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1030


9月5日上午,我校2023年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部署会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治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部)、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党委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卢鑫主持。

马治军充分肯定了今年的迎新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努力把好想法变为成功做法。为确保迎新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马治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重视迎新工作,充分筹备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迎新工作的重要性,以高标准工作展示单位形象,以高质量服务赢得学生,精准对接、引导有序、周到服务、删繁就简,力争让学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二要有序组织军训,加强国防教育。各职能部门及学院(部)之间要立足本职,注重客观实际,强化纪律意识,保障全面安全,积极互动、形成合力,培养新生团结意识和集体观念,增强新生身体素质,推进军训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三要做好入学教育,彰显育人初心。迎新工作正值师大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营造温馨和谐的迎新氛围,切实引导新生熟悉大学环境、全面认识学科专业、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了解各项规章制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会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永贤就有关安全工作作了提醒,党委学工部部长葛照金对《2023年新生入学、军训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组织机构、部门分工、工作职责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

我校按照“人本迎新、科学迎新、精准迎新”的原则,有序推进、提前谋划迎新工作,精准制定实施方案,多方联动凝聚合力,细致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自2021年以来,我校实施“1+3青春导航员”计划,即1名在校高年级优秀本科生对接3名左右新生,提前精准衔接新生报到前后有关事宜,全时段、全过程在思想引导、专业辅导、安全宣导、生活向导、心理疏导、学业指导方面发挥作用,让优秀的青春导航员成为刚入校新生的朋辈导师,力争经过长期的交流互动,双方能成为相互帮扶、共同进步的人生挚友,共同擦亮“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品牌。

(党委学工部 刘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