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认真落实学风质量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447

20223月我校正式实施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年来,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四、六级通过率显著提升,考研率创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新学期开始,各学院(部)合力推进学风建设,持续擦亮“学在师大”品牌。


外国语学院举行“外语拔尖人才实验班”开班仪式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培育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昌楼102举行“外语拔尖人才实验班”开班仪式。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开班仪式。

仪式开始,院长刘国兵致辞,他围绕学院开设实验班的原因、特色、选拔标准等工作,指出开设实验班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强调学院将持续加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力度,为学生搭建更高平台,鼓励学生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生存,争做专业精英。接着,学院领导向副院长娄宝翠颁发实验班班主任聘书。娄宝翠告知学生们要知难而进,坚定信念,严格自律。随后,学院副院长王清杰宣读实验班班级管理条例,向学生们详细介绍实验班规章制度。最后,院党委书记赵成福进行总结,他从四个方面对外院学子提出要求:第一,希望学生们保持自始不变的学习劲头;第二,希望学生们保持志存高远的精神风貌;第三,希望学生们保持善思明辨的创新思维;同时,他鼓励学生们主动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

此次开班仪式的顺利举行,有利于让实验班学员们对未来的学习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也有利于激励全体外院学子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学院也将继续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学科特色,培养学生成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型的国际化高质量人才。

(外国语学院 钱江红 轩泽莹)


文学院开展考研复试专题指导讲座



为帮助考研学生掌握面试技巧,有效提高复试通过率,3月24日下午,文学院在一楼报告厅开展考研复试专题指导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学院10位不同专业教师分专业、分方向对学生进行讲解与指导。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颜勇主持。

讲座中,学院副院长李占伟强调复试中的“换位意识”,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并通过分享既往毕业生考研案例,讲解面试中有关回答文学理论、专业书籍方面问题的技巧。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张翼从详读复试办法、积极联系导师、充分准备复试、适度装备准备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复试前的准备。针对部分学生存在复试前紧张心理,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许相全谈到,同学们可以按照复试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在此基础上,学生要懂得接受自己,适度的紧张有助于更好地完成复试。

此次专题指导讲座,通过多元化互动、精准化指导、全方位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院将持续开展考研复试指导工作,为考研学生顺利通过复试保驾护航。

(文学院 李沫莹/文 夏琳淇/图)


新联学院举办考研系列专题讲座和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推进考研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为考生备考、研究生复试提供帮助和指导,新联学院近期举办多场次考研专题指导讲座和交流活动。

324日下午,学院邀请罗建平教授为平原湖校区2020级学生作题为“考研政治应对方略”的专题讲座。罗建平教授对考研总体应对建议、政治新考纲颁布前后的不同复习方法进行重点讲解。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语言深入浅出,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考研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之前,学院已分别邀请我校教育学部邱九凤和张振两位教授、社会事业学院薛君博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斐博士以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裴勇刚博士就2024年考研规划和2023年考研复试对我院相关专业考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各位专业导师结合自己的宝贵经验,围绕考研的原因和目的、院校和专业选择、考研心态和学习方法、考研复试应注意的事项等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鼓励学生们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并为之努力拼搏,最终取得理想的结果。

举办考研专题讲座是学院加强学风建设、优化管理模式、深化服务内涵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将考研工作做实做细,通过搭建优质平台,为学生们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和更加精准的指导。

                                 (新联学院 杨宁伟)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生考研模拟复试



为全面做好考研复试指导工作,帮助学院学生更好地适应复试流程和节奏,3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平原楼201会议室开展考研复试模拟活动。模拟复试分专业进行,面向报考除本校之外其他院校的过线学生。

模拟复试活动按照考研复试标准程序进行,包括自我介绍、评委提问、点评指导三个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口语表达能力、面试仪态等。每位考生自我介绍结束后,评委进行提问,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评委老师们基于考生的综合表现指出了不足之处,并在专业素养、着装和礼仪、答题逻辑和面试技巧等方面给出了十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对于需要调剂的考生,老师们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指导,并为其提供相关调剂信息,助力学子顺利升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从考研学子的实际需求出发,邀请学院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帮助考生熟悉复试环节,了解相关注意事项,掌握备考方法。本次模拟复试活动结束后,考生们对复试有了更加直观、真实的体验,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豪栋 张靖敏)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考研座谈会



为了帮助学生们做好下一步规划、解答学生们关于学习、考研、实习等方面的疑惑,帮助大家坚定前进信心,20233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平原楼201召开“向光而行,一试有成”考研座谈会。中共党史系教师姚广利、孟祥科、王安功、刘永强参加并指导。

活动伊始,中共党史系系主任孟祥科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届同学考研情况,鼓励大家踊跃报名,向老师和往届的学长学姐请教经验。王安功也告诫同学们:“要求真务实,而不是好高骛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目标和方向。”老师们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考研和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疑问。在了解过同学们的意愿后刘永强说道:“同学们要不断努力学习,免受手机的叨扰和尘世的喧嚣,就能最大程度实现或是接近目标。”活动最后,姚广利老师殷切嘱咐:“同学们一定要有目的地进行选择,有目标地进行学习,不畏艰辛、只管前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领取了学院购置的考研相关资料、用品等。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同学们聆听了老师们的教导,在老师的指导下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明晰自己的目标。

本次座谈会为学生们解答了关于考研择校、专业选择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激发了学生们考研的决心和斗志。学院也将为继续考研学子提供全方面保障,使学生们都能低头不语赶一条星光点点的前行路,不懈拼搏赴一场顶峰相见的少年志,向光而行,一试有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 琪)


法学院举办2023届考研复试指导会

为帮助考研学生全面了解复试、调剂相关政策,高效备考复习,322日晚,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2023届考研复试指导会。学院邀请研究生工作秘书徐晓担任主讲, 2019级全体考研学生参加。由2019级辅导员陈宇翔主持会议。

会议中,徐晓结合多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经验,围绕复试准备、信息收集、调剂思路、调剂技巧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耐心的讲解,随后向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密切关注目标院校复试信息,认真研究复试成绩计算方式,准确寻找发力点,避免精力的盲目消耗。同时提醒学生们初试分数高也不能大意,要认真准备复试,不可掉以轻心。第二,要掌握复试内容重点,静心构筑知识体系与分析思路,面试时语言要有逻辑性,临场反应要灵活,要突出自身亮点和优势。第三,要主动作为,互帮互助,积极拓宽复试、调剂信息渠道,广泛搜集信息,整合多方资源,把握时机,不轻言放弃。最后,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徐晓老师就学生们提出的复试和调剂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鼓励学生们鼓足干劲,顺利跑完“最后一公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本次会议的及时召开,有助于加深学院考研学子对研究生复试、调剂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复试技巧和能力,坚定学生成功上岸的决心,切实做到了解学生之所难,应学生之所需。学院会持续关注学院学子的备考需求,多举措、多形式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助力考研学子成功上岸。

(法学院 陈宇翔 刘培雯)


水产学院举办考研规划专场讲座



为帮助20级学子备战2024年考研,坚定考研目标,明确考研方向, 3月21日下午,水产学院在东区综合实训楼203会议室举办考研规划专场讲座。本次讲座特邀高途教育集团讲师翟贺彬担任主讲,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翟贺彬对学院的办学实力与教师的治学水平给予高度肯定并讲述考研的意义及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他围绕考研基础知识讲解、考研专业分析、院校规划及备考指南、高途奖学金政策五个方面进行系统性讲解。同时提醒同学们要重视择校,不盲目跟风,不过分看重报录比,更多的要结合自身情况,就如何选择学校提出“确定目标专业、选择院校要求、初步筛选院校、学校信息列表、数据分析选择、动态评估确定”六个关键步骤。翟贺彬的“研途锦囊”激发同学们的考研热情、坚定同学们的考研信心、明确同学们的考研方向,为更好地备战2024年考研奠定坚实基础。

水产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考研指导工作,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当前考研形势的认识,更加坚定大家的考研信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20级水产学子将砥砺前行、追梦不止,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水产学院 宋桂欣 李明坤)

物理学院召开考研复试调剂培训交流会



为助力2023届考研学生考研复试及调剂工作,物理学院于3月20日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召开2023届考研复试调剂培训交流会,2023届2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辅导员张浩兴向大家介绍了2023届考研的总体情况和全国形势,着重给大家讲解了不同学校的报考情况和上线情况。张浩兴就复试和调剂两大部分系统的、针对性的向大家进行了细致讲解。他强调,复试要注意初试信息、精神面貌、复试笔试、面试要点、导师交流等五部分的内容,鼓励学生正确看待复试与调剂,要调整心态,积极收集调剂信息,确保自己掌握主动。会议后,张浩兴就学生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预祝大家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本次考研复试调剂培训交流会,为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帮助学生解开复试调剂疑惑、调整考前焦虑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物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培养与职业发展指导工作,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支持与服务,以全方位多层次的方式帮助学生“一战成研”。

(物理学院 张浩兴)


外国语学院举行考研复试模拟面试

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考研学生服务和指导工作,帮助考研学生提前熟悉考研复试流程,3月14日至21日,外国语学院举行考研复试面试模拟活动。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各专业教师代表、2019级专兼职辅导员及2023年考研复试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专业为单位分别进行。各专业教师通过对复试学生开展面试模拟、互动交流、提问对答等,帮助研究生复试学生熟悉复试面试流程、重点环节、考查要点,同时结合专业特性,锻炼并提高了复试学生的口语表达。各专业教师收集分析了近年来各高校外语专业考研录取数据与材料信息,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与导师联系沟通、复试着装礼仪、复试环节笔试面试准备等方面给予了详细指导,为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增加专业知识储备,强化外语口语与听力练习;二是口头表达言之有理,自信大方,积极展现自身优势;三是面试注重仪容仪表,以坚定的意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应对复试。

通过此次复试面试模拟活动,使考研学生对考研复试等相关问题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坚定了考研学子上岸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全力助推我院考研学生实现深造梦想。

(外国语学院 刘晓涵 樊翌萌)


水产学院召开专业思想指导交流会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水产专业就业前景与考研趋势、明确未来奋斗方向巩固专业思想,水产学院于3月19日在实训楼203会议室召开专业思想指导交流会。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以及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震主持

会议伊始,张震简要介绍参会人员和召开此次会议的意义和目的,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谨慎走好人生道路中的每一步。

高年级学生代表21级本科生冯瑞结合自己的转专业经历,从“职业规划”“心路历程”与“不要为转专业而转专业”三个方面简述水产专业考研就业方面的优势建议同学们在做人生选择时,既要虚心倾听,更要独立自主21级本科生赵祥祥结合自己参军入伍后回校选择水产专业的经历以及身边同学的事例和自身深入的思考,向学生们讲述选择水产专业的原因,为同学们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19级保研学生代表黄真屹向学生们简述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历程,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充实自己,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提高自身竞争力。19级考研学生代表曹嘉治通过轻松幽默的语言,希望同学们积极自主培养专业兴趣,以饱满热情投身于专业学习,促进自己全面成长成才

教师代表常绪路、副院长张建新结合往届学生的具体事例,向学生们介绍了水产专业各个方面的优势、国计民生中的重要地位和良好发展前景并根据乡村振兴政策为同学们指出未来就业道路。

最后院长孔祥会总结讲话,指出水产行业逐渐向智慧化、信息化方面发展随着时代不断变革,产业结构也再发生着改变,希望同学们能在新时代中找准自身定位,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学院低年级学生坚定专业选择提高学习积极性,在未来人生路上砥砺奋进、大步前行,无悔青春。

(水产学院 蔡雨彤)


社会事业学院开展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317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在崇智楼210会议室召开2023届学生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与学院考研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

会上,院长魏雷东肯定考研学子辛勤付出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考研不仅是为自己提供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也是获得一个继续深造、不断充实自己的机会。他希望学生要把握好机会,调整好心态,做足考研复试准备工作;充分了解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做到知己知彼,顺利“上岸”。院党委副书记林安春就近年来考研复试调剂的政策变化情况及调剂规则进行讲解,分析当前的考研形势,结合往届学生复试调剂案例,建议各位学生要科学理性对待考研复试调剂。他要求学生复试、调剂的准备务必要“赶早”,要积极主动与意向学校和导师沟通联系。各位教师对复试流程、复试材料准备、调剂建议等多方面讲解,鼓励学生调节心态,以良好精神风貌应对复试。在交流过程中,学生积极提问,老师逐一解答,让学生进一步掌握复试知识和技巧,更加自信地迎接考研复试。

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为最大限度提升考研录取率制定全员助力学生考研复试行动方案,全院教师与考研学生建立“一帮一”结对帮扶机制。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一系列考研指导活动,为考研学生成功“上岸”保驾护航。

(社会事业学 徐远健)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研究生复试指导讲座

为帮助学生熟悉研究生复试流程,助力学生“研”续青春梦想,317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院302教室开展研究生复试指导讲座。文登考研学校校长耿凯博以及2022级各专业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指导和经验分享。院党委副书记徐忠奎、各年级辅导员和2019级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各专业复试的注意事项、评分标准、相关准备等方面展开,分别从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英语口语等方面解读研究生复试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和常见问题。耿凯博根据每位学生的报考情况,有针对性地分析复试准备中的关键细节,并对专业调剂、学校选择等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为备战研究生复试的学生们提供帮助和指导,给学生们带来鼓励与希望。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加大辅导力度,拓宽信息渠道,及时为他们提供专业复试资料和调剂信息搜集,全心全意为学生们办实事,全力助推考研学生实现深造梦想。

(音乐舞蹈学院 孟丽君 张梓仪)


美术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大会



为助力2023届毕业生考研学生对复试环节和内容有更进一步的了解,美术学院于3月16日上午在美术楼311会议室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大会,并使用腾讯会议APP同步进行。会议邀请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闫庆来和三位优秀研究生贾皓天、杨晴、侯宴平为学生提供指导与经验分享,线上线下共80余名学生参会。此次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主持。

会议伊始,单一飞对复试学子进行鼓励和慰问,随后由闫庆来展开本次会议内容,会议由“研招流程、考研调剂、复试环节”三部分组成,系统化、针对性地帮助考研学子了解复试流程以及调剂方案,并鼓励学生积极看待复试与调剂,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会议结束之前,优秀研究生们将自己的复试经历分享给与会人员,分享很多实用的经验和技巧。石珂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预祝各位学子在2023届考研之旅中成功上岸,金榜题名,为研途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大会,为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帮助学生解答考研复试调剂疑惑的同时,调适学子们考前心理状态,助力考研学子成功上岸。学院接下来将会继续丰富指导形式,抓深抓细抓实考研工作保障,帮助2023届毕业生考研升学实现新突破。

(高淑琪 杜文泽/文 曹静怡/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模拟复试



为帮助学院2023届考研学生提前了解复试流程、体验复试情景、掌握复试技巧,317日至318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学院办公楼214217413会议室组织开展研究生复试模拟,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专业课教师受邀担任面试评委,近百名学生参与。

本次复试模拟按照学院学生报考情况,分为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国际政治等不同专业类别组,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复试模拟旨在为学生营造真实、紧张的面试氛围,流程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专业问答、随机提问、教师点评四个环节。在教师点评环节,面试评委对学生在复试模拟中的表现做客观评价并提出建议,同时结合学生初试基本情况进行精准指导。参与学表示,通过此次模拟,自己对研究生复试相关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今后一段时间将加强练习,及时查缺补漏,争取取得好成绩。

除此之外,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3届毕业生考研工作,通过召开复试及调剂指导交流会、组织教师“一对多”精准帮扶、组建志愿服务小组、提供技术支持和后勤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为考研学子顺利上岸保驾护航。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琳娜 屈廷龄)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考研复试调剂专题辅导会



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原楼108会议室举办2023届考研复试调剂专题辅导会,邀请学院副院长余保刚教授、教师杨柳青博士为学生解读2023年考研复试相关政策,讲解备考方法和注意事项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杰主持。

余保刚详细分析了2023年度考研复试的规则变化与相关要求,重点讲解专业课复试技巧及注意事项。他指出,要全面了解初试排名,详细分析复试情况,在专业课复习上下足功夫:研读复试纲要,结合报考专业考试特点,根据真题题型和出题风格有针对性地复习,把专业课学深学透,同时要注重查漏补缺,密切关注时政热点。在互动环节,余保刚教授还建议学生要加强与目标院校的联系,多获取有价值信息,为上岸争取更多机会。杨柳青则讲解了面试沟通技巧,从口语表达、礼仪、着装、表情等方面,为导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教导同学们面试中要逻辑清晰、语言精练、突出优势,强调了肢体语言和形象语言的重要性。王秀杰指出,当前考研竞争激烈,要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学院的复试模拟。调剂时,要广泛收集信息,密切关注研招网,及时关注各院校预调剂通知,勇于尝试、坚持到底。

学院高度重视2023届毕业生考研工作,此前已多次举办考研辅导、专题讲座、考研经验交流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本次辅导会不仅为考研学生提供了详尽的学术指导,更增强了学生们必胜的信心,助力学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豪栋 刘怡漫)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及调剂指导交流会



为帮助考研过线学生充分做好复试及调剂准备,31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文昌楼509室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及调剂指导交流会,2019级专、兼职辅导员及14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交流会由辅导员孙琳娜主持。

会议伊始,院党委书记赵红杰分析近几年考研趋势,并根据学生成绩指出,现阶段各位学生应保持客观冷静的心态,理性分析综合成绩,秉持“能走尽走、能上尽上”的原则,全面搜集信息,考取与个人能力、专业相匹配的院校。学院副院长韩万渠针对复试及调剂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思路,强调要在英语和专业课上体现个人钻研精神及学术能力,把握机会争取成功上岸。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瑾从复试看什么,为什么调剂,如何调剂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建议学生要全面提升个人基础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准备调剂的学生要把握信息差,积极寻求帮助,争取最大概率上岸。孙琳娜做会议总结,她希望学生们能够放平心态,突出优势,顺利上岸。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近年来考研形势严峻,为帮助更多学生顺利上岸,学院为考研学生逐一分配复试导师,开展复试与调剂技能讲座,组织复试模拟,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育人合力。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考研学子复试与调剂提供了精准指导和宝贵的实战经验,还有利于学生坚定信心,稳定心态,沉着备考,全身心投入到考研决战中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琳娜 屈廷龄)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讲座



为辅导考研学生高效准备复试、精准调剂择校,提高毕业生考研录取率,316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考研复试与调剂工作指导讲座,学院特邀校网络中心副主任梁书斌担任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2019级考研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吴耀武主持。

讲座中,梁书斌结合多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经验,以“复试充分准备,调剂精准定位”为主题,围绕研究生招生政策、研究生复试准备、调剂学校与专业选择等内容,通过对应的具体案例进行全面细致讲解,并强调三部分内容:“考研及早着手,周密计划;复试借鉴经验,敢于创新;心态平和,巧妙调剂”。他鼓励学生复试及调剂要树立信心、强化演练、突出亮点、规避不足、精心准备。他强调,学生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要合理利用资源,做出正确有效的选择,以良好心态参加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并预祝考研学生成功“上岸”。讲座末尾,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主讲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就强调考研的重要性,对高年级学生实行高质量就业导师制,围绕考研动员、备考指导、复试调剂等环节提供全过程、针对性的服务,为学生考研升学保驾护航。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高岩锋)


水产学院举办考研复试指导暨毕业去向落实推进会



为提高2023届考研学生复试成功率,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3月16日上午,水产学院在综合实训楼203会议室举办2023年考研复试指导暨毕业去向落实推进会。学院部分领导、教师代表及2023届全体学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震主持。

会议伊始,张震简要介绍学院今年初试过线情况,并对历经疫情大考仍能坚守初心、奋战到底的考研学子表示充分肯定,他鼓励学生把握来之不易的考研复试机会,全力以赴精心准备,顺利迈出人生这重要一步。副院长李学军指出,考研深造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而是想要去做的事情,希望学生珍惜机会,认真倾听、积极沟通,详细了解复试以及调剂的环节、内容,调整心态,做好复试准备,实现深造梦想。

教师代表高云霓、张艳敏、常绪路结合具体例子,就复试前的准备策略、复试中的应对策略和复试后的跟进策略和技巧进行详细剖析和具体指导,希望学生在专业知识、个人简历、语言表达等方面下功夫。他们介绍近几年来考研调剂详细情况,针对研究生调剂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讲解,强调被调剂学生要有耐心,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前做好准备、主动沟通、做好细节。

院长孔祥会在总结中指出,学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近年来考研形势的严峻性,全力以赴做好复试准备工作,以谦虚自信、诚信务实的态度应对专业复试,同步做好联系调剂和就业准备工作,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他强调,考研和就业路途中,学院会始终真心相伴、一路同行,在做好“守护者”的同时,也做好“贴心人”,全力做好每一位学生的保障服务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提升2023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大力推动毕业生尽早就业、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确保学院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及就业工作顺利推进。

(水产学院 李佳璇 娄若冰)


教育学部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与调剂专题讲座



为帮助学部毕业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研复试与调剂政策,熟悉相关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做好复试和调剂的充分准备,3月13日下午,教育学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会议室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与调剂专题讲座。讲座由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书斌担任主讲,教育学部副部长苗学杰主持。

讲座上,梁书斌首先对同学们在考研中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肯定,并结合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以思维导图和经典案例的形式对复试的录取流程和院校调剂等方面做了整体介绍,详细讲解面试和调剂中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他建议同学们:一要密切关注目标院校复试信息,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提前做好准备。二要重视面试环节,做到举止得体、条理清晰,突出自身亮点和优势。三要树立正确的应试心态,及时关注调剂信息,主动出击,不轻言放弃,争取成功上岸。最后,梁书斌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和耐心指导。

学部高度重视学生考研与就业工作。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陆续公布后,学部第一时间统计梳理考研学生初试成绩,建立复试指导群,各院系相关老师积极为学生进行答疑和指导,本次讲座也是学部做好毕业生升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接下来,学部将继续通过分专业集中辅导、“一对一”个性化指导等措施在学生考研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学生考研成功,助推学部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育学部 崔新媛 郭晨曦)


商学院举办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会



为帮助考研学子从容应对考研复试与调剂工作,3月14日下午,商学院在文昌楼102教室举办2023届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会。学院副院长王喜刚担任主讲,2023届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和学院考研学生共同参与其中。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马淑明主持。

指导会上,王喜刚对考研学子追逐理想的奋斗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今年考研总体形势进行分析解读,接着从资格审查、复试内容、复试表现、调剂流程、调剂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答疑互动环节中,王喜刚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他建议同学们全面收集目标院校的面试信息,面试时应自信从容、大方得体,同时强调同学们要熟悉调剂规则,积极主动联系调剂院校。整场会议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具体建议,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上岸信心倍增。最后,马淑明鼓励学生积极与考研指导老师沟通交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进行复试备考和调剂,学院将始终点亮研途明灯,整合多方资源,拓宽复试、调剂信息渠道,尽全力帮助学生顺利拿到理想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此次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会,是学院实施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的举措之一,有利于加深考研学子对考研复试、调剂流程的了解,帮助学生实现成长成才的目标。据悉,自研究生初试成绩发布后,学院主动谋划,快速行动,成立了一支素质过硬、热情耐心的研究生复试导师团,为学院各专业考研学子进行精准化服务与指导。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夯实学风建设基础,从学生各阶段的成长成才需求和重点任务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以扎实学风推动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商学院 岳莹莹 陈奕杉/文 张梦柯/图)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风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活动



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鼓励学生勤奋好学、积极向上、努力成才,保持优良的学风,历史文化学院于315日开展“学风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强化考勤制度、院领导深入课堂、严肃班级管理、开展无手机课堂等方面进行。院党委副书记吴广飞在深入课堂时强调到,我们要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为主,以活动为载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中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院副院长王守谦为学生们详细的讲解了本学期的教学规划,希望学生们可以热爱专业、热爱教育事业,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纪律,不断提高学习质量。活动中,各年级纪律委员在课前进行点名和不定时考勤签到,认真记录班级每位同学的上课考勤情况。上课期间,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和学院领导通过线下和监控系统巡查无手机课堂开展情况。

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校风的重要条件,学院将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开端,着力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育人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学风建设的长效化和常态化。

(历史文化学院 程雅哲 庞振康)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考研复试、调剂专题培训交流会

为帮助学院考研学生了解考研复试、调剂相关政策和技巧,切实提高学院考研录取率,313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举办考研复试、调剂专题培训交流会。会议邀请学院副院长仉华担任主讲,2019级班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和学院200多名考研学生共同参与其中。

会上,仉华对本届考研学子不惧疫情、勇于追梦的精神表示充分的肯定。她综合分析学院前几届学生的考研情况,结合新出炉的理学、工学国家线,对参会考研学子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保持信心。要避免消极焦虑的心态,在准备复试之余可以多参加室外体育锻炼。二要充分准备。做好考研复试加试、面试、实验加试复习,针对不同类型复试内容做好学习规划。三要善抓机遇。根据考研分数所在区间,及时调整调剂策略,通过合理渠道搜集有关调剂信息,争取上岸机会。在答疑环节,参会班主任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会议最后,2019级兼职辅导员杨正歌、栗艳丽分别从复试着装礼仪和如何联系研究生导师两个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2019级辅导员汤润民对会议进行总结。

本次交流会为考研复试学生提供了宝贵建议,帮助他们掌握了复试和调剂相关技巧,增强了成功复试上岸的信心和底气。

(化学化工学院 汤润民 杨正歌 吕典典)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说课比赛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帮助学生掌握说课授课能力,3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平原楼108举办“展今日风采,成明日之师”说课比赛决赛。本次比赛由辅导员尹康担任评委。

比赛伊始,15位选手在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评分细则后按照抽签顺序轮流进行展示。学生们从容自信、思路清晰,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课堂设计、板书设计和教学反思等方面全面阐述说课内容。内容准备充实、态度认真严谨、说课生动有趣,充分展现了学院师范生良好的专业素养。聆听选手们的说课后,各评委针对课程内容把握、教学设计要求等作了详细点评。会议最后,尹康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说课要善用一案到底,使知识条理更加清晰;二是教学目标要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基点,替换模板化的三维目标;三是强调教学课题的总结与升华,积极进行教学反思。

本次说课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学生搭建一个能力展示与相互观摩学习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范生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也为学校培养师范型人才打好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尹 康)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会



考研复试在即,为进一步帮助学院考研学生了解考研复试和调剂的流程、方法,掌握复试技巧,提高考研成功率,3月10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第二期“成长的约定”在求真楼714教室进行,学院邀请梁书斌老师为同学们提供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本次指导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丽主持。

梁书斌分析了近年考研的形势,强调了认真准备考研复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随后,他围绕复试流程、复试技巧、复试题型、复试评分、复试礼仪、调剂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把握,大胆展示自己的优点。梁老师叮嘱同学们面试时应注意个人礼仪,回答问题时应自信从容,大方得体,提前准备面试着装,仪容得体大方,给导师以良好的形象。梁老师还重点强调了调剂阶段院校信息的收集及院校选择技巧,提醒同学们通过查阅官网信息、咨询老师或者往届学生等方式充分了解学校、专业等情况。在交流互动环节,梁书斌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耐心细致地给出中肯建议,为大家提供了参考和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信心倍增。

学院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高度重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等迫切需求,以真情实干办好实事,此次考研复试指导会是学院服务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学院将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与需求,组织各学院各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开展复试模拟面试和调剂指导,全力以赴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国际教育学院 郑光启)


外国语学院开展“外语拔尖人才实验班”面试选拔工作



为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质量外语拔尖人才。3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国培教室开展“外语拔尖人才实验班”面试选拔工作。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专业系主任担任本次面试的评委。

本次选拔工作共有45名学生通过专业核心课程成绩排名初选进入面试。重点考核学生的思想品德、基础知识、创新思维、应变能力、语言表达、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最终根据学生的面试成绩择优录取30名学生。面试结束后,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各专业系主任对人才培养方案、实验班管理办法等进行了商讨,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保障条件。

本次“外语拔尖人才实验班”面试选拔工作将为实验班遴选优秀人才,为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及深入研究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平台和环境。学院也会以此为契机,将思想教育和专业发展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开创学院卓越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外国语学院 钱江红 轩泽莹)


体育学院召开出国留学宣讲会

310日下午,体育学院在小白楼电教室召开出国留学宣讲会,学院特邀留韩专家指导李佳彦、学院教师付强担任主讲人,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年级学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宣讲会由院团委书记刘广宣主持。

会前,刘广宣介绍了李佳彦、付强两位主讲老师的基本情况,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出国留学人数正在逐渐恢复正常,希望有志于出国深造的学生能够早做准备,并祝福大家均能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想。

会上,李佳彦围绕“韩国留学政策、中韩院校对比、体育专业解读、留学材料整理、奖学金与就业”五个方面展开讲解。付强从一段视频切入,展示了自己韩国留学时的真实生活状态,分享了留学过程中所经历的趣事,并从“国际硕士优势、留学主要条件”两个方面与学生深入交流。最后提问环节,两位主讲人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全面、细致的解答,并寄语学生要勇于逐梦,不断磨练技能,提升语言能力,提早规划发展路径。

本次宣讲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方位了解国外大学的机会,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有助于学院进一步在新时代的进程中接轨国际,培育更多有家国之情、国际化视野的全能型人才。

(体育学院 刘广宣 董 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教学教研、学生考研专题会议



310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教学教研、学生考研专题会议。学院相关领导、全体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赵红杰主持。

赵红杰对各教研室主任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所表现出来的勇气担当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对教学教研、学生考研、教师科研所面临的形势背景进行综合分析,并就问题措施予以细化。他强调,要重点围绕创建三个书单、打造金课名师集群、细化考研措施、加强专业教育、项目基金申报、党建业务结合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最后,赵红杰指出,要在工作落实、工作精细化程度、健全规章制度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并限期完成。

张瑾根据学院历年考研数据,与各专业协商制定了考研目标建议,并要求各教研室每学期初召开期末试卷答疑会。王鹤亭指出,结合学校360课外训练,引导学生读好专业书籍,并加强监督考核。各教研室主任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就上述工作积极建议、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为学院教学教研、学生考研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共识,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强化了责任,必定助推学院事业发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丁媛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考研交流会



为助力学院学生增强考研信心,明晰目标定位,做出科学决策,3月8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东区综合教学楼215召开哲学专业考研交流会。哲学专业教师代表,2020级、2021级哲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交流会由班主任陈永庆主持。

会议伊始,于建东围绕哲学专业学科建设情况向学生详细介绍哲学专业的学科底蕴。李小龙、程丽君等围绕哲学专业二级学科进行讲解,分享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等各专业的考研概况与历史成绩,激励学生树立学科自信,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加强自身综合实力。在自由问答环节,学生畅所欲言,提出疑惑,专业课教师结合学生知识基础和发展需求,提供院校选择、复习规划等方面的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哲学专业此次考研专题交流会的召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斗志,营造了备战考研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鸿飞 张晶晶 王宇玮)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考研复试专题培训活动



为帮助学院2023届考研学生考研复试,提升考研复试能力,2月23日至3月8日,生命科学学院分别在新五五四教室、生物报告厅组织开展2023届毕业生考研英语口语、考研专业课和实验训练复试培训会,特邀外国语学院王东兰、生命科学学院梁卫红、王丽担任主讲。学院300余名考研复试学子参加培训。

各位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分别从复试准备、英语口语自我介绍、专业课的重点难点、复试专家组关注点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培训设置模拟复试提问、模拟英语面试、模拟实验操作等环节,让学生提前体验考研复试,掌握复试技巧,调整复试心态,同时也为学生未来调剂信息的填报和调剂学习的选择指明方向。

随着近年来考研人数剧增,复试的竞争也越来越大,学院调动多方力量,形成专业老师辅导、班主任指导、联系宿舍党员教师帮扶、全体教师协力的一体化服务体系,科学分析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做到精准施策,争取让更多的同学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上岸。

学院多措并举开展考研复试指导活动,充分体现学院对考研学子的关心与重视,让学生感受学院关怀与支持的同时也对考研复试和调剂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与规划。学院将继续为考研学子加油鼓劲,帮助学生顺利跑完考研复试“最后一公里”。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U TALK英语角活动

为激发国教学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提升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国际教育学院近日发起成立了U TALK 英语角。 35日下午,英语角举办了以“充实自我,快乐学习”为主题的第一期活动。

本次活动共包含英文版本的“你划我猜”“寻找卧底”“单词接龙”三个环节。“你划我猜”需要六人组成一组,五名同学用肢体语言表达,一名同学负责作答。参赛者用丰富的肢体语言,生动地描绘英语单词的含义,负责作答的同学绞尽脑汁猜测同伴们给予的肢体提示,现场笑声不断、气氛高涨。“寻找卧底”环节,选手们团结一致,努力寻找队伍中的卧底,两组卧底词汇丰富、随机应变,最终实现了以少胜多。“单词接龙”中,参赛者需根据一个单词的尾字母作为下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单词不能重复。此考验国教学子的英语词汇量,接龙过程紧张激烈,同学们沉浸在愉快的英语学习环境中。

学不至于乐,不可谓之学。通过参与系列趣味丰富又颇具挑战的英语小游戏,国教学子在欢笑中收获了自信,在交流中锻炼了英语口语,在学习中收获了友谊,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国际教育学院 牛博涵)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为帮助考研学生积极应对复试,解决复试准备阶段的困难与困惑。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平台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连晓龙博士担任主讲人,2019级全体学生参会。

此次指导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连晓龙从导师视野,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经验,从自我介绍、专业课考察、复试技巧及调剂信息获取等方面为学生解读和指导。他重点分享中英文面试技巧,并强调要扬长避短,展现自身优势和长处,并从科研竞赛、英语水平、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方面介绍自身在校经历。连晓龙建议考研学子在准备专业课复试时,应回归专业课教材,在熟知专业知识基本概念、原理的基础上,正确辨析相近概念的联系与区别,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次交流会,从学院学生学科专业特点出发,抓深抓细抓实考研保障工作,明确学生在复试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彰显学院对学生考研复试的关心,有助于增强学生的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战复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豪栋)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告白青春·泛舟书海”主题分享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学院氛围,3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团委于国培教室举办“告白青春·泛舟书海”主题分享活动。

活动伊始,2020级辅导员彭典范发表讲话,他表示,青年学生应当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胜利的信仰。书山之高、学海之深,彭典范希望大家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参赛选手依次进行主题内容分享。学生蒋紫蕊通过对《人世间》中周氏兄妹人生经历的深刻解读,为学生们展示50年间中国的发展与变迁;栾卓瑛以《红色家书》为例回望共产党人的起点,追溯知识青年献身革命、追逐理想的爱国精神;借《觉醒年代》一书,周琳晶为参会学生介绍无数敢于同黑暗斗争,英勇伟大的人物,高度赞扬为革命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先烈们;陈冉、戴乐怡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度剖析《小游击队员》、《虎犊》两本革命之书,再次带领师生感悟革命先辈的理想和信念,引导师生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活动最后,评委们秉持着专业精神,公平原则,为参赛选手进行系统全面的打分与评价,提出切实中肯的指导与建议。

此次活动有助于学院学生品嗅书香,浸润墨香,涵养蓬勃朝气,坚定前行方向,以炙热的青春书写爱党、爱国、爱人民之华章。

(外国语学院 宋佳惠)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英语四、六级专题讲座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院学风质量建设,助力学生冲刺即将开始的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音乐舞蹈学院于34日、5日在音乐楼501教室召开冲刺英语四、六级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特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英语教学名师担任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及各年级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紧紧围绕如何提升学生英语学习能力和四、六级应试能力展开。授课专家语言风格犀利幽默、富有激情,课堂氛围轻松愉快、直击要害,为学生深入讲解和剖析写作、听力、阅读理解及翻译四大模块的考前备考方法,并向学生传授实用高效的考试答题技巧和解题思路。参与讲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宝贵学习机会,不仅学习到了有效备考和答题方法,也更加激发了自身英语学习热情,对于即将开始的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充满信心。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秉持为学生办实事的工作思路,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不断通过搭建学生成长平台、创新学风质量提升方法等方式,深入持续推进学生工作发展,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升学率和就业率得到显著提升。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构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新风貌。

(音乐舞蹈学院 蔺冠杰 明 星)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学风好宿舍”表彰大会



为了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发挥榜样力量,以良好“舍风”带动优良“学风”,34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召开2021--2022学年“学风好宿舍”表彰大会。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晓刚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共唱国歌。副院长王芳宣读《关于表彰2021--2022学年学院“学风好宿舍”的决定》,对在过去一学年中学习风气好,学习效果优的西寓8号楼502宿舍等30个宿舍进行表彰。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获奖宿舍代表分批上台领奖。教师代表刘文强对受表彰的宿舍表示祝贺,他提醒学生们要戒骄戒躁,努力拼搏;要放眼未来,把握当下;要耀我青春,争当学霸。获奖宿舍学生代表李蒙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我院学生分享营造良好宿舍氛围的经验,鼓励各宿舍成员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珍惜同窗感情,共同快乐成长。大会最后,院党委书记李浩总结讲话,他希望受表彰宿舍要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增强宿舍的集体荣誉感,发挥好学生骨干、党员、宿舍长等的模范带头作用,把这份荣誉转化成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同时,宿舍成员要一起努力、一起前进、相互帮助、以勤补拙,最终成为学霸宿舍。

本次表彰大会,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宿舍成员的集体意识和凝聚力,激发学院青年学子争先创优,勇往直前的决心。学院将继续秉持优良学风传统,引领全体同学不断向上,为开创学院优良学习风气新局面努力奋斗。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付康康)


教育学部举行“拔尖人才(师资方向)实验班”开班仪式



34日上午,教育学部“拔尖人才(师资方向)实验班”开班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会议室举行。学部相关负责人及“拔尖人才实验班”30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学部党委书记陈勇主持开班仪式。

部长罗红艳结合为什么开设实验班、未来名师应具备什么素质、实验班如何实现培养未来名师的目标等问题,指出实验班要通过课程设置双线推进、理论实践双导师引领、专业生活双班主任服务等有效措施,精心培育拥有教育情怀、从教潜质、扎实学识和精湛技能的未来名师、名校长、名园长,为彰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服务我省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陈勇表示,希望学生们珍惜入选实验班机会,深刻理解实验班的意义和自己的使命担当,明确努力方向,向着成为未来名师、名校长、名园长的目标不懈努力,学部也将搭建成长成才平台,持续为实验班学员做好在校期间和毕业后的各项跟踪服务工作。开班仪式上,学部党委副书记康淑霞介绍实验班的组织管理实施情况,教学秘书衡书鹏宣读《教育学部拔尖人才(师资方向)实验班实施方案》,卜彩丽、薛雨鑫分别作为教师、学员代表进行发言。

教育学部“拔尖人才(师资方向)实验班”是学部“追求卓越,赢在未来”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的有力抓手和探索“教书与育人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育人模式的新尝试,以强化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提升教学技能为抓手,面向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技能、教育管理思想的学习和应用,为助力学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成就未来基础教育的名师、名校长夯实基础。

(教育学部 崔新媛 冀 翔)


文学院举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



为提升文学院师范生培养质量,增强师范生综合素养和就业、深造的竞争力,33日下午,文学院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学院一百余名学生观摩此次比赛。

教学技能比赛分为微型课、答辩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比赛现场,10位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通过PPT展示和板书相结合的方式,选取《故乡》《怀疑与学问》《岳阳楼记》等文本,深入挖掘主题思想,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采取活泼多样的教学方法,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答辩环节,选手们对评委老师提出的如何引导学生自我理解、调动学生的思辨思维等问题,语言流畅、思路敏捷地进行深入细致的回答。才艺展示环节,10名参赛选手进行朗诵、书法、乐器、脱口秀等表演。比赛结束后,教师刘安娜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精彩点评,充分肯定选手们为比赛所做出的努力,指出学生们在备课、授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宝贵的改进建议。

文学院历来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本次比赛为学院师范生搭建交流展示、观摩学习的专业舞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师范生实践能力,对激发师范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学院 刘怡欣 苏曼曼/文 姚张心/图)


体育学院举办考研复试及调剂指导会



为帮助体育学院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及调剂顺利进行,3月3日上午,学院在一楼会议室举行体育学院2023年考研复试及调剂指导会。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2019级考研学子参加会议。会议由2019级辅导员刘广宣主持。

院长岳贤锋就把握好各大高校研究生考试复试方案及调剂技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做好复试准备,满怀信心、积极应对。

院党委副书记王芳对考研复试流程进行全方位解读,并从如何准备、联系导师等方面给予相关建议。同时,他强调要继续复习考研初试内容,积极准备复试专业课,重视技能展示,提前做好复试规划。

副院长夏树花鼓励学子调整心态,借鉴前人经验,结合初试成绩和专业沉下心来认真准备。一多关注所报考学校考研复试办法及流程。二多渠道了解调剂学校的具体条件和要求把握好复试及调剂的重要节点。

安东结合自身辅导员面试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复试经验和技巧,根据自身面试出现的问题进行临场提问,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有针对性的给予相应建议。

此次培训会为考研学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学生备考的信心和底气,为同学们面试指引了方向。

体育学院 刘广宣 尚明锦 陈 卫


物理学院开展“优秀学风示范宿舍”评选表彰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宿舍学风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学生中营造“比学赶浓厚学习氛围,3月2日中午,物理学院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优秀学风示范宿舍评选表彰活动。

本次活动以营造积极向上、勤奋好学、文明和谐的宿舍氛围为宗旨分别从学生宿舍的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内务卫生、遵章守纪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经过宿舍自评、现场检查、综合评审三个阶段,最终共评选优秀学风示范宿舍22个,优秀学风宿舍标兵22名。会上,与会老师为获奖宿舍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受到表彰的西寓6号楼106宿舍同学们说:“宿舍是我们学习、生活和思想交流的重要场所,我们宿舍微信群以“阳光心房”命名,就是希望可以共同营造健康、文明、整洁的成长环境,打造一个干净、舒适、温暖的家。”

据悉,此次优秀学风示范宿舍评选活动是物理学院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内涵质量提升,旨在以优良教学带学风、管理服务育学风、榜样引领树学风、班级建设强学风、第二课堂促学风、家校共育督学风等六大工程为载体,扎实开展“会师星期一”、“面对面·促成长”系列辅导讲座、无手机课堂管理、集体晚自习、优秀学风示范宿舍评选、学生成长预警等特色主题活动,营造全员参与、乐学善学比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物理学院 王丹云)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3届考研学生复试及调剂指导会



3月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召开2023届考研学生复试及调剂指导会,特邀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梁书斌担任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23届考研学生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军民主持。

会上,梁书斌结合多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经验,依次介绍复试流程、复试内容、复试准备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他指出,面对专业考研严峻形势,同学们应该及早准备,周密制定学习计划,不打无准备之战,同时要积极借鉴前人经验,结合实际调整复试策略,合理规避风险。梁书斌还从考研调剂时间、调剂院校、调剂注意事项等方面给予学生建议,重点强调调剂信息收集和填报技巧,并寄语考研学生在复试及调剂过程中端正姿态、调整状态、放平心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成功上岸。随后,梁书斌与学院副院长张军民、教学秘书孙士超、英语系主任赵波、研究生工作秘书肖俊林分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明晰考研复试及调剂具体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掌握复试准备与调剂相关技巧,同时坚定同学们成功上岸的信心。

(外国语学院 刘晓涵 赵兰格)


旅游学院开展2023年研究生复试与调剂指导会



为帮助2023年考研学生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复试相关信息,提高复试成功率,2月28日上午,旅游学院新五五四教学楼举办“复试充分准备,调剂精准定位”——2023年研究生复试与调剂指导会。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及全体考研学生参加。会议由梁书斌教授主讲

梁书斌对大家参加研究生考试的艰辛历程表示肯定和赞赏,他明确指出复试的重要性以及开展本次指导会的必要性。梁书斌从及早着手、周密计划、巧妙调剂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备战复试的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梁书斌指出,同学们要认真准备面试的资料,重视实践能力,积极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第二环节,梁书斌建议同学们多联系同门学长、了解复试专家意见,强调在面试环节要突出自我优势,合理规避自身不足,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则需增进对该专业的认知,扩展知识面;在最后环节,学生应根据个人兴趣、职业规划及所学专业衡量调剂问题,做到心态平和、合理选择。梁书斌为同学们复盘复试前的突击流程:录像模拟复试的全过程、分析过程并查找不足、制定补救方案、调整状态积极复试。对于调剂志愿填报,则遵循列清单、周期查、分批用、敢决断四个原则。在问答环节,梁书斌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和疑惑。翟方对本届考研学子的初试成绩表示肯定,强调要常与同门师长联络以缩小信息差,并希望同学们做好调剂的心理准备,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复试。

本次复试与调剂指导会旨在引导同学们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复试,坚定上岸的信心。同时,为学院广大考研学子的复试准备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使学生对复试过程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充足的准备。

(旅游学院 耿 妍 任飞豫/文 孙梦阁/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院举办研究生复试辅导讲座



228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217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复试辅导讲座。校网络中心副主任梁书斌、全国模范教师薛占熬应邀担任主讲,2019级全体考研学生参加。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主持。

讲座上,梁书斌结合多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经验,以生动具体案例和详细图表,围绕研究生招生流程、如何确定专业方向、研究生复试准备、复试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解读,他鼓励学生们要树立信心、强化演练、扬长避短、精心准备。薛占熬就近几年学院研究生复试、调剂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深入细致解读,他提醒学生们要提前准备、主动沟通、做好细节,以良好心态参加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讲座最后,与会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和耐心指导。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与就业工作,从学生填报考研志愿以来,学院围绕学生考研动员、备考指导、复试调剂等环节提供全过程、富有针对性的指导与服务,为学生考研升学保驾护航,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造良好环境,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高若婷)


平原湖校区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与调剂专题讲座



为帮助考研学生进一步熟悉考研复试与调剂流程、掌握技巧,提高学生考研率,2月23日下午,平原湖校区在一号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复试与调剂专题讲座,讲座由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梁书斌主讲。校区相关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2023届全体考研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

书斌结合多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经验,以生动具体案例和详细图表,围绕研究生招生流程、如何确定专业方向、研究生复试准备、复试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解读。他指出,复试前同学们应该广泛收集复试信息,关注考研动态,主动提前联系导师以了解相关院所以及同课题组导师的研究方向。在面试中回答问题要语速适中,逻辑清晰,多用术语专业。梁主任还从调剂时间、调剂基本要求、调剂类型、调剂注意事项等方面给考研学子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早准备、广撒网、善决断,选择调剂专业时,跨度不宜过大。最后,梁主任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为正在准备考研复试的同学们提供明晰实用的指导,树立成功的信心,为参加调剂的同学指明了方向。近期,校区还将继续开展面试技巧指导、考研交流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升学和就业。

                             (平原湖校区 王 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