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大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8浏览次数:1538


 

10月27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省高校大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组干(统战)处处长冯轩友,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一级调研员邓清,省委教育工委组干(统战)处三级调研员高峰,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治军莅临比赛现场。省内多位专家担任评委。全省38所高校相关领导,我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近500人共同观看比赛。

冯轩友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比赛是全省高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也是莘莘学子学习领会党的政策的成果展示,更是引导全省高校师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举措。他希望各高校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民族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讲好民族团结动人故事,珍视民族团结真挚感情,争做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员、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马治军对莅临比赛的嘉宾、评委和选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及发展概况。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他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力争将比赛办出新特色、办出高水平。

比赛过程中,38名参赛选手以民族团结故事为背景,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将各民族精神内涵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用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感情讲述身边民族团结的典型故事和先进事迹,从不同视角讴歌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比赛结束后,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艺术总监、河南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刘肖对本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河南大学刘艺彤等8名选手荣获一等奖,河南工业大学张家和等12名选手荣获二等奖,商丘师范学院邓子昂等18名选手荣获三等奖。李雨盈、闫立超等20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16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党委统战部 何 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薄一凡/文 豆喜晨 代怡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