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870


9月7日上午,新乡市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新乡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富琴,副局长孟泽芳,新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秦元昭,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教授,副校长杨亚东教授出席会议。新乡市林业局、我校科技处和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项目团队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主持。

杨亚东致欢迎辞,他从办学历史、学科优势、教育特色、社会服务、办学理念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情况,对新乡市林业局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希望项目团队把成果报告做好做实,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真实可信的数据支撑。

杨富琴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她指出,新乡市北依太行,南滨黄河,有着丰富的森林和湿地生态资源,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河南师范大学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方面积淀深厚。本项目的开展对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科学保护意义重大,希望借此项目启动契机,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共同续写“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新篇章,并预祝本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陈广文作总结讲话,感谢市林业局长期以来的支持与信任,希望项目团队尽最大努力,不负新乡市林业局重托,努力把项目做好,并希望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加强合作、增进交流,为区域生态系统保护和发展、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资源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项目负责人于飞作表态发言,林业局相关同志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我校承担的新乡市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助经费199.98万元。项目以新乡市分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河流湖泊等自然保护地为研究对象,更新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目录,编制《新乡市重要物种栖息地调查、监测和评估报告》,为区域野生动植物的生态保护提供科学支撑。

(生命科学学院 张 军 科技处 杨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