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卢锦梭师德楷模奖教金”暨第十六届“卢锦梭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2300


5月4日上午,第三届“卢锦梭师德楷模奖教金”暨第十六届“卢锦梭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化学化工学院1978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冬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卢锦梭教育基金”理事会成员,获奖师生代表等参加颁奖仪式。仪式由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苏现伐主持。

刘玉芳首先代表学校对“卢锦梭教育基金”的设立者魏冬青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此次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广大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勉励广大研究生要志存高远,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不断拓宽全球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前沿技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魏冬青作了题为《拼搏可立身,治学当大任—战胜苦难成就辉煌》的励志报告,分享了与恩师卢锦梭之间的往事、自身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他表示,希望广大师生传承“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的校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打牢学术基础、融通中外文化,瞄准学术前沿和关键领域,守正创新、勇攀高峰,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会上,卢锦梭教育基金理事会秘书长王公轲介绍了“卢锦梭师德楷模奖教金”及“卢锦梭奖学金”的设立情况以及卢锦梭先生生平和魏冬青校友简介。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杨玉珍宣读第三届“卢锦梭师德楷模奖教金”获奖教师名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许天心宣读第十六届“卢锦梭奖学金”获奖研究生名单。范学森、魏喜分别代表获奖教师、学生发言。与会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魏冬青捐资设立以卢锦梭先生命名的奖教金、奖学金,意在传承卢先生的育人精神,鼓舞师生的奋斗之志。“卢锦梭奖学金”从2008年设立至今已有16年,累计奖励学生377人,不断激励着师大学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卢锦梭师德楷模奖教金”设立于2021年,旨在奖励我校德才兼备的教学、科研一线教师或教育工作者,目前已进行三届,共奖励教师18人。

(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 张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