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常俊标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5256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2023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5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师范大学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常俊标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了我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新的重大突破!

常俊标教授简介:

常俊标教授,阿兹夫定发明人,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平原实验室主任,第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名词与术语专委会主任,第十至第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新药创制与药物安全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原学者。

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新药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主编/合作主编专著3部;在Nature, Science, Chem. Rev, Acc. Chem.Res, J. Med. Chem.等SCI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金奖、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河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5项、美国专利授权8项、欧洲专利授权2项,实施专利6项。

常俊标教授长期从事创新药物研究。在核苷类抗病毒重大新药创制、基于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物研发及小分子化合物与生物大分子作用与调控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系统性创新成果。研发成功附条件上市1类新药1个(抗新冠病毒感染和抗艾滋病2种适应症);3个1类新药正开展Ⅰ-Ⅲ期临床试验,多个候选药物进入临床前研究。国家1类创新药物阿兹夫定作为“科技抗疫”的最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被写入《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报告》,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亮相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入选河南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新药创制和推动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的交叉融合做出了突出贡献。

(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