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赵国祥教授增选为中国心理学会会士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135

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于11月25日-27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应用机构的1500余名代表云端参加了会议,这是目前我国心理学界规格最高的学术盛会。在学术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宣读了中国心理学会2022年度增选的五位会士名单。我校教育学部心理学院赵国祥教授当选中国心理学会会士。

中国心理学会会士, 是根据《中国心理学会会士委员会工作条例》,由中国心理学会授予对中国心理学和中国心理学会的发展和建设有重大贡献的学会会员的最高荣誉称号。

赵国祥教授长期专注管理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管理领域,先后出版《管理心理学原理与应用》《管理心理学高级教程》《管理心理学》《领导者个性论纲》《领导心理学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等16部著作、教材。其中,《心理学概论》《管理心理学》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管理心理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在《心理学报》《教育研究》《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8项。2021年,入选全球主题领域专家Top1%的排行榜。特别是历时8年,组织136位学者翻译、编撰的国家重大出版基金项目《皮亚杰文集》(总主编:李其维、赵国祥),共10卷19册,2100万余字,于2021年11月出版后,在学界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赵国祥教授在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多次提出《关于加强心理学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关于心理师立法建设》《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关于加强社区心理服务机构建设》《关于加强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议案,积极推动心理学科和心理学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赵国祥简介: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中共河南省委候补委员。历任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河南大学副校长、常务副校长(正校级)、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兼任教育部心理学科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专业学位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育厅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河南省社联副主席、河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心理研究》杂志主编。

(教育学部 孙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