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创展风采】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头雁领航”谋发展 “三向协作”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235


【编者按】2023年是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强基引领“三级联创”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校园网特推出“三级联创展风采”栏目,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作用,实施“双驱双领”工程建设,推动党建出彩与“数学振兴计划”深度耦合,“三向协作”激发育人新活力,为学院学科振兴、师大新百年事业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带队伍,“蓄势赋能”添动力。

支部书记模范带头。支部书记裴永刚先后获评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高校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获批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出色完成了岗位各项目标任务。支委班子建强实干。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传帮带,帮助成员摆好站位、找准定位、发挥作用,确保支委职责明晰、组织健康运转、工作持续不断。党建责任压紧压实。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教学不离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培养人、锻炼人为路径,形成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的党员队伍和学科梯队。



重教学,“聚智提质”优服务。

以专业课程为基础,筑牢育人大工程。党员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成功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2门,省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1门。以学科专业为主体,贯穿育人全过程。从入学培养方案解读、专业课程帮扶到就业导师指导,构建纵向强化党员教师教育职责、横向强化党支部辐射作用的矩阵式党建育人体系。以学科竞赛为平台,打造育人新载体。研究生建模竞赛总体成绩逐年攀升,2022年获一等奖1项并入选中兴专项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以赛带练,有效提升学生就业和升学竞争力。

促融合,“加码提速”助发展。

抓“党建+学科建设”重点。支部成员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校特色骨干建设学科中期考核,数学、统计学两个学科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申报,河南省重点学科验收等学科建设工作,为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提供强力支撑。解“党建+科学研究”难点。支部成员集智攻关,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1项。树“党建+社会服务”亮点。支部依托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和数学学科科研平台,促成与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校企联合”育人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裴永刚 毛悦梅)

联创快评: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着力选优配强,“头雁”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紧扣教育供给侧改革,“三全育人”落地见效;探索党建融合路径,创新链条不断完善,为加强基础学科研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