习,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三组成员,校党委第四巡察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田小勇主持。

田小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这次“开班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代表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岗位职责,从加强基层党建、国际人才培养、学生管理服务等方面踊跃发言、交流思想、提高认识。田小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志们一要坚持研读原文,真正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二是要坚持结合专业和事业发展学习,立德树人、启智润心,办好对学生负责的教育,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要保持清醒、瞄准问题,提升能力、深化改革,增强斗争本领,防风险迎挑战,通过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校巡听旁听组第三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对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对“第一议题”的学习组织周密、主题鲜明,程序规范、内容贴切,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国际教育学院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容,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师大国际化事业“更加出彩”。

(国际教育学院 郑光启 田柔嘉)


旅游学院党委开展“第一议题”学习



2月20日上午,旅游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并组织“第一议题”学习,院党委委员参加,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校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成员列席会议并进行指导。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冯峰主持。

冯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并结合实际工作依次发言交流学习体会,表示要结合工作按照“三个全面”总要求原原本本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冯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系统观念,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将党中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第二工作组组长任永利对学习情况进行点评,认为院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内容丰富,达到了学习目的。希望旅游学院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不断更新理念,结合学院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党委会还对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思路等议题进行研究,听取了分管领导的目标管理指标汇报。

(旅游学院 黄 昭)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217日下午,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在图书馆908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中心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基层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第四工作组全体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图档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文豪主持。

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任务,由中心主任崔宗超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随后,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王文豪在领学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守正创新、内涵丰富,凝聚了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要求全中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要联系实际学,结合新时代高校图书与档案工作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图档事业的强大动力,按照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务必”,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做好新时代高校通识教育与信息服务工作。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及思想实际,分别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认识、话心得、谈打算,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报告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高校图书与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第四工作组组长、校党政办主任王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捍卫“两个确立”体现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要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做好图档中心信息服务工作;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我校图书与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 郑 爽/文 薛 杨/图)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29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在学院二楼党建书屋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会,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任永利、卢鑫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昌松主持。

会上,孙昌松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从办好人民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介绍学习感悟和体会,他强调,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依靠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正视学院在同类院校中存在的差距,明晰主要矛盾,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补齐自身短板,实现学科水平整体跃升。

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方面方谈体会,谈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孙昌松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丰富学习形式,保持好理论学习的热度。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二是力求实效,提高政治站位高度。三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交上优异的答卷。

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组长任永利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点评,认为此次理论学习会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内容丰富、能够做到学用结合。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统筹部署并将其与河南省“十大战略”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学院 陈光裕)

法学院党委“第一议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10月18日下午,法学院党委在崇法楼303室召开“第一议题”学习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此次学习会,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三组全体成员以及校党委第三巡察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壬主持。

张壬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讲话内容。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依次进行交流与发言,并从学科建设、法治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方面一致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奋斗精神和团结精神,不断强化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提升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张壬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研读原文原典,真正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二是要坚持结合专业和事业发展学习,坚持贯彻依法治国重要举措;三要坚持实践原则,做到走进老师中间,走到学生中间,把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校巡听旁听组第三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对学习情况进行点评,肯定了法学院党委对“第一议题”的学习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他强调,法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更加突出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法学院 赵东方)


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10月19日下午,体育学院党委在学院东区214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允主持。

会上,全体人员再次观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随后王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团结奋斗”“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等重要内容。接着,中心组成员在领会报告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联系新时代伟大变革、学校改革发展和学院工作实际依次谈认识、亮态度,表示要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与推动学院发展相结合,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报告精神学习走深走细走实。王允最后总结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院党委首要政治任务和自觉行动,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院事业高质量建设的全过程。

校巡听旁听组第三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在点评讲话中指出,体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学习内容针对性强,程序规范,希望下一步能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以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创建。

(体育学院 石教乐)


教育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18日下午,教育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1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以及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学习。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全体成员以及校党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列席会议。学部党委书记陈勇主持学习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指引着伟大的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和前进的方向。参加集体学习的师生代表共13人先后发言,结合报告的学习和学部工作,从宏观与微观、优势与劣势、近期与长远等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感悟。

学部部长罗红艳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做好三篇大文章:一是要做好教师教育这篇大文章,擦亮师范教育底色,做强教师教育特色,做好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要做好科研创新这篇大文章,聚焦标志性项目、标志性成果,关注基础教育领域,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三是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坚持引进人才,配强队伍,为学部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陈勇在主持学习会上表示,教育学部将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落实好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下功夫”和“三个确保”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部正在开展的巡察工作、学部内涵式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组长任永利对集体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点评,认为此次理论学习会准备充分、发言全面、感悟深刻,他表示,要严格按照校党委的部署,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贯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教育学部 徐亚萍 曹圃睿 李瑞芳)


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0月18日下午,商学院党委在商学院224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代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莅临指导,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第二工作组全体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主持。

张尚字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充分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髓要义;充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充分展示了党要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定信心;充分体现了党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安排;充分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认识,亮态度,畅谈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抓好理论学习和成果转化,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张尚字在总结讲话中对商学院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确保学习到位;要在丰富形式上下功夫,确保宣传到位;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确保落实到位。

下一步,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科学安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始终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学院发展改革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商学院 郑园园)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9月27日下午,机关党委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第四组全体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朱守宏主持。

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永贤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民族工作全过程。二是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增强统战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系统谋划,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形成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书记赵扬、校团委党支部书记马二杰等人围绕学习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大家一致表示,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最大同心圆,为学校争创“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上还就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相关内容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第四组组长王宁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理论学习会准备充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研讨深刻。他指出,理论学习要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学以致用的问题,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机关党委 宋军丽 王文秀/文 李胜男/图)


软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9月27日下午,软件学院党委在实训楼413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科级干部代表参加了学习会,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全体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川主持。

王川领学了《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介绍了学习感悟和体会,他表示,广大教师要按照重要回信指引的方向,不断开拓奋进,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教育引导学生毕业后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二要进一步健全机制,深入实施课程思政,以宿舍、网络为阵地,健全网络信息员队伍;三要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凝聚学院发展正能量。

会上,大家围绕学习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并结合如何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党员包干宿舍教师代表、家访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就搬迁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并再次深入学习了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

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组长任永利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理论学习会准备充分、涵盖面广、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够做到学用结合。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软件学院 史春花)


社会事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7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崇智楼210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巡听旁听组成员、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向东主持。

张向东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了重要政治准备、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他要求中心组全体成员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结合本职工作,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会人员围绕学围绕岗位职责进行交流发言,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分管工作,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走好我们的“赶考路”。

专题学习后,巡听旁听组组长马福运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点评。马福运充分肯定了社会事业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态度,对理论学习能够做到了组织有序、紧跟时政、聚焦发展、聚焦实效。他强调,社会事业学院党委要继续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坚持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细化学习管理、进一步注重学习实效。 

(社会事业学院 徐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