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4050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12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线上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负责人刘佳星主持。活动伊始,院党委书记赵成福在致辞中指出:“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主持人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奏唱共青团歌。在演讲中,学生王舒涵带大家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的理想;学生陈娜带领大家学习了张桂梅、黄文秀等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并立志要继承光荣传统,坚持和发扬好党的伟大精神。

此次活动有助于鼓励学院青年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自身本领,努力在新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外国语学院 李佳滢)



我校举办团学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10日至21日,校团委举办了团学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校团委书记、全校专职团干部,各学院(部)团学骨干共500余人参加本次专题读书班。

本次读书班安排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包括专题辅导报告、观看主题视频、开展理论宣讲、分组交流研讨、专题学习论坛等形式。在专题辅导报告阶段,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教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黄日涵、闫帅、岳松等人分别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带一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握大变局下的中国脉搏”为主题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带领读书班学员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重点分析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激励师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期间,读书班各小组组织学员观看《根脉》红旗渠精神主题片,参加线上知识竞赛、主题论坛以及“强国有我青年说”系列青春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到青年心中,在我校青年学子间营造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结业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杨上上就本次读书班开展情况进行总结;11位学员代表立足自身实际,从思想认识、理论学习、担当使命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校团委书记马二杰对一下阶段的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以优异成绩展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此次专题读书班,是我校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校团学骨干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重要推手。我校共青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的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焕发精神状态、提高政治能力,全力以赴地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展现实干风采、创造优异成绩。

(校团委 武煜楠 王之悦)



旅游学院举办“强国有我青年说”青春宣讲团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伟大号召,12月17日晚,旅游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强国有我青年说”青春宣讲团主题活动。旅游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本次宣讲会由校团委“强国有我青年说”青春宣讲团成员,我院2019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琳主讲。会议伊始,郭琳为同学们讲述时代楷模黄文秀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一名优秀青年干部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干部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文秀的职业选择对于当代青年具有深远的启发意义。接着,郭琳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党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全党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来抓、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以及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她指出当代青年应当踔厉奋发,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谈及自身,郭琳表明自己将前往新疆支教一年。她说:“我想像黄文秀一样,在我还年轻的时候,将青春奉献给祖国。到西部去,到边疆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永生难忘的事。”会后,2022级陆远表示青年人不应只注重小我,个人职业发展与时代结合起来才有意义。

此次宣讲活动旨在加强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利于广大学子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书写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旅游学院 耿 妍 陈 艺 任飞豫)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大学习主题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青年奋进力量。12月15日晚,“青春有理想”宣讲小分队走进外国语学院,线上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宣讲活动,团委负责老师刘佳星出席会议,学院各团支部学生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宣传小分队以“承诺”为引,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十年,我的承诺”展现出当代青年团员的成长与担当;“这十年,他们的承诺”让大家深刻感受为国家发展而不懈奋斗的艰辛与幸福;“这十年,家乡的承诺”借用图片切实展现出十年内乡村在生态、医疗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以及“这十年,师大的承诺”呈现我校锐意进取,蓬勃发展的十年;“这十年,国家的承诺”述说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故事;“这十年,青年的承诺”表达出中国青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奋进精神。会议最后,刘佳星指出;“十年间,由小我到大我,由校园到家国,一份份承诺的兑现,彰显着中国人民的责任与担当。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青年,希望大家牢记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唱响青春之歌。

以承诺之名,绘青春之光。此次活动有助于我院青年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树立高远志向,凝聚必胜信心,汇聚前行力量,用青春和热血浇灌出最美的时代华章。

(外国语学院 牛怡茹)



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为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多措并举,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11月27日至12月1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并邀请院党委副书记曹崇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曹崇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相关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对与会党员提出希望,他指出,作为党员同志,要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只有更深入地理解领悟,才能更广泛地贯彻执行,最终更精准地落真落实。

12月2日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共同组织主题为“聆听二十大——感悟非凡成就·凝聚奋进力量”的红色共建活动。研究生王虹作为党员代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所作报告内容。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李雪松带领同志们回顾十年来我党取得的非凡成就,呼吁党员师生坚定伟大信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增强了党员师生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外国语学院 王 虹)



体育学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

为持续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创新党建工作方式,12月7日,体育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参赛者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实现线上答题。

为保证活动质量,学院党委精心设计竞赛题库,内容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题型涵盖单选、多选、判断等多种形式,共50道题,限时30分钟。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若干,答题分数和用时较短者排名靠前。比赛结束,经后台统计,学院共计1400余人参与答题,实现了师生全员参与、全覆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局面。

本次线上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践行,提高了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院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接下来,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学习力度,丰富深化学习内容,创新优化学习形式,带领师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体育学院 石教乐)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青年朗诵比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展现青年学子风采,进一步激发学院学生砥砺奋进、爱国爱党的情怀,擦亮“学在师大 心系国家”的名片,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青年”主题演讲比赛,比赛于126日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

赛前各部门召开会议对工作详细分工,为此次比赛做足准备。参赛选手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和精神,以激情饱满的状态、铿锵有力的语言表达各自的情感观点,他们紧扣比赛主题,立足当代实际,回望近十年祖国的发展变化,同时在演讲中加入了自身生活经历,以澎湃的热情与青春的激情讴歌祖国,一字一句间传达出深沉的爱国情与强国志,引起听众的强烈共鸣。赛后评委秉持公正严谨的原则,结合参赛选手的精神风貌、情感表达、演讲内容等方面进行评比,最终公布获奖名单。

此次活动为学院学生提供了锻炼演讲能力与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和平台,同时加深了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子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活动激发了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高昂热情,学生将在人生实践中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助力国家发展。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付康康 李洁瑶


商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岗位研讨交流活动



126日下午,商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之“一次岗位研讨学院全体处科级干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活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志前主持。

会上,全体处科级干部结合岗位要求和思想实际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并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人才强国战略、青年成长等方面内容,结合自身岗位及学院发展,对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想法举措,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李志前对党员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领导班子能够奉献在前、冲锋在前、履职尽责,科学高效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希望党支部书记要团结好支部党员,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支部活动,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希望科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个人学习、职业发展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与会人员围绕“立足岗位提效益”“立足岗位勇创新”“立足岗位抓管理”“立足岗位讲奉献”等方面要求重点思考和交流了“十九大期间在党做什么,二十大之后为党做什么”等方面内容并且纷纷表示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平凡岗位,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底色,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精准务实科学谋划好明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本次岗位研讨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激发了奋进力量。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师生进一步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商学院  郑园园



商学院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宿舍活动



1129日至124日,在学院党委统一安排和各年级的精心组织下,商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之“开展一次走访宿舍活动”陆续开展。学院80余名党员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访学生宿舍,关心慰问学生。

走访活动中,党员教师向宿舍学生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生深入交流思想、探讨学习感悟。同时,通过走访宿舍,党员教师了解了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的现状和需求。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为联系宿舍学生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把握大好学习时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同时,他还鼓励学生要加强时间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注意个人身心健康,加强体育锻炼,做好人生规划,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价值。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淑明与学生线上交流了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从思想动态、专业学习、未来规划、生活习惯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鼓励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宿舍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有利于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完善党员教师联系宿舍机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引导全院师生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工作学习新局面,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书写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商学院 郑园园 郭琛昊)



美术学院举办“礼赞二十大 青春颂党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化创意产品征集比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广大师生的思想品格,激励同学们坚定信念、拼搏奋进,赓续红色血脉,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美术学院于12月4日举办“礼赞二十大 青春颂党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化创意产品征集比赛。

活动前期,各学院学生积极热情响应,参赛学生充分挖掘梳理专业知识,结合比赛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突出文化自信,充分挖掘师大文创特色及创意理念组建团队。参与比赛的作品种类繁多,以马克杯、风铃、文化衫、动漫手办、抱枕、海报等多种形式,以不同角度体现出师大特色、师大文化和师大理念。活动后续将于各宣传平台进行优秀作品展示。

本次比赛促进我校学子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也激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己所学,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美术学院 张鹏飞 祁怡菡)



水产学院党委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奋进时代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水产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时代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

主题征文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读报告、谈感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寄情,诠释对党的忠诚,抒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以文言志,表达高校师生党员奋进新征程的家国情怀。征文活动开始后,各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积极撰文。经过各党支部初评,向学院党委选送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征文作品。征文作品理论联系实际、主题鲜明、立意新颖、逻辑严谨、表述准确、文风朴实、语言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说服力。经过综合评选,最终产生一等奖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13人,优秀奖若干人。

此次主题征文比赛,学院师生党员用笔触间的文字力量奋力书写初心使命,将所思所悟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为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水产学院 谢 娜)



美术学院党委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品格和党性修养,12月2日晚,美术学院党委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担任主讲。各党支部的学生党员通过线上的方式收看宣讲。

宣讲团以《以“四个始终”创作新征程上的更大荣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伟大成就,深情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峥嵘岁月;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从谈理想信念、谈学习、谈价值观、谈创新和谈笃实五个方面,号召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后,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宣讲让自己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精神内涵,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今后将胸怀壮志、努力奋斗,让青春不负韶华,谱写党和国家的新征程。

(美术学院 徐 宪 许扬扬)



水产学院党委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学院师生党员在学深悟透中勇毅前行,在融会贯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面覆盖。水产学院党委于1122-121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

旗帜引领方向,知识照亮征程。此次知识竞赛采取线上作答的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设置题目,竞赛题目由易到难分层次、分阶段,题目类型涉及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等,对参赛人员的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考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名。

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旨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干,进一步调动全院师生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热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水产学院 谢 娜 贺雯雯)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化产品征集活动

为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学生坚定信念、拼搏奋进,1130日,外国语学院举办“青春颂党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化产品征集活动,学院各年级学生热情参与、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崇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中,学院学生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选主题对相关宣传片、官方视频、电视剧情节进行适当剪辑并加以配音,生成文化产品并上交至外国语学院邮箱。在学生们提交的众多作品中,《青春当有为》《君曼送别》《觉醒年代》《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等文化作品凭借其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创新的剪辑手法、情感充沛的配音获得广大学生的喜爱和支持。曹崇点评道,同学们的作品主题鲜明,情节自然,情感到位,声音与画面完美融合,选手们尽其所能为观众打造了一场身临其境的视听盛宴。参赛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新时代内涵的理解,坚定学以报国的理想信念,他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次活动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有助于进一步引导学生们重温党史,在广泛参与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情感共鸣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身临其境中坚定红色信仰,为努力营造学院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奠定坚实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 于建梅)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9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在学院二楼党建书屋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会,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任永利、卢鑫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昌松主持。

会上,孙昌松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从办好人民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介绍学习感悟和体会,他强调,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依靠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正视学院在同类院校中存在的差距,明晰主要矛盾,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补齐自身短板,实现学科水平整体跃升。

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方面方谈体会,谈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孙昌松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丰富学习形式,保持好理论学习的热度。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二是力求实效,提高政治站位高度。三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交上优异的答卷。

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第二组组长任永利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点评,认为此次理论学习会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内容丰富、能够做到学用结合。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统筹部署并将其与河南省“十大战略”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学院 陈光裕)


社会事业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化产品征集活动

为强化青年学子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了解,培养家国情怀,提升青年文化自信自强,社会事业学院于1110日至1128日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化产品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以礼赞二十大,青春颂党恩为主题,共分为青春礼赞二十大,翰墨谱展新征程”“青春礼赞二十大,逐梦韶华展风采两个赛道。第一赛道以青春印记”“青春铮鸣”“青春扬帆为主要内容,分别以三行诗创作、乐器演奏、舞蹈等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的饱满热情以及用心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第二赛道以青春擘画”“青春光影”“青春华语”“青春猜想”“青春声像为主要内容,分别从编程、微电影拍摄、文创作品等角度出发,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深入挖掘和表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理念,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歌颂来之不易的伟绩。活动中,参与者纷纷表示,活动形式新颖、意义深刻,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又展现了青年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引导青年学子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广大学生的政治品格,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同时丰富青年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励学生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活力。

(社会事业学院 何守晨 朱倩楠)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学院各学生社团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学生社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用,113-28日,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组织学院各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由学院各学生社团向院社联报备后自主进行,学院团委和社联给予必备的指导支持。爱心互助社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同心同向跟党走”线上学习,学研会组织“时政先锋之葳蕤蓬勃艺中华”情景剧活动,卓越化师社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展现青春新风采”知识竞赛和课件制作大赛,院社联组织的“青春光影”微电影制作比赛,大学生环保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茗韵茶艺社、化学创新社等校、院级学生社团结合社团特色和工作实际,通过“保护环境”手抄报和微视频征集、影视剪辑、“致敬英雄”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青春献礼二十大,逐梦砥砺齐前行。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工作,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积极指导并协助各学生社团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激发社团活力,促进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为学生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锻炼自我的平台和空间。

(化学化工学院 王思嘉)



商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



为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引领青年团员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锻造政治品格,筑牢政治品质,11月26日晚,商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此次团课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以学者讲述、沉浸场景、互动交流等形式,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带领学生全方位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号召学生牢记殷殷嘱托,以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张嘉欣谈到,在历史征程中,党始终坚守初心,坚持自我革新,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踔厉发、勇毅前行。2019级会计学专业毕胜利讲到,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身为当代青年,我们要立足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以量变促质变,在新起点上书写新华章。

激浪扬帆新时代,昂首奋进新征程。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有利于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主动和历史担当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书写时代答卷。

(商学院 陈敬怡 韩亦菲)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礼赞二十大 青春颂党恩”课件制作大赛

为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学生的政治品格,近日,化学化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办了“礼赞二十大,青春颂党恩”课件制作大赛活动。此次比赛由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其中。

比赛前期,各年级组织委员积极宣传,同学们踊跃参与。学院团委、学生会从主题、内容、页面设计逻辑等方面为切入点进行选拔,评选出20名学生进入决赛。决赛中,选手紧扣主题,各有巧思,依次借助PPT演绎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感悟。其中,选手刘世龙以“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为主题,围绕“感悟思想伟力”“时代青年担当”“砥砺奋进未来”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白珂则从如何学习、汲取并发扬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手,表明当代大学生应当牢记嘱托,砥砺奋斗,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朱珂萍通过讲述陕北梁家河、延安南沟村、安阳红旗渠、青年洞等地的红色故事,总结出“担当,奋斗,责任”六字箴言,唱响了“赞歌献给党”的主旋律。比赛最后,评委从演讲主题、构思创意、演讲效果三方面对选手进行打分。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自我的平台,也激励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

(化学化工学院 张淑倩 郭 莫)


旅游学院党的二十大宣讲团走进新乡一中

受共青团新乡市第一中学委员会邀请,旅游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朱钦楠于线上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十年,青年志”主题宣讲,新乡市第一中学共青团员参加本次宣讲会。

朱钦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青年是谁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青年是这样三个方面进行宣讲会议伊始,朱钦楠采取视频与文字、图片素材相结合的方式,提出问题引入论点采用时间轴的形式带领大家梳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习近平总书记青年的重要寄语,通过分享四位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优秀学子的事迹,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2013级本科毕业生李壮壮在2017年毕业后扎根农村,致力于脱贫工作的事迹与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同心同向;2020级研究生别源渊在2018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办原阳县鹤立学校的奋斗故事,勉励青年要知行合一、严谨务实、苦干实干。2018级本科毕业生何啸天参军两年期间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中陆军方队的一员2019年回校复员担任本校国旗护卫队总教练并且顺利上岸成为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的事迹鼓舞着每一位青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2018级本科毕业生余嘉琪跨越3500公里到达祖国西部支教牢记“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绚丽华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所讲:“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此次宣讲是学院团委与新乡市第一中学团委扎实做好结对共建工作的有效体现,是积极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接下来,学院会继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宣传工作,用青年的大手拉好少年的小手,勇毅前进,扬帆起航。

(旅游学院 耿 妍 曾凡雅 陈 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礼赞学习二十大青春华语绽芳华PPT制作大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新模式11月11日至24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礼赞学习二十大青春华语绽芳华PPT制作大赛学院学生踊跃参与其中

此次比赛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参赛学生通过PPT制作展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征集过程中学生们结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充分发挥创造力制作出众多特色鲜明的作品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张萌圆着眼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四个阶段,回溯党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伟大历程,立足党的二十大继往开来谱新篇的宏伟蓝图,鼓励当代青年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此次比赛共收集作品184份经线上征集作品和初赛选拔后相关负责人按比例在各年级招募大众评审团进行复赛选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

本次PPT制作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载体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与提高学生基本技能相结合的同时鼓舞学生在实践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琳娜 刘佳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工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为广泛动员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3日至24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工干部通过“会师星期一”、走访宿舍等方式深入学院各年级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此次宣讲由学院统筹规划安排,并积极动员全体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宣讲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会议的方式展开,学院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讲解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2019级辅导员孙琳娜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宣讲工作,在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的基础上,嘱托学生抓住时代机遇,坚定信念、锤炼本领,直面人生各种挑战。2020级辅导员王鸿飞激励学生要认认真真读、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忠实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属于青年的优异答卷。此次政工干部随堂讲活动之后,学院内再次掀起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老师们的宣讲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切实增强了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

此次宣讲是学院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开展互动式的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琳娜 刘佳辉)



环境学院开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11月21日-25日,环境学院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谱华章”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开始前,学院为师生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引导广大师生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此次活动主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以及新党章为主要内容,借助网络平台,参与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帮手”小程序即可进行答题,通过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多种题型充分考量参赛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根据参与者的得分和用时长短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若干名。

本次竞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的方式,增强全院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院掀起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励学院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环境学院 康力赞)



体育学院开展三行情诗活动

为了帮助师大学子深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11月23日,体育学院组织策划“三行情诗,向党表白”“礼赞二十大,青春颂党恩”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将通过微信推文宣传,向体育学院全体学生征集对党的深情告白。参与者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新意,形式活泼,别出心裁,正面宣传、引导、教育作用很强,希望多开展类似活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采取诗歌这一载体,创意更新颖、形式更灵活,有利于广大团员青年、党员干部更好地抒发对党的真挚热爱,对祖国的讴歌赞美。通过本次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青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激励青年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活动于11月25日结束,本次活动做到广大学生共同助力,宣传力度广,影响范围广。本活动也激发学生对党的理解与支持,深刻体会与传承党的精神与品质。

(体育学院 张子涵 薛丽楠)


体育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师生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志气、骨气和底气,11月24日上午,体育学院在学院114会议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院党委书记王允作专题报告,学院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共计50人参加会议。

王允以《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为题,从“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成就”“ 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两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10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随后,结合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党员面临的“政治身份意识弱化”“组织身份意识迷失”“行为身份意识模糊”三大挑战,指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通过“抓住‘思想政治学习’这一重要途径”、“ 抓实‘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关键环节”、“ 抓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重要宗旨”三个途径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最后,王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青年的寄语,强调广大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体育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全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上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体育学院 石教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校园宣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11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校园宣讲。宣讲团全体成员以及院部分学共同参与此次宣讲会。会议由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团长王瑶主持,宣讲团成员陈雨昕、武凡想主讲。

会议伊始,王瑶对到场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大学生党员宣讲团以及本次宣讲的两名主讲人作了简要的介绍。宣讲团成员武凡想以《文化自信灼灼其华,薪火相传代代不息》为题,以一段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频为引,围绕“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她以时间轴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百年奋斗历程,并列举了现实生活中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例子,展示中国式浪漫;分别从历史、奋斗、实践三个方面讲述文化自信的来源;最后针对“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陈雨昕以《画好同心圆,团结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题,围绕“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团结奋斗的内在逻辑、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共识、奋力书写团结奋斗的美好未来”四个方面展开宣讲。宣讲中,陈雨昕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引用大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向参会成员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运用大量史料讲述众多名人事迹来增强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史以及重大历史成就的了解,讲解深入浅出又通俗易懂,极大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两位主讲人宣讲之后,王瑶对两位宣讲员的本次宣讲做了简单总结,并号召学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目前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在筹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单已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数次集体备课,面向校内各个学院展开宣讲力争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后续,宣讲团还将走出学校,面向全社会开展宣讲,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心雨 王 /文 任心雨/图



商学院各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6日至11月22日,在商学院党委统一安排和各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之“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陆续召开,学院10个党支部200余名师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活动。

各党支部围绕“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通过理论学习、观看视频、专题研讨、交流心得和线上参观红色展馆等方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积蓄奋进力量。

其中,教工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1921》,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教工教学科研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通过“学习强国”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青春之歌》;教工教学科研第二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参加线上答题、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通过线上观看红色影片《建党伟业》和党的二十大视频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本科生第三、五党支部通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数字展馆的方式开展了“相聚云端展馆,追寻建党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荣伟大的诞生历程,增强党员“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的担当意识;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和学习研讨的形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开展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师生党员的政治素养。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学习中奋发图强,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商学院 郑园园)



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讲师团集体备课会

为全面准确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1125日上午,校团委线上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讲师团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教授作指导,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部)团委书记、“未来学院”青马工程班学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与其中。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马二杰主持。

会上,旅游学院团委书记耿妍、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翔和未来学院第十二期“青马工程班”成员王之悦分别就备课情况进行主题展示。点评环节中,蒋占峰充分肯定了宣讲的工作和意义,并对与会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与要求。他围绕“学什么、说什么、怎么讲”的问题强调,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程,必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研读相关文件材料,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以“小切口”做好理论宣讲“大文章”,立足个人实际和各专业学生特点,准确把握宣讲内容;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积极投入到宣讲当中;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马二杰作总结,她提出要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校团委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目前已经组建多支以专兼职团干部、优秀青年教师、“青马工程班”学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理论社团骨干、团支部书记为主要成员的青年宣讲团。校团委将按照统一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成员宣讲能力和水平,组织各宣讲团小队全面开展宣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校团委 白若彤)



 法学院举办“青春礼赞二十大 法治建设新征程”主题宣讲稿征集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近日,法学院面向全体学生举办“青春礼赞二十大,法治建设新征程”主题宣讲稿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宣传、收集、评选、总结四个阶段。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征程法治建设的理解,围绕党的二十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书写展望党的美好前景。2021级学生郭湘裕从当代中国法治新征程视角出发,展现新时代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优越性。2021级学生刘江玥通过介绍“最美公益普法候选人”刘朝岩的事迹,展现我国普法工作和法治道路的光明未来,鼓励广大学生努力奋斗,将自身理想融入到国家法治建设中。2020级学生梁瑾婕结合自身经历,展示出一群志存高远、为国为民的法律职业工作者的伟大事迹,并表示自己也要努力前行,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盛会报告振奋人心,宏伟目标催人前进。此次宣讲稿征集活动立足党的二十大,引导广大学生爱党爱国,坚定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展现学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活力。

(法学院 刘 欣 谢雨洁)



美术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丰富培养大学生的文化内涵和创新意识,美术学院于1120日在线上举办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海报设计大赛。

学院相关负责人积极号召学生参与到此次海报设计中,鼓励学生用心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提交相关作品。学院学子们备受鼓舞积极参与到创作中来。此次活动共上交了47幅优秀的海报设计作品。这些作品既体现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以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认识和了解,又展现青春个性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负责人统计和记录了提交的海报作品,并将优秀作品在官方QQ、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

此次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有助于增强学生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认识,提升学生艺术情操和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有利于使学生们领悟到平面海报艺术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们之间的交流。

(美术学院 焦盟涵 刘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