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2225


11月11日下午,我校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在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主持。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意义和实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全过程,通过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推进课程、专业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他指出,体制机制改革的本质在于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是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其基本策略在于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满足大学生普遍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为目的,优化顶层制度设计,丰富和赋能供给要素,激发办学活力;其实践路径在于以提高人才培养“三大要素”即专业、课程、教师的供给质量为导向,全要素赋予大学生自主选择权,树立以“专业为学生而办”“课程为学生而开”“教师因学生而在”的改革理念,通过重塑专业转换制度,深化学分制改革,重建教师考核评聘制度等体制机制,推动专业、课程、教师为生存而战,激发改革内生动力,优化供给质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介绍了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启动背景、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我校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方案,并就重点改革事项做了安排部署。

(教务处 郝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