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走进基层

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2857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携手省内高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宣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10日,由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发起,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理论宣讲团携手开展“青春共话二十大 强国追梦启新程”河南省高校“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宣讲,10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与微信视频号直播方式进行了线上学习讨论。

宣讲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杰致辞,她指出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作为高校的理论宣讲社团,同样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宣讲人要以年轻化视角、青春化语言,不断增强宣讲的理论性和趣味性,确保宣讲“有高度”,又“接地气”,取得良好的宣讲实效。大学生党员宣讲团李增辉以《跳出历史周期律,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为题,围绕何为历史周期律以及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展开详细解读,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两方面展示了党不断自我革命的显著成效。整个宣讲过程图文并茂,语言清晰生动,带领广大青年共同学习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认识到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河南中医药大学左佳会、郑州大学杨紫琳、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闵世杰、河南农业大学刘梦迪、河南理工大学韩安坤、河南科技大学张坤磊、郑州师范学院张子怡围绕“沿着习总书记在河南的足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赓续团结奋斗精神,厚植青年责任担当”等主题开展宣讲分享。此次联合宣讲活动由河南省高校网络宣讲团成员范会平、冯思淇、张梦露担任点评嘉宾,三位老师从不同视角对同学们的宣讲进行了指导。

通过本次联合宣讲,河南省各高校青年学子讲学互动、交流互鉴,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宣讲内容的精髓要义,用宣讲凝聚前行共识,力争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之道、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薄一凡 武凡想)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附属中学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7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附属中学通过线上会议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会议由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广利博士担任主讲。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附属中学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洪明主持。

姚广利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从“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中国怎么办”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四部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深刻阐述了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世界的贡献和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大国外交所体现的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

瞿洪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报告蕴含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并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基本遵循。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专题报告内容翔实,对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识,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梦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5日,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陶利江博士应邀以线上形式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相关学院224名师生代表聆听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红杰主持。

陶利江博士以《从五个维度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为题,从党的二十大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新理论、新动态出发,结合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特点、新样态,从意识形态与日常生活、文艺、图像、仪式和科学技术等五个维度详尽讲述了意识形态的有效传播途径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问题。报告既有学术性、理论性、政治性,又旁征博引,通过丰富的事例生动展现了意识形态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兼具生活性、艺术性,引起了听众的共鸣。

赵红杰总结指出,意识形态看似抽象,实则具体,广大师生在课堂教学、学术研究、管理服务、思想教育、网络活动中面对意识形态问题时,要冷静应对、自信应对、大胆应对、科学应对,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之斗争。他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导我们学习生活取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广大师生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马文韬)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与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联合宣讲



12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讲,宣讲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闫东利、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杰作为嘉宾出席宣讲会。

两所高校的6名宣讲团成员采取“微宣讲”的方式,围绕“强国志·青年行”“新蓝图·复兴路”“务实践·显担当”三个篇章进行宣讲,从多个维度阐释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青年学子奋发图强。

河北师范大学王海燕进行《承续百廿芳华,不负青春使命》主题宣讲,梳理了河北师大校友先贤立学兴国的事迹,同时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党的中心任务和科教兴国战略,激励广大学子坚守师大百廿传承,勇担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王瑶重点阐释了红旗渠精神,倡导应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河北师范大学张蓓蓓作《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主题宣讲,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王心婧进行《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主题宣讲,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河北师范大学翟璇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背景为切入点,阐述一系列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同时向新时代青年发出号召,倡导广大青年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蒋月进行《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宣讲,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鼓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在全国上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争当排头兵,积极联系兄弟高校、兄弟学院以及附属中学在网络云端开展青年主题系列宣讲,展现出当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激扬青春、不负年华的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瑶)



外国语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思淇博士应邀以线上方式为外国语学院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代表24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崇主持。

冯思淇以《提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气神》为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地阐释了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他以四个历史时期为脉络,通过列举党史中涌现的鲜活人物模范,生动地讲述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此次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外国语学院 刘晓涵)



体育学院、文学院、新联学院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锋博士应邀以线上方式为体育学院、文学院、新联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允主持报告会,相关学院领导、师生代表聆听本次报告。

张锋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新时代十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第一个理论成就入手,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新的飞跃的哲学解读、前提条件和重要标志进行系统讲解,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十个明确”“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两个行”等内容使参会师生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确实实现了理论创新的伟大飞跃,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报告结束后,王允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张锋博士的报告思想深刻、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有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对于师生深刻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宣讲报告为契机,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重大部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维度,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维度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学细悟、真知笃行上持续用力,立足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努力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体育学院 石教乐 文学院 陈光裕 新联学院 周俊燕)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227日下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苗彦恺博士作线上宣讲报告,相关单位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浩主持报告会。

苗彦恺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奋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擘画新蓝图、启航新征程等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她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要意义谈起,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详细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主要内容,帮助与会人员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报告主题鲜明、系统全面、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对于全体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次有力的指导。

报告结束后,李浩代表三个单位党委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以此次宣讲报告为契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读原文、悟原理,为贯彻落实打好基础;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子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呈珂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 马中亚)



水产学院、社会事业学院、校医院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12月20日下午,水产学院、社会事业学院、校医院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许晓丽作宣讲报告,社会事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向东主持报告会,相关单位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许晓丽以“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世界意义”为主题,以“四个深刻认识”为切入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理论创新、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等四个方面开展系统宣讲。她从近现代以来中国仁人志士接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谈起,全面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探索历程,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重要概念提出的深刻背景,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光明前景和世界意义。

报告结束后,张向东做总结讲话。他表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宣讲报告全面系统、突出重点,基调明确、深入浅出,对我们更好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师生以此次宣讲报告为契机,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踔厉奋发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勇毅前行。

(水产学院 谢 娜 社会事业学院 徐远健 校医院 田玉红)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师生思想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12月21日,国际教育学院特邀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思淇博士担任主讲嘉宾,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代表290余人参加会议,宣讲会由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田小勇主持。

冯思淇以《提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气神》为主题,从四个层面全面深刻地阐释了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以四个历史时期为线索系统透彻地解读了既独具特色又一脉相承的同根同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结合生动鲜活的党史和模范人物故事,立体展示了跨越百年而又血脉赓续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必将引领党和人民接续书写新的辉煌。宣讲政治站位高、理论视野宽,逻辑严密、深入浅出,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有力的理论武装、生动的思政金课和丰厚的文化大餐。

田小勇结合宣讲内容和学院工作实际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宣讲展现了一代代前辈生动的奋斗励志故事,熔铸了万千平凡劳动者奉献者见证者的伟大英雄梦想,我们一要共同感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血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直面困难挑战,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实践是金标准,把笃行实践作为检验事业发展和工作成效的标准;三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立德树人、启智润心,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提振精气神、开创新局面,为师大国际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 孔若阳 田柔嘉)



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的部署要求,12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莉莉作宣讲报告,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壬主持报告会,相关学院领导、教师参加会议。

陈莉莉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解析”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新时代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构建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个主要方面,详细阐述了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成就、重大意义、内在要求、现实路径、重要原则,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我国从工业化到现代化、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解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和内涵以及战略安排;进一步讲解了如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结束后,张壬做总结讲话。他表示,陈莉莉老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内容,整场报告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紧贴实际,对与会教师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以此次宣讲报告为契机,结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结合具体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法学院 赵东方 美术学院 徐宪)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学部、后勤管理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2月20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教授应邀以线上方式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学部、后勤管理处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三个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良主持。

蒋占峰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和深入解读。宣讲中,蒋老师结合大量史料和相关事例,深入浅出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们的学习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既有高屋建瓴的阐释解读,也有细致入微的行动指引。他号召大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姜良代表三个单位党委作总结发言,就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学深悟透,要把准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学出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和争先出彩的政治担当;二是要坚持学好学活,要广泛深入宣传,强化媒体报道、互动式传播、故事化表达,有效展示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三是要坚持见行见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提质提速、行稳致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华诞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教育学部 徐亚萍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袁 刚 后勤管理处 滕梁莹)



软件学院、俊甫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0日下午,软件学院、俊甫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会议由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思淇博士担任主讲,软件学院、俊甫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峰主持。

冯思淇博士以《提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气神》为题,全面系统地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包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还特别讲述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等,提振精气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报告结合丰富的红色故事生动形象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逻辑严谨、思想深刻,对与会师生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很大启发。

宣讲结束后,马新峰结合宣讲内容和工作实际,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得;二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确保融为一体、融会贯通;三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为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软件学院 史春花)



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22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福运以线上方式为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相关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秦法跃主持。

马福运从党的二十大主题的三大亮点及其深刻内涵、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顽强斗争精神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新要求等七个方面,结合大量的史料,用扎实的理论和鲜活的案例详细讲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号召全体教职工要结合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以学习本次报告会精神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环境学院 刘 敏)



机关党委、商学院、旅游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220日上午,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孟轲教授应邀为机关党委、商学院、旅游学院师生代表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的专题报告,报告会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永贤主持。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孟轲教授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逻辑结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凝练、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意蕴及其新部署、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和新体系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精神,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逻辑严谨、思想深刻,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让大家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未来五年的战略部署和党的自我革命等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李永贤作总结发言,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并对机关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站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深入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本部处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机关党委 宋军丽)



历史文化学院、物理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的思想与行动中落地生根,12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保刚教授为历史文化学院、物理学院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峰主持,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余保刚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及主要成果国外媒体视角看中共二十大两部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体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措的思考建议。他指出,亚非拉及俄罗斯等国外媒体积极评价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中国发展成就,认为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效能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热烈称赞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的模式,展现中国方案的智慧与经验。余保刚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进奋进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不仅对中国意义非凡,更将整个世界的目光都聚焦这里。

报告会结束后,李峰书记评价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阐释精准,对余保刚教授的观点表示认同与赞赏。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坚毅前行,肩负重任满怀信心,牢记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在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新征程中展现师大的担当和作为。 

            (历史文化学院 路雅涵 物理学院 张浩兴)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教职工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5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专家余保刚教授应邀为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全体教职工作了《国外媒体中的二十大》专题报告。报告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图档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由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文豪主持。

余保刚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并围绕国外媒体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中国的发展成就、指出中国取得发展成就的密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新的模式四个方面,从全新视角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对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帮助老师们深刻了解中国过去十年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成就,更加清晰中国未来五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会帮助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到了显著效果。

王文豪总结指出,余保刚教授的专题报告,从国外媒体的全新视角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解读,帮助全体教职工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清晰时代赋予自身的使命任务,并激励全体教职工在新征程上不断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孙伟彦 郑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