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562

11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云端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心理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


(线下主会场)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宋争辉,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中共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参加开幕式的学者有张侃研究员、林崇德教授、杨玉芳研究员、莫雷教授、乐国安教授、沈模卫教授、游旭群教授、韩布新研究员等特邀嘉宾,白学军教授、傅小兰研究员、周晓林教授、李红教授、苏彦捷教授、张建新研究员等特邀及重点报告主持专家,董奇教授、Anjian Chatterjee教授、涂毅恒研究员、吴思教授、张文新教授、刘俊升教授、任志洪教授等特邀及重点报告人。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教授主持。


(宋争辉讲话)


宋争辉代表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次会议以“心理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为主题,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相信会议的召开将对提升心理学学术水平、促进学术繁荣、提高服务质量等产生重要的影响,期待各位代表加强交流、碰撞思想、分享智慧,也希望各位专家深入把握心理学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取得更多的原创成果,为建设健康中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刁玉华致辞)


刁玉华在致辞中表示,全省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密切关注国际心理学发展前沿,保持与国内心理学同行同步发展,推动心理学科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可喜的成就。本届心理学大会把“心理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设定为主题,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对加强心理学创新研究、构建社会心理危机预警体系、提高人民心理健康状况和幸福水平、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积极作用。


(吕国范致辞)


吕国范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心理学会作为省科协所属的标杆学会,在中国心理学会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可。希望中国心理学会和各位专家学者多到河南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河南心理学的发展把脉问诊,把更多的创新资源汇聚到河南,把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在河南,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加快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的力量。


(李卫东致辞)


李卫东代表中共新乡市委、新乡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心理健康关乎社会治理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要基础。本届会议以“心理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为主题,旨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必将有力促进我国心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借鉴各位专家学者分享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推动大会碰撞出来的新思想、新理念在牧野大地迅速开花结果,见到实效。


(王宗敏致辞)


王宗敏代表学校对齐聚云端的各位学界同仁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河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发展的中国心理学会及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心理学作为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心理健康对于人才培养有着固本培元的重要作用,对健康中国的建设有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做好心理学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师大与会师生充分把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心理学科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赵国祥致开幕辞)


赵国祥致开幕辞。他结合党和国家对心理学科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从国际威望、服务国家发展、国家重视、民众认可的角度简要回顾了心理学同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他强调,本次大会主题密切响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下的历史使命,是心理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国心理学会也将持续引领全体心理学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理人的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会士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长张侃研究员宣读了中国心理学会2022年度增选会士名单。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心理学家认定工作组组长、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宣读中国心理学会2022年新增认定心理学家名单。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心理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研究员宣读《心理学报》2020-2021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会议全程通过心仪脑平台在线直播,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应用机构的15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在大会两天的会议议程中,共进行了1场特邀报告和6场重点报告、59场307个专题研讨报告、87场436个分组口头报告、14场159个硕士/博士研究生论坛报告和645个分组展贴报告。会议直播总点击次数达25.88万人次。

11月27日下午,会议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召开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大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孙向红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赵国祥作大会总结报告;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苏彦捷教授致辞;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李红宣布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青年优秀论文名单;宋晔教授宣读优秀志愿者名单。大会宣布第二十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承办。

本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内容覆盖心理学与社会治理、心理服务对接国家需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心理援助与干预、中小学心理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疫情背景下的儿童发展、校园欺凌等多个领域,与会人员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实践经验、探讨优化策略,对于进一步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助力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促进我国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教育学部 孙文梅 程永佳/文 大学生记者 万青青 于雯萱 牛子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