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4475




12月21日上午,为深入学习楼阳生同志在2023年新当选“两院”院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应校党委书记王宗敏、校长冯淑霞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平原实验室主任常俊标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领导冯淑霞、马治军、李雪山、刘玉芳、聂国兴出席座谈会,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等七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治军主持。

会上,常俊标院士结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2023年新当选“两院”院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联系自己在师大工作科研经历和感悟,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亲切座谈交流。一是青年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和国家科技进步的中流砥柱,要把握好定位,有担当意识,具备抗压能力,应该积极主动地响应国家呼唤,发愤图强,挺膺担当,用一项项学术成果和一件件科研突破助力国家创新发展,将自身成就之“小我”融入科技强国之“大我”。二是高层次人才要深入科研一线,做真正的学术带头人。伟大的突破往往需要在领域内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在科学研究上应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坚持模范示范带头、严格要求学生,不脱离科研战场,防止学术不端。三是要有组织开展科研活动,善于大兵团作战。科研人员要牢固大局意识、牢记“国之大者”,把学校发展和科研事业放在首位,富有情怀、爱校如家;科研团队建设要尊重差异、宽以待人,团结合作科研力量,努力打造团队核心凝聚力;学校各方面要扎扎实实服务好人才,抢抓机遇、敢于作为,齐心协力推动师大快速发展。

校长冯淑霞向常俊标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以身边的科学家常俊标院士为榜样,着重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把握大势、看齐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高层次人才队伍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科教兴省、创新驱动战略,以常俊标院士为榜样,学习他模范践行科学报国的初心使命,专注研究、艰苦奋斗的优良学风和求实奉献、甘为人梯的大家风范。第二,尊重人才、创优生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她要求用好用足人才政策,惜才爱才用才护才,落实“院办校”改革精神,充分下放人才自主权,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创优学校人才发展的“大生态”。第三,不骄不躁、追求卓越,勇于攀登科学高峰。高层次人才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坚持“顶天立地”、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多出标志性成果、成为标志性人物,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与会高层次人才代表高书燕、常钦、曹治国、白正宇、刘晓、马军国、韩万渠分别发言,大家表示将以常俊标院士为榜样,勇于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创建作出更大贡献。

(人力资源部 张浩正/文 大学生记者 李萌 陈世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