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3631

音乐舞蹈学院“音为党旗红”志愿服务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为提升学院学子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让同学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做贡献,3月份以来,音乐舞蹈学院“音为党旗红”志愿服务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深入市区中小学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团相继走进新中大道小学、育才小学、新乡市第七中学等15所学校,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打造特色音乐课堂。活动中,志愿者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学生们讲解民族乐器的演奏技巧及演奏风格、西方乐器的分类及代表乐器、歌曲演唱基本技巧及传统戏曲的唱腔、板式、咬字,展演和教唱经典曲目、爱国歌曲等,培养中小学生音乐兴趣爱好,提升他们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志愿者们也获得了实践体验。

学院“音为党旗红”志愿服务团旨在发挥专业优势,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更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学院也将不断拓展学生第二课堂,组织更多有意义、有温度的文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职能,持续提升学院、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音乐舞蹈学院 刘建丽 申家浩)


外国语学院举办志愿服务主题演讲比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院学生积极践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4月8日,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国培教室举办“青春正当前,志愿我为先”志愿服务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各年级辅导员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过程中,各选手紧扣演讲主题,结合自身志愿实践经历,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谈体会、谈收获。参赛者们或讲述身边志愿服务的典型、或阐述志愿服务精神的深刻内涵、或从平凡的故事中发掘志愿服务精神的时代特征,充分展现青年学子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评委们分别从选手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等方面进行精彩点评。

本次比赛充分展现出外国语学院学子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志愿服务氛围,坚定学生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信心和决心,为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 李玉竹)


外国语学院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励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谱写雷锋故事4月4日,外国语学院团委在外语楼智慧教室举办“赓续雷锋精神 放飞志愿白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担任大赛评委。

活动伊始,院党委副书记曹崇指出共青团员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爱心化作行动,弘扬志愿者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参赛选手分别从电信诈骗、教育发展、心理健康、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参与志愿者实践活动并从中践行着雷锋精神。参赛选手PPT视频等手段向在场评委和选手展示各组所设计的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实践感悟,并依次进行答辩。活动最后,评委老师对各项目进行了精准细致的点评,并给出了切实中肯的建议。

此次大赛的举办,有助于营造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发扬青春飞扬的雷锋精神,推动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常态长效,以更高准度、更有力度、更具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迎接我校百年华诞。

(外国语学院 范雯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雷锋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4月2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217报告厅举行“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学院专兼职辅导员、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100余人参加活动。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担任主讲。

会上,张东亮以知雷锋、唱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顺序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经历、感人事迹,以真挚的情感讴歌了雷锋同志艰苦奋斗的一生。他深入浅出,运用视频、图片、网络歌曲以及生动事例对新时代雷锋精神进行了讲解,让在座的师生都深受启发和教育。张东亮提出新时代青年要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要奋发向上,勤奋学习;要关爱同学,助人为乐;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做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

自今年三月,学院启动“雷锋月”活动以来,通过雷锋精神宣讲、主题团日活动、急求知识普及、计算机义务维修等,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实走深,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洁)


美术学院前往卫滨区健康路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新乡市文明城市建设,3月26日上午,美术学院“艺心向党”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卫滨区健康路街道开展文明墙绘活动。

活动前期,队伍根据当地需求,结合墙体情况,精心设计墙绘图案。后,志愿者抵达健康路墙绘区域,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绘画过程中,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体现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志愿者的精心绘制,进一步丰富美化了街道的环境,实际行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活动最后以合影留念收尾。至此,本次文明墙绘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墙绘活动再美化环境的同时传递文明的理念,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文明的内涵,弘扬志愿服务理念,为提升文明城市形象贡献力量。学生们参与专业实践,有利于积累社会经验,提高综合素质,展现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美术学院   臧禧果)


体育学院走进乡村中学开展体育帮扶活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在新征程上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3月27日,体育学院助力乡村振兴、体育器材捐赠暨体育公益课堂活动在辉县市吴村镇王敬屯中学举行。王敬屯中学校长都志安、吴村镇副镇长张翔、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我校驻柳湾村工作队及体育学院13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院团委书记刘广宣代表学院向王敬屯中学捐赠了篮球、跳绳、小黑板等体育教学器材。都志安对学院和驻柳湾村工作队表示感谢,他指出捐资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注基层教育就是支持乡村振兴,更是关注国家的未来,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播撒希望的种子。他教育学生们要充分感恩社会各界的关爱,把这份“爱心”转化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强大动力。

仪式结束后,学院篮球专业教练在操场为学生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篮球公益课。课堂上讲解篮球技巧,指导学生队员进行热身训练,分组开展了上下两场友谊赛。刘广宣向学生们介绍了来自体育学院两名优秀保研的学生党员代表,希望学生们以他们为榜样,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学院一行人来到河南师范大学定点帮扶的柳湾村,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志愿者在田间翻土整地,助力春耕备耕;清理村庄主干道路旁卫生,携手共同美化村庄环境,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诠释责任担当。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学院加强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的一次新探索。参加活动的师生党员表示,今后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学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汇聚力量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百年校庆的到来。

(体育学院 安 东 尚明锦/文 陈 卫/图)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持续进行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318日上午,志愿者分工合作,对学院及周边场所进行卫生打扫,车辆摆放,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随后一行人又来到新乡市好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精彩的歌舞表演献给爷爷奶奶,老人们坐在院中,认真观看,其中,一位奶奶带领着老人一起歌唱《夕阳红》,学生们深受感染,纷纷加入合唱中。随后,学生们与老人亲切交谈,聆听他们的人生经历,讲述过程中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场面温馨感人。活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定格美好时光,李子恒发自内心感慨:看到爷爷奶奶的笑容,觉得今天是十分有意义的,这次活动的举办,让青年人与老年人有了一场互相温暖的交流。”318日晚,学生们在数学院报告厅观看《雷锋在1959》,重温这位精神偶像的青葱岁月。观影结束后,学生们表示深切领悟到雷锋的可亲可敬、雷锋精神的伟大不朽,要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情操、工作能力与思想境界。自此,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让师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有利于增强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为校园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贾 旺 高岩锋)


生命科学学院联合附属小学召开“学雷锋”生物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论证会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3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联合附属小学在生物西楼212召开“学雷锋”生物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论证会。附属小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

会上,王毅介绍学院师资力量、平台建设及生物资源博物馆情况,针对“学雷锋”生物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学院将为附属小学提供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做到“三个充分”:充分依托生物资源博物馆,互助式开展学生培养,让大学生在志愿服务项目中获得实践锻炼,让小学生培养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充分利用学院师范专业野外实习,培养大、小学生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研究自然的浓厚兴趣;充分展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置化培养生物类学生英才教育,让志愿服务引领大、小学生探索生命奥秘,感受生物之美、生命之重、生活之爱。附属小学校长李万里表示,感谢生命科学学院对附属小学的大力支持,附属小学坚持依托师大办小学理念,后续开展“小小讲解员”、小学科技节等活动,全力配合生命科学学院合理开展志愿服务。

“学雷锋”生物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是学院“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由专业教师带动大、小学生利用学院资源,积极践行志愿服务,激发学生对生物学兴趣,埋下科学兴趣种子,让生物科学生长在学生课堂、实验操作、在实训基地、在学生心里。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商学院举办学雷锋活动月爱心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三月“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号角,3月6日至3月14日,商学院在东区餐厅前举办“爱心传递,情满校园”爱心服务活动,学院学生踊跃参加,反响热烈。

活动前期,学院精心策划,细心准备,借助官方QQ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传达信息、招募志愿者、准备爱心服务工具等,认真做好活动预热工作。活动期间,爱心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活动中,为师生提供免费按摩、发放热水及暖心畅聊等志愿服务,充分展现学院学子的良好风貌,彰显助人为乐的魅力所在。志愿者的爱心服务工作以视频和照片的形式发布至官方QQ平台,持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激励学生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学雷锋精神,守红色根基。此次活动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旨,为学生搭建一个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的平台,掀起一场全员“学雷锋,扬精神”的浪潮。今后,学院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及学院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商学院 陈奕杉 岳莹莹/文 宋俐瑶/图)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雷锋,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11日至12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开展“学雷锋,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会前,各支部党员通过观看雷锋相关系列电影、手写雷锋名言、参与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深刻认识雷锋精神时代意义。

会上,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郑美美介绍雷锋纪念日的由来和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60年来,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代名词,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时代进步潮流相契合,与中国共产党先进本色相一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党员分享近期学习雷锋精神的感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明确了身为新时代青年所需要担负的责任,也进一步理解了雷锋精神的真正内涵。今后要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深入校园,带动更广大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青年党员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掀起学雷锋的浪潮,让雷锋精神常存常新。

(生命科学学院 郑美美 王莹莹)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植树节来临之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爱护树木 绿色生活”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活动分为海报征集和志愿植树两个环节。参赛同学通过丰富的想象、细腻的笔触,设计出一份份主题突出,表意明确,色彩搭配合理,版面整体美观大方的海报,获奖同学与19级毕业生代表进行捐赠樱花树仪式,学生代表挖坑、培土、浇水,以表达对学院的感恩与不舍。19级学生代表陈平表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谢学院所有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求学数载,定将一生铭记”。获奖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刻意识到作为时代青年,要学习雷锋精神,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此次活动不仅使学生了解植树节的相关文化知识,强化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而且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呼吁学生们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护环境,珍惜资源,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孙迪炜 高岩锋/文)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建进公寓”先锋队员深入宿舍开展学雷锋宣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39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先锋队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学雷锋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先锋队员们佩戴党员徽章和工作牌,逐一走访每一个新生宿舍,并就雷锋英雄事迹、雷锋精神及内涵、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宣讲,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践行雷锋“一团火”“一片叶”“一块砖”“一颗钉”“一滴水”的伟大精神,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

  “学生党建进公寓”是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通过大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广大学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学生们向先进看齐。学院将持续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让雷锋精神的旗帜在校园内高高飘扬。

(化学化工学院 汤润民 张佳铭 岳思彤)



水产学院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青春志愿先行”学雷锋系列活动

春暖三月学雷锋,最美不过“志愿红”。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水产学院组织学生在校内外集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青春志愿先行”学雷锋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展现新时代青春作为。

3月5日,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雷锋》专题纪录短片,在影像资料中回顾雷锋同志短暂却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通过观看影片,在场学生对雷锋是如何在党和人民的哺育下,从一个旧社会的苦孩子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有更深入地了解。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挖掘雷锋精神的内涵,积极躬身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除汲取雷锋精神的养分,学院还积极拓宽学生的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春风送暖学雷锋,清扫河堤美家园”,3月4日上午,学院组织20名志愿者代表对学校周边卫河沿岸的垃圾进行清理,并运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检测设备对卫河水样理化和浮游动物等指标进行定性检测,还向周边居民进行保护环境、爱护河道宣传,用实际行动引导、带动群众提高环保意识,争做一湖碧水的守护者,争做文明行为的传播者。“争做主人翁,扮靓美丽校园我先行”,3月6日,学院各年级的同学踊跃参加,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在教学楼前绿化带、公路、树林中进行道路清扫,垃圾捡拾、摆放自行车、餐厅执勤等。志愿者们热情高涨,活动现场热火朝天,一抹抹“志愿红”活跃在校园各个角落。

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下一步,学院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良好氛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水产学院 李佳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升国旗仪式暨“学习二十大,志愿我先行”主题活动



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引导学生学习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激发同学们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36日,国际教育学院在勤政楼前举行以“学习二十大,志愿我先行”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党委学工部、学院相关负责人和2022300余名本科生参加。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丽主持。

清晨七点,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院党委书记田小勇进行了以“学习雷锋好榜样,国教师生见行动”为主题的思政课。他带领同学们回顾雷锋同志的优秀事迹,引用雷锋日记中的“钉子精神”和“螺丝钉精神”,引导大家将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学生代表张旭冉发言,她表达了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用爱心传递爱心,让青春在志愿中闪光。仪式最后,国教各专业学生代表运用流畅娴熟的中、法、英、俄四语朗诵《少年中国说》,感情真挚饱满,三百余名同学的合诵激发斗志、催人奋进。

踔厉奋发新征程,矢志不渝勇担当。本次升旗仪式有助于同学们学习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朴素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品质,进一步引导广大同学涵养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精深专业技能、广博人文素养、高超创新能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国际教育学院 孔若阳 吴 迪/文 孔若阳/图 )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学雷锋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学雷锋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习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本次学雷锋系列活动主要围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展开。在主题演讲方面,学院开展“我身边的雷锋故事”主题演讲活动。学生阐述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精神价值,讲述他们身边的雷锋故事,在演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在征文比赛方面,学院开展“创文追寻榜样足迹,青春伴学雷锋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学生用文字书写对雷锋精神当代意义的深刻思考,展现学院学子自觉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面貌。在志愿服务方面,学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主题志愿打扫活动,组织学生对平原楼、教室、校园等多场所进行打扫清洁,志愿者在实践中感知劳动的价值,用实际行动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生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并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雷锋精神宣讲、观看雷锋事迹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系统学习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化为具体行动。

本次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营造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有重要作用,对深化志愿服务意识,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薄一凡 武子晗)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学习雷锋精神主题观影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发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35日晚,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教工之家”举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驻心间”主题观影活动。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干部参加活动。活动由辅导员梁猛主持。

活动伊始,梁猛以视频形式简明介绍雷锋的主要事迹。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晓刚做活动动员,与大家畅谈,他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大家应当学习传承雷锋乐于奉献,勤俭节约,严于律己的螺丝钉精神。全体人员观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品读雷锋故事。观影结束,随即召开心得分享会。与与会人员发言,表示作为学生干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会以身作则,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书写雷锋故事,传承雷锋品质,树立文明新风。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此次观影活动全面解读雷锋精神的内涵,有利于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里传承和发扬,有利于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学院将以“学雷锋日”为契机,立足三月份“学雷锋月”,广泛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指示要求。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梁 猛)

 

 


社会事业学院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营造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社会事业学院于34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师生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

社会事业学院组织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在校内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校内对自行车进行整理摆放和对草坪垃圾进行清理捡拾,旨在保护校园环境、共建文明校园。志愿者以积极的态度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认真服务校园,用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实践中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引领志愿者在实践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增强自身责任感,有利于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社会事业学院 胡稚翊)




社会事业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35日,社会事业学院在崇智楼210会议室召开以“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带领学院学生骨干共同学习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彰显青年担当。

专题学习会主要分为讲解雷锋同志的生平、何为雷锋精神、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以及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四个版块。在讲到何为雷锋精神时,2022级社会学类专业学生叶晓彦结合伟大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带领与会人员深刻地理解认识雷锋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生动展现,号召青年团学骨干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彰显青春风采。

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青年学生主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自己对于雷锋精神的感悟,并表示在今后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带领更多身边的学生投入到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此次会议加深了学院青年学生对雷锋精神的深刻理解,有助于营造服务学生,奉献他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志愿服务活动整体水平。

(社会事业学院 程圆红)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雷锋、话收获”爱心支教活动总结报告会



为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34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于生物报告厅开展“学雷锋、话收获”爱心支教活动总结报告会,12名参赛团队代表积极参与,各年级兼职辅导员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爱心支教活动于寒假开展,学生自发进行。报告中,来自河南省各地的12个支教团队伍依次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对活动进行汇报。其中,郑州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进行蝴蝶标本制作、蒸制馒头、蛋糕烘焙等多种趣味活动,同时紧抓思政建设,在童趣中播撒红色种子;邓州队与地方基层村委会紧密联系,协同当地教师不断扩大支教队伍,授课时长50余天,受益总人数达200余人,相关事迹被张村镇人民政府报刊报道。汇报结束后,参与学生表示收获良多,在创新个人教育理念的同时使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

志愿初心不改,支教未来可期。此次活动的开展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有利于拓宽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思路,丰富其社会实践经验,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结合实际应用的能力,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彰显生科学子教书育人、关怀社会的高尚品格。

(生命科学学院 陈彦滨 苗雨茁)



物理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主题观影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校形成浓厚氛围,3月5日晚,物理学院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办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主题观影活动

电影《雷锋》讲述主人公雷锋从一个青春少年变成一名平凡而伟大的解放军战士的成长历程。他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把一切的出发点都围绕在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上,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该影片生动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通过观看影片,同学们深刻领会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并为伟大的雷锋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办学100周年校庆。

                             (物理学院 王丹云 靳凯翔)



体育学院开展“雷锋精神 永不褪色”学习观影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其精神内涵,弘扬伟大雷锋精神,35日,体育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展“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学习观影活动。会议由辅导员安东主持。

会上,安东首先带领学生们重温雷锋的伟大事迹,同时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如何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引发学生们激烈讨论和思考。随后,学生们观看《雷锋》纪念片,观影结束,学生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努力践行雷锋精神,勿以善小而不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在服务中成长,在服务中升华人生。

开展雷锋精神学习活动,弘扬伟大雷锋精神,有助于培养学生敢于担当和勇于奉献的精神,成为勇担重任的时代新青年。学院“导航青春,助力成长”系列活动自启动以来,从学生生活、学习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此次学习雷锋精神也是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

(体育学院 安 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围绕35日学雷锋纪念日,以“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追寻榜样足迹,传承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评比、“续写‘雷锋日记’,记录好人好事”寻找身边的榜样、“观《雷锋在1959》,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观影、“此刻有你有我,雷锋‘救’在身边”急救知识普及以及“发扬雷锋精神,助力电脑维修”义务维修等内容。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共同参与、志愿服务进社区,通过共学雷锋精神、共观影片资料、共享心得感悟、共做志愿服务等切实弘扬雷锋精神。

接下来,学院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让“螺丝钉精神”在校园里熠熠闪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法学院举办“矢志学雷锋,精神永传承”朗诵比赛

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赓续雷锋精神,34日上午,法学院于崇法楼301举办“矢志学雷锋,精神永传承”学习雷锋朗诵比赛,学院百名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此次比赛围绕“矢志学雷锋,精神永传承”的活动主题,鼓励学生深度学习雷锋事迹,将雷锋精神凝练于生动铿锵的语句,通过朗诵的方式让雷锋精神常驻心田、浸润心房、滋养心灵。比赛过程中,五号选手高婷巧用排比,联系新冠疫情、抗洪救灾等社会现实,阐述了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展现了其扎实的语言功底和高超的朗诵能力,荣获三等奖。一号选手王宁文声音饱满圆润,直抒胸臆,“斗转星移移不走雷锋的魂灵”表现了其对雷锋精神的深刻认识,荣获二等奖;二号选手尚桐宇感情真挚饱满,朗诵一气呵成,以一篇名为“雷锋之歌”的朗诵突出重围,语言灵动优美,用词考究贴切,其中,“雷锋/我亲爱的同志啊/我亲爱的弟兄”直接表达出她对雷锋的亲切之意和敬仰之情。最终,其凭借着婉转悠扬的语调、激昂饱满的热情以及高度的情感认同,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评委,一举夺魁,荣获此次比赛一等奖。

以比赛检验学习成果,用比拼加强学习精神。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学生深入领会理解雷锋精神所蕴含的理论内涵,使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风气在学院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法学院 陈宇翔 钱佳佳)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35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化学北楼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消杀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以化学北楼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要内容,涵盖对每层楼的楼道处、楼梯口、电梯、卫生间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消菌杀毒的工作。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提前在化学北楼门口集合,由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进行劳动分工。任务确定后,志愿者们先是对各自负责区域的卫生进行初步打扫,他们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在清洁工阿姨的指导下,志愿者们相互配合,按照固定比例配制消毒液。在穿戴好防护工具后,志愿者们背上专用喷雾器严格按照消杀标准规范操作,采用“地毯式”的科学消杀方式,对实验室、办公室、洗手间等地方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他们仔细喷洒消毒剂,并对楼梯、走廊地面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杀作业,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经过众人数小时的努力,化学北楼的每个角落都得到了全面的消毒。

35日是我国第60个学雷锋日,学院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坚持持续开展富有教育意义和实际意义的实践活动,这对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张淑倩)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教师参观学习新乡好人馆



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在35日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之际,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到新乡好人馆参观学习。

在新乡市道德模范程栋的带领讲解下,教师们走近新乡先进模范人物、真切感受他们的高尚道德品格。馆内收录展示一百多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600万牧野儿女的精神风貌在这里集中体现。J教师们驻足观看一幅幅图片,聆听一件件好人事迹介绍,裴春亮、茹振刚、梁声翕……涵盖各个行业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的故事深深震撼着参与人员。

教师们表示,今后工作中要以新乡好人为榜样,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团结奋进。

学院党委书记田小勇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他表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全体教师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坚持知信行相统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知”上下实功、在“信”上出实招、在“行”上求实效,激励师生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立足成长成才做贡献,担当作为笃行勇争先,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力量、贡献聪明才智。

(国际教育学院 郑光启/文 韩 舒/图)



文学院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做”。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文学院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与离退休职工管理处深度联合,面向离退休老人,组织学院学生开展志愿活动,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用实际行动接力雷锋传帮带精神。

当日,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成员及学生志愿者三十余人,来到河南师范大学家属院二楼老年大学教室,为这里的离退休老人们开展关于智能技术使用的帮扶培训。活动伊始,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理论学习部部长毋潇阳分别从手机基础运用、网购方式、出行订票和防范电信诈骗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随后,志愿者们坐在每一位老人身边,一对一耐心地解答各类问题,帮助老人们实践操作。来学习的张奶奶激动地握紧志愿者的手,说道:“带来相机算是带对了,我现在也会拍照也会摄影了,真是谢谢这位小老师!”

活动结束后,志愿服务带队教师陈培超说:“我们要努力发挥青年党员的作用来帮助、扶持老人,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种接力,是一种将延续下去的品牌与风尚。”在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文学院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大学生以奋斗担当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文学院 陈培超 刘睿宁/文 李雪红/图)



水产学院开展“助农兴农 保护生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引领师生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暨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35日上午,水产学院组织学院教职工开展“助农兴农,保护生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学院教职工身着志愿服来到新乡市某大型果蔬水产养殖(植)基地,大家分为翻地松土、捡拾垃圾、水质检测三个志愿小分队开展服务。有的手持铁锹、铁铲帮助农户开垦果园挖地翻地,助力春耕备耕,有的手持火钳、扫帚等工具沿着小路、池塘,清理周边白色垃圾污染;有的拿着水质分析测试仪,为附近池塘水质进行免费检测,指导渔业养殖户科学养殖。志愿活动把渔业技术、科普知识、水质检测、志愿服务送到农户身边,得到当地农户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好评。

此次“学雷锋”志愿活动,教职工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弘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用行动增强高校教师服务地方渔业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既有助于保护生态资源又助农兴农,为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水产学院 谢 娜)



环境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35日上午,环境学院“绿动青春”志愿服务先锋队来到河南师范大学家属院社区开展道路清扫、白色垃圾处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带队教师宋旺旺为学生们讲解如何随着时代发展践行雷锋精神,着重强调“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点燃青春梦想、勇担时代重任、提升综合素质。活动中,志愿者们干劲十足、热情高涨、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手持扫帚、铲子、垃圾钳等清洁工具对路边垃圾等进行仔细清理,有的志愿者直接戴上手套徒手清理绿化带里的生活垃圾,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此次志愿者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鼓励青年大学生做新时代传递爱心的踊跃倡导者、文明实践的有力践行者。学院将继续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环境学院 宋旺旺)



美术学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义务画像活动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雷锋精神,凝聚文明力量,美术学院“艺心向党”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牧野广场开展义务画像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活动当天,参与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向他们热心介绍雷锋精神、雷锋故事,邀请他们参与到画像活动中来。义务画像活动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弘扬和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们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劳动者、社区居民的美好瞬间,并把画像作品送给参与者,与他们合影留念。活动尾声,热情的市民久久不愿离开,志愿者们手持自己的作品与市民模特进行了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展现了师大学子的优良风范,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活动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生动的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身边群众服务的内涵,营造出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美术学院 徐 宪 李林颖)



软件学院举办青年志愿服务总结表彰暨项目启动会



为弘扬雷锋精神,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3月5日上午,软件学院在平原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开展“学雷锋,我们在路上”青年志愿服务总结表彰暨项目启动会学院相关负责人、青协全体成员、优秀志愿者代表以及200多名学生到场参与活动由团委书记李淳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苗山根宣读了《软件学院“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结合学院实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宣讲、常态化创建文明校园、学雷锋日表彰、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院党委书记马新峰强调,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学习雷锋的价值恰恰就在于“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号召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让青年志愿服务成为生活习惯和行为自觉。在未来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握时代内涵,推出具有师大气派、学院特色的雷锋精神实践育人成果,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青协负责人程若妍进行2022年度工作汇报,学院优秀志愿者按照疫情防控、急难险重、返家乡社会实践、文明校园四个批次上台领奖,志愿者代表汪玉宁进行发言。

会上,软件学院大学生“数字中国”科普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院领导为队员代表授旗。该项目旨在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数字中国战略科普推广,提高人民群众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数字化体验,助力数字素养提升、数字资源共享。学院学子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与未来发展相结合,通过系统实践,持之以恒地塑造读懂中国的能力、锤炼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专业本领,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在上学年学雷锋日提升推进会上,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对软件学院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一年来,通过明确任务、找准关键、细化举措,学院稳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软件学院 李 淳)



旅游学院举办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习雷锋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3月4日下午,旅游学院组织各年级二十余名志愿者来到新乡市牧野区定国湖开展“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向群众讲述雷锋故事、宣扬雷锋精神为主要任务,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按照既定分组立即投入志愿活动中。

活动前期,志愿者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小朋友讲述雷锋的故事,并为他们贴上笑脸贴纸以示鼓励和肯定。在活动过程中,气氛一度高涨,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们的交谈愈发畅快,其中一个小男孩面对志愿者的提问,他侃侃而谈,从他的双眸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学习雷锋精神的火苗在熊熊燃烧,展现出新时代少年敬仰英雄模范的优良形象。最后,小朋友们主动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此次志愿活动落下帷幕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面对崭新的时代,为延续党的奉献精神,志愿活动是当代青年承前启后的重要一环。旅游学院多年来十分重视学生意志品格培养,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发扬雷锋精神,以奉献诠释其深刻内涵,让雷锋精神“星火成炬”,迸发出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

(旅游学院    艺)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引导学生学习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激发学生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34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以雷锋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学院1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分为集体观影和校园志愿活动两个部分。活动伊始,学生在实训楼714A集体观看雷锋事迹影片,重温雷锋精神的时代影像,向英雄前辈致敬。影片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雷锋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激励他努力继承革命先辈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学生热情高涨地积极参与在校内摆放共享单车、整理热水瓶、清扫后山道路等一系列志愿活动。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有助于学生学习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朴素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品质,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有助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 孔若阳 韩昱杰/文 姚昊聪/图)




教育学部开展“党团队员手拉手,雷锋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34日,教育学部组织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社团赴新乡市原阳县西王屋村小学开展“党团队员手拉手,雷锋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教育学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学生志愿者为小学生们讲述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并把自己手绘的雷锋故事彩图送给大家,互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身边的雷锋故事,将雷锋精神牢记心中。有的志愿者耐心指导小学生制作手工作品,在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通过手工作品传播志愿精神和红色文化。手语加演唱的方式教授歌曲《感恩的心》、心理团辅活动“能量传输”和“解手链”……孩子们踊跃参与、乐在其中,现场不时传来清澈纯净的歌声和阵阵欢声笑语。

校团委副书记杨上上、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康淑霞与西王屋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当地教育发展的现状,对村办小学学生成长表示关心。学部为西王屋村小学捐赠少儿红色读本、文具、体育用品等。

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刘子依表示,通过这次深入乡村小学开展雷锋精神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切感受到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温度,自己一定会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主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魏尔康  葛 静  刘子依)




外国语学院举办“三月春风拂校园 雷锋精神暖人心”主题系列活动

雷锋精神丰碑永立,志愿服务永无止境。今年的3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正能量,展现青年的时代风貌,34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三月春风拂校园•雷锋精神暖人心”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学习雷锋标语征集和“学雷锋见行动”青年雷锋志愿服务盲盒两个环节。环节一中,参与学生以雷锋精神为思想基调,构思标语,观点鲜明,文采斐然。学生李晓冉写道“春风万丈惊蛰来,青春当属志愿红”,别出心裁,妙笔生辉,体现较强的文字功底和对雷锋精神的深刻理解。环节二中,学生们随机抽取志愿盲盒,组成志愿小分队,尽己所能服务校园,切身感受后勤人员默默奉献、当好岗位螺丝钉的品质,深刻体悟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展现了学院学生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最后,对本次活动中的优秀标语及优秀志愿个人进行评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无限的。本次活动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的感悟,激励学院青年学子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外国语学院 李玉竹 高培涵)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营造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展现积极向上整体风貌,在第60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音乐舞蹈学院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学院南楼琴房、公共区域卫生清扫以及车辆摆放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学院兼职辅导员刘馨远、毛晨凯号召全体志愿者要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传承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并将其应用到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雷锋”精神,充分展现学院青年学子勇于承担责任、甘于奉献的青春力量。经过积极组织筹备,本次活动共招募本科志愿者120余名,在各年级兼职辅导员的积极引领下,有序、认真开展各类活动。“看到干净整洁的楼道、秩序井然的车辆以及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劳动的疲惫瞬间消散了,也真正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积极奉献的精神内涵”,2022级舞蹈编导班团支书马源鑫说到。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好青年。学院团委将会以本次学雷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搭建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拓展社会实践形式,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规律化,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音乐舞蹈学院 毛晨凯 候鑫炎)

 


后勤党委第一党支部联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班级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为迎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在实践中把握学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3月2日上午,后勤党委第一党支部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校后勤党委第一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21级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参与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分为师生面对面座谈会和校园清扫活动。师生面对面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瑾主持。会议上,学院学生代表对学生公寓的设施维修、教室、餐饮、浴池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校后勤党委书记赵岩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依次进行解答,并表示将协调督促各部门及时回应学生的诉求,不断促进学校后勤服务工作的改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校园清扫活动中,在赵岩带领下,学生们为学院办公楼内的值班和保洁人员赠送感谢贺卡,共同整理摆放自行车,对学院办公楼附近人行道、绿化带里的生活垃圾和杂草进行清扫。学生们积极参与,在实践中感知劳动、体验劳动。活动结束后,学生表示获益良多,将会在日常生活中深入学习领悟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学生在实践中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要求,加强志愿服务的保障和支持。学院将进一步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郭 鹏 张萌圆)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青春与奉献”学雷锋主题座谈会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重要指示,3月2日中午,历史文化学院在305会议室举行题为“青春与奉献”的学雷锋主题座谈会。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干部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李峰就学校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工作要求及学院相关工作部署进行传达。他指出,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雷锋精神”的号召,落实学校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学院将在全院范围内扎实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会上,师生代表重温雷锋故事,感受时代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党员、学生干部、学生本位等多个角度,阐述自己的看法与感受。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广飞再次向与会师生发起号召,雷锋精神要不断学习更要积极践行,我们要从平凡小事做起,在服务与奉献中发光发热。

本次座谈会是对雷锋精神的一次重温与学习,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历史文化学院 吴易林 张雅涵)

 


美术学院“美润童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公益支教活动

临近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2月26日,美术学院“美润童心”志愿服务队联合新乡市花园办事处钓鱼台社区举办公益授课活动。学院本科生代表及社区小学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授课经前期调研,结合小学阶段学情,通过现场引导小学生了解绘画中线条的丰富表现手段,结合新乡市目前美育要求,从艺术鉴赏的角度重点讲解绘画的基本材料工具等绘画专业经典作品及相关知识。学生代表王剑箫、刘济鸣为小学生做局部示范,直观演示绘画课程《昆虫世界》的基本步骤。

本次活动是学院“美润童心”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精神的号召,用鉴赏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化落实“大手拉小手”活动的开展,促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实践交流。

近年来,学院“美润童心”志愿服务队怀揣“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初心使命,立足美术学科优势,利用寒暑假及周末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先后荣获2021年全国“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示范团队、2022年度校共青团基础项目大赛特等奖、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优秀团队、河南师范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美术学院 张鹏飞)



环境学院开展“学雷锋”社区道路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在第60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2月26日上午,环境学院“绿动青春”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进新乡市牧野区卫北街道宏源社区开展社区无主道路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学院团委副书记岳云鹏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的重要时刻,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同学们要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在岳老师的带领下,20多名志愿者分工明确、热情满满,拿起扫帚、铲子、垃圾钳等清洁工具,对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里的生活垃圾、杂草、废弃建筑材料进行了全面清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辛勤劳动,100多米的道路焕然一新,路过的辖区居民纷纷为本次活动竖起大拇指,为志愿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2021级王梓涵、董爽分别在活动中表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是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走出校门服务社会的劳动教育活动,是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生动实践。学院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不怕苦不怕脏先锋模范作用,既美化了社区人居环境,又学习了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精神。

本次社区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学院“绿动青春”志愿服务先锋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同时也彰显了青年学子助力城市文明建设的良好的精神风貌。环境学院团委将以学习践行“雷锋志愿精神”为契机,积极响应团员青年参与急难险重任务服务基层的号召,常态化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用担当作为彰显青年时代风貌。

(环境学院 岳云鹏 董 爽)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学雷锋活动专题学习会

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值此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之际,音乐舞蹈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学雷锋活动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忠奎、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参与此次会议。

徐忠奎强调,雷锋精神是一本内涵丰富、深刻隽永的教科书,引导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他要求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要做到“入脑、入心、入行”:一是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入脑”,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要尽心尽力帮助每位需要帮助的群众,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二是让“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入心”,打好求职求学的“主动仗”,对于毕业年级学生来说,要提升自身硬实力,及时调整就业心态,主动把握就业机会;三是让“发挥榜样力量”的理念“入行”,争做实践实干的“践行者”,鼓励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将崇高理想信念与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雷锋精神,催人奋进。会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身体力行弘扬雷锋精神,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学院也将不断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平台载体,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音乐舞蹈学院 尚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