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学科质量提升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715


1月23日下午,我校2024年度学科质量提升推进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岳德胜,校领导王宗敏、冯淑霞、张尚字、马治军、江智勇、宋晔、聂国兴、王玉良、秦法跃出席会议,各学院负责同志和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晔主持。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朱遵略解读了最新的国家、省内相关政策并提出了申报建议,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6个学科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学科建设目标和近三年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谋划等。

岳德胜指出,河南“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承载着全省人民的厚望。岁末年初,师大组织学科质量提升推进会,体现了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6个汇报学科对建设现状和问题短板分析透彻,建设目标清晰,采取措施有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服务重大需求,聚焦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特色;要坚持持续发力,主动担当作为,力争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序列和实现A类学科的突破。

校长冯淑霞充分肯定了各学科取得的建设成效,指出存在的共同问题,就如何弥补短板、提质晋位、实现后发赶超和一流愿景,她强调,要多措并举,引培并重,搭建一流人才梯队,着力破解人才引进区位瓶颈,塑造区位聚才新优势;要重点谋划,精准发力,培育标志性成果,把特色转化为优势,打造学科的“金字招牌”,持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发展能力;要践行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积极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新的增长点,用高水平成果引领教师教育特色化发展;要依托国家“111引智基地”等高层次引智平台和“双一流”高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境外培养项目等,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办学新格局,助力各类国际合作与交流驶上快车道。

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对岳德胜处长的指导表示感谢,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家要深怀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的战略高度,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思想认识,直面问题与不足,瞄准标志性人物、标志性成果,坚定不移走交叉融合、重点突破的“华山之路”。王宗敏要求,各学科要从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围绕方向搭建人才团队、最终解决重大问题这三个层面,围绕核心指标,对表对标,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实现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是系统工程,各职能部门也要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全校上下一盘棋,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奋发作为的干劲,着力推动学科“强能力、提水平、扩影响、上台阶”,争取晋升一流学科和实现A类学科的突破,为我省的学科建设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科建设办公室 赵璇/文 高玉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