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重味物理团队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680

近日,在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中,我校参与的“粲强子衰变和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下设4个课题,我校常钦教授带领的重味物理团队中4名成员(常钦、孙俊峰、李惠静、张广义)分别参与课题1“粲强子多体强子末态衰变研究”和课题3“陶轻子物理和强子产生机制的实验研究”,获批经费483万元。其中,李惠静副教授是课题1的主持人。

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包括电弱统一理论和量子色动力学(QCD)理论。其中,电弱统一理论描述电磁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QCD理论描述强相互作用。一方面,在高能标下强相互作用的“渐近自由”性质已被大量实验研究证实。然而,强相互作用的另一个性质“色禁闭”,即实验上无法观测到自由的夸克或胶子,至今仍是未解之谜。夸克与胶子构成强子的力程是非微扰效应主导的长程作用区域,对强相互作用的非微扰性质的实验和理论探索是粒子物理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另一方面,自2012年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希格斯粒子以来,标准模型得到越来越多的精确实验检验。虽然标准模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它难以解释宇宙演化过程的正反物质不对称。此外天文和宇宙学的观测都指向暗物质的存在。这些问题都暗示存在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依托于我国大科学装置第二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本项目利用BESIII探测器在2.0-5.0 GeV能量范围内采集的海量数据,系统研究粲强子的多体强子末态和含轻子末态衰变、陶轻子物理和强子产生机制,以及标准模型稀有过程,有望在精确检验标准模型和寻找新物理方面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本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河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南华大学共同参与,项目执行期为5年,总经费1800万元。本项目对于加强我校物理学学科建设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发展、提升团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物理学院 李惠静 孙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