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ChatGPT与智慧教学改革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734


为进一步探讨新一代人工智能对智慧教学改革的影响,促进教育变革创新,6月18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师范大学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教育学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智能教育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ChatGPT与智慧教学改革论坛”在我校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北京大学贾积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教授作主题发言。来自省内外32个高校的教务管理人员、信息化办公室管理人员及相关领域学者360余人线下参会,5000余人次线上参与。开幕式由教育学部部长罗红艳主持。

开幕式上,马治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我校近百年的办学历史,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优势、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办学理念、社会服务等情况。他阐述了当前智慧教学改革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智慧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张水潮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举办此次论坛的领导、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学校智慧教学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号召全省高校以大语言模型的快速发展为契机,深入开展学校智慧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此次论坛历时一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午进行主旨演讲,贾积有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与教育:机遇、挑战与对策》的报告,从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挑战以及对策三个方面解析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胡小勇教授作题为《智能升级,何以为师:〈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教师教育金课建设》的报告,围绕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课程建设、体系化建设等方面介绍如何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曹培杰教授作题为《GPT技术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报告,分析和总结了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快速发展背景下,教育与科技的关系以及对未来学校教育的展望。下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开展“1+N”智慧教学演示和“ChatGPT与智慧教学改革、管理及服务”“ChatGPT与智慧教学”“ChatGPT与智慧学习”三个分论坛的研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教育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变革教育模式,探讨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供了交流平台,也必将为引导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创新能力等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学部 智能教育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蒲金莹 王俊辉/文 高义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