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俊标教授发明的又一国家1类新药获临床试验许可

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2545

近日,由我校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美泰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国家1类新药CL-197胶囊临床试验方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开展治疗HIV感染的成年患者临床试验。

CL-197是由常俊标教授发明的又一个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抗病毒创新药物。CL-197是一种新型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NRTI(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可通过模拟内源性嘌呤核苷酸来抑制逆转录,在HIV感染治疗中具有潜在长效作用。已完成的临床前研究证实,CL-197能有效抑制HIV复制,且在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的活性成分半衰期达168小时,有望成为每周仅需口服一次的长效艾滋病治疗药物。

近年来,常俊标教授带领我校药物研发团队持续开展创新药物研究工作,发明的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全球专利的治疗新冠肺炎口服药物阿兹夫定正在为我国科学防控疫情贡献力量,研发的多个1类创新药物正在开展临床试验。CL-197获批临床试验,是常俊标教授团队在创新药物研发上再次取得新突破,将为持续推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国际竞争力注入新的活力,为健康河南、健康中国蓄势赋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科技处 马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