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创展风采】化学化工学院: 把方向 聚人心 促发展,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2099

【编者按】2023年是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强基引领“三级联创”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校园网特推出“三级联创展风采”栏目,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凝炼为“把方向、聚人心、促发展”9字方针,创新实施“党建+”工作模式,探索“一融双高”新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2019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把方向,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1+5+2”理论学习工作法,推行“两推三讲”学习模式,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以一流创建为目标,把稳发展方向。围绕学院“双一流”学科创建中心任务,形成学院“一二三四”发展共识。三是以从严从实为标准,把牢廉洁方向,建设“清廉化院”。

 


聚人心,和谐共事凝心聚力铸魂。一是抓班子建设,聚领航定向之力;二是抓党员和支部建设,聚干事创业内生力;三是抓思想政治建设,聚三全育人之合力;四是抓文化建设,聚师生员工和谐共事之力;五是抓校友工作,聚广大校友爱校荣校之力。

促发展,党建+模式有形有效有力。一是推动“党建+人才培养”,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比赛中屡获大奖,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2个和“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二是推动“党建+人才引进”,践行党管人才新举措。近五年,新增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青、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团队30余人次(个)。三是推动“党建+学科建设”,引领学科创建全过程。化学学科先后入选河南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河南省A类优势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和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持续进入ESI全球前1%(前2.21‰)。四是推动“党建+科学研究”,助力学院事业发展新突破。近五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国际顶尖期刊学术论文67篇,王键吉教授团队紧密围绕离子液体的结构-性质关系深入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近十年间在“离子液体领域发文影响力全球Top10榜单”中居第5位,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五是推动“党建+社会服务”,探索成果转化新思路。常俊标教授团队研制的1.1类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阿兹夫定(FNC)注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上市,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被评为近十年来河南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供稿人:李 浩 王曼曼)

联创快评:作为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持续彰显基层党建工作优势,把“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标准融入学院党的建设全过程,健全完善并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打造过硬基层战斗堡垒,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学科创建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