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淑霞到学院调研“双一流”创建学科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2616

10月24至25日,校长冯淑霞带队分别到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调研指导“双一流”创建学科建设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校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学科建设办公室、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参加。

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智勇代表化学化工学院简要介绍了学院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从创建基础、创建思路、创建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化学“双一流”学科创建的整体规划,提出了制约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常钦从建设基础、建设规划、研究方向及进展、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后续规划等方面介绍了物理学的基本情况,希望学校在人才引进、科研用房、设备购置、围绕学科建学部等方面给予更多帮助,进一步推动物理学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各自分管的工作与学院交换了意见。

冯淑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我校“双一流”学科创建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对标全国同类“双一流”高校的核心指标,以前瞻思维找出存在的差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直面问题,勇于赶超,争取早日实现异军突起和弯道超车。要以超常规的措施做好“放管服”工作,在长效机制和快速响应机制上下功夫,打造“双一流”学科人才引进特区,在实验室面积、研究生指标和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和特殊支持。要加大科技创新,以国家级科研平台为支撑,尽快产出独立性、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学科冲顶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学术交流特别是国际交流,充分展示我们的优势和特色,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和学术支持,形成更好的学术生态。最后,冯淑霞对实验室安全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政办公室 郭文芳 化学化工学院 冯广京 物理学院 王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