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这十年】后勤服务工作:奋力提升质量品质 共创美好校园生活

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254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过去这十年,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十年,师大走过的峥嵘岁月和不平凡历程,成为实干拼闯、攻坚克难,全方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

为展示师大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和十年办学成就,校园网主页推出“师大这十年”栏目,回顾十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发展成就,坚定未来发展信心,凝聚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秉承“为学校改革发展增动力、为教学科研做保障、为师生生活谋幸福”的工作理念,接力奋进、笃行不怠,谱写了新时代服务保障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大幅提升,校园基础建设成绩斐然

这十年,围绕“强基础、谋创新”,学校大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校园展现全新面貌。



强力推进校园基础建设。新增建筑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东校区新建综合实验楼1座,建筑面积8.51万平方米,是学校迄今最大的单体建筑。东校区新建综合教学楼1座,建筑面积4.16万平方米,地下车位118个。东校区新建学生宿舍楼4栋,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平原湖校区新建7栋学生公寓和1栋学生餐厅,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西校区新建中心配电室1个。致远楼改造增加建筑面积0.2万平方米。新建东校区运动场,面积2万平方米,包含标准化篮球场18个、羽毛球场10个、排球场11个、沙滩排球场2个、乒乓球场36个。




持续加大设施改造力度。分批改造装修东、西校区7栋学生公寓楼和1栋培训楼,每年全面整修新生房间;改造校园污雨水管网;西校区运动场改造面积3.1万平方米;改造建成阳光生活汇、小吃街等综合商超面积0.88万平方米;新增2处自来水取水口,解决楼宇高层供水不足;完成西校区立德路地下管网敷设。



久久为功,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这十年,围绕“筑根基、保安全”,从改造升级基础设施着手,提高学校整体硬件保障水平。

电力保障更坚强。双电源建设顺利完成,共计增容8500千伏安,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餐饮保障更有力。3座学生餐厅完成升级改造,重新装修、加装电梯、更换桌椅,就餐环境全面优化,餐品花色品种大幅增加;新建小吃一条街和1个培训餐厅,增加就餐面积1733平方米,丰富学生就餐选择;文轩阁餐厅两层完成装修改造,为教职工就餐提供方便;牵头组织驻新高校米、面、油等大宗食品原材料联采,学生餐厅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更放心。学生餐厅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示范学生食堂”称号。



学生住宿更舒适。6656间宿舍全部安装空调;新增2座智能洗衣中心;楼内安装直饮水机器898台,洗衣机273台。3栋宿舍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示范学生公寓”。


教室设施更完善。公共教学楼257间教室全部安装空调;东区综合教学楼新购置8136座连排椅和698套个性化教室桌椅。

物业管理更规范。公开招标引进校园物业,落实标准化、规范化服务规范,实现东、西校区一体化物业管理。

应急能力再提升。在面临2016年7.9暴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7.21暴雨等突发重大危机时,后勤保障服务部门广大职工坚守岗位、冲在一线、连续作战,全力守护校园平安。

精细精准,后勤服务效能持续优化

这十年,围绕“办实事、见实效”,想师生之所想、谋师生之所需,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待。

建设“多元丰富”的校园商业服务系统。新建阳光生活汇综合商超;引进智能快递公司;引进肯德基快餐服务。

搭建“集中高效”的后勤服务大厅平台。先后开通网络报修系统、空调缴费系统、公寓管理系统、房产管理系统、校内送餐系统、公务用车系统、电动车充电系统、餐饮评价系统,努力贴近师生生活需要,让服务更加高效常效。



实施“主动积极”的线下联系走访活动。开展后勤职工与兄弟单位“一对一”联系活动和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活动,工作下沉、深入一线,动态性关注师生需求。

构建“一体两翼”的意见建议反馈系统。以质量监督专责部门为核心,通过网络“服务监督平台”和电话“3321890”后勤一号通服务两个有效抓手,各部门及时解决师生提出的困难和诉求。



开展“一部门一特色”的服务活动。学生公寓设立“爱心宿舍”,为生病、受伤等特殊情况学生提供服务,周末为学生免费缝补、烫熨衣物。餐饮服务中心在传统节日为就餐师生提供免费粽子、月饼,设立“服务台”为学生免费提供餐巾纸、雨伞、创可贴等物品。公共教学楼大厅为师生提供稿纸、剪刀、维修工具箱等便民服务工具。

绿色节能,校园生态环境优美健康

这十年,围绕“高标准、抓内涵”,持续推进校园绿化美化、绿色生活实践、节水节电改造、绿色建筑建设。



开展美丽校园建设。新建6万平方米的卫河东岸景观带;新建1.8万平方米人文生态景观园“立德园”;每年坚持持续开展绿化美化,栽种绿植花卉、铺设养护草坪。目前,校园绿地占地面积49.7万平方米,栽种各类乔灌木种类有70余个品种。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扎实推进节能改造。东区综合实验楼采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系统;平原湖校区采用地下水源热泵技术;公共卫生间水冲厕所改用红外线控制节水设备;东校区景观湖和西校区塑胶运动场对雨水进行收集综合利用;教室、宿舍、道路、体育场安装使用节能灯具。学校连续多年荣获“新乡市节水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努力建设节约校园。校园基本建设贯穿节能理念,采用节能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设备。探索建设智能能耗监控平台,积极推进学校智慧供水、智慧供电建设。有效管理学校公有用房资源,提高公有用房资源的使用效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学校荣获“河南省教育厅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用心育人,劳动实践平台不断完善

这十年,围绕“建平台、强育人”,着力发挥后勤育人功能,突出劳动教育,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确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四大主题,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教育、职业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将餐厅、宿舍、校园打造成育人新阵地。连续举办7届大学生饮食文化节厨艺争霸赛,传承中华饮食文化、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从强化宣传教育、规范食堂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加强制止餐饮浪费力度。每年联合校学生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学生参加共青团文明路清扫、绿化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井盖涂鸦”活动,宣传节水节能。聘请学生作餐厅监督员,参与餐饮服务管理。邀请学生参与后勤质量服务监督,积极收集学生意见建议。拍摄《师大24小时:坚守》《2021迎新教育》《食在师大》等短视频,将后勤服务与养成教育有机结合。学生餐厅开展的“背古诗、赢餐券”活动,获得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回顾十年历程,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必须坚守服务师生的初心。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后勤服务保障各部门将继续努力,鼓足干劲、锚定目标、奋勇争先,努力办能支撑学校发展、让师生满意的后勤。

(后勤管理处、基建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滕梁莹 张鼎肃 李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