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入选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

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847

近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评选结果,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入选。此次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评选自今年5月启动,经各高校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共评选出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20门。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心理育人主渠道作用。编写校本教材,建设教学案例库等教学资源,带动教学改革;强化队伍建设,组建30余人专兼职教师队伍,每月进行集体备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深化课堂教学,以心理健康双因素模型为指导,基于大学生心理社会发展任务,围绕心理健康素养提升,通过知识学习、技能训练、情感体验等基本策略,突出师生互动、生生分享和自我反思等关键环节,实现心理调适技能课上“学得会”;突出过程评价,将宿舍环境作为心理发展的重要支持,课后习题专门设置宿舍成员集体完成的题目,将心理调适技能课后使用情况作为过程考核指标;改进实践教学,启动“微著”心理成长计划,延展课堂教学内容,通过线上打卡,实现自助学习、每日一练、及时反馈、群团支持,真正实现心理调适方法课后“坚持用”。

下一步,我校将以优秀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内涵化建设,深化课程供给改革,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效果,着力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党委学工部 王富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