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主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6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科研诚信教育,倡导优良作风学风,1月2日下午,我校在物理北楼3楼报告厅举行2024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主题报告会。校长冯淑霞,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刘玉芳出席启动仪式。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活动由李雪山主持。

启动仪式上,刘玉芳宣读了《2024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周”活动方案》。

冯淑霞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创建、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必须充分认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时刻警惕学术不端行为。冯淑霞强调,一要深入挖掘百年师大优良学术传统和精神内涵,秉承“行为世范”,展现“学在师大 心系国家”的师大风采;二要充分认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牢记“以诚为本”,葆有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三要积极探索,确保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见言见行,心怀“国之大者”,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学术精神。

欧阳康教授的主题报告以“站在历史与未来的制高点”为导言,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营造良好生态,树立良好学风;提升道德境界,塑造优秀学人以及认清使命与提升境界”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启迪与会师生遵循科学研究规律,履行学者职责,恪守学术道德,永葆诚信品格。

此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周”为期6天,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包含政策文件学习、主题报告宣讲、优秀报告视频和学风精品课程观看、专题研讨和主题征文比赛等内容,为进一步巩固学校学风建设成果,净化校内学术环境、规范学术行为、明确学术责任提供了有效保障。学校将持续推动科研诚信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为学校科学研究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社科处 李红伟/文 大学生记者 张兰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