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暨平原实验室总体规划设计专家论证会在平原示范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3668




 




1月8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暨平原实验室总体规划设计专家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平原示范区管委会一楼多功能厅召开。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新乡市领导魏建平、孙栋、王占波、崔红建,平原示范区、新乡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我校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镜堂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任组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玉龙,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副总建筑师、设计四院院长江立敏等设计专家,省有关部门专家和学校老领导代表组成。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在论证会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建设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是校地协同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的战略举措,也是落实省委“双一流”高校创建要求的超常规举措。河南师范大学要实现“双一流”学科的突破,必须秉持“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理念。“两室一院一装置”建设只有融入科技创新港这一大平台,才能真正实现与中原科技城建设和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紧密对接,更好地聚焦科技创新主战场,更加高效引育标志性人物、产出标志性成果,更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创建任务。王宗敏从六个维度概括了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的定位,认为它是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支撑点、中原科技城建设的助推器、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小高地、新乡“智慧岛”的核心引擎、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双一流”创建的牛鼻子。建设好师大科技创新港,既有助于发挥学校优势特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又契合上级相关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他指出,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的建设积极探索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主导,国资平台统筹融资,学校以租代购的创新港建设和市场化、专业化运行新模式,努力打造人才与开放共享体、科技与产业融合体、技术与服务结合体,并将通过富有竞争力的人才待遇和发展环境,形成人才汇聚的高地和科技创新的高地。他希望在本次论证会上,各位专家、领导和代表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对科技创新港和平原实验室总体规划设计提出真知灼见。

新乡市市长魏建平表示,新乡市深入贯彻河南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实施占地50平方公里的平原科教城项目,推动产、教、城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着力打造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新乡市与河南师范大学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协同发展,推动平原实验室成功纳入河南省实验室体系,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省部共建实验室加快建设。魏建平强调,新乡市委、市政府和河南师范大学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开启了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提供了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乡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论证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全力把科技创新港、平原实验室打造成为河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创建的助推器、新乡“智慧岛”的核心引擎、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战略支撑点,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科技、教育、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做出系统部署。一体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省实验室体系重构重塑,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逐渐形成。新乡市委、市政府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建科技创新港,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校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典范,实现了高校与地方的互通互融,构建了一个融知识生产、知识传播、知识应用为一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社区。这种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主导、国资平台统筹融资的发展模式,为深化校地融合、科教融合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他希望河南师范大学以科技创新港和平原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更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对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接地方重大需求,高效引育标志性人物、产出标志性成果,扎实走好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之路,为学校“双一流”创建打下坚实基础,为河南高等教育起高峰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劳燕青关于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暨平原实验室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汇报的基础上,结合各自专业,从功能布局、交通结构、空间景观结构、融资和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同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对修改完善规划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和平原实验室总体规划设计面向未来,起点高、品味高,做到了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为师大百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双一流”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委宣传部 刘吉磊/文 李建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