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抗抑郁药物研究领域我校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3868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常俊标院士和朱博教授团队在国际药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发表了题为Design, Synthesis, and Activity Evaluation of Fluorine-Containing Scopolamine Analogues as Potential Antidepressants的封面文章。博士研究生王乐为论文第一作者,常俊标院士和朱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平原实验室的资助。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精神障碍性疾病,以情绪低落、思维迟钝、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认知功能损害为主要特征,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性。目前抗抑郁药物普遍存在着起效延迟、有效率低、耐药性、认知功能损害和自杀倾向等严重缺陷。该研究团队以抗抑郁创新药物研发为主线,通过合理药物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的含氟东莨菪碱类似物。经悬尾实验筛选出抗抑郁先导化合物3a,并采用手性拆分方法得到了该化合物的两种构型,其中S-3a显示出高效且持久的抗抑郁效果。S-3a在行为学上减轻了小鼠的抑郁症状,并具有比东莨菪碱更高的认知安全边际。组织毒理学评估确认了S-3a的安全性,药代动力学显示其半衰期仅有16.6 min,但可以达到速效且长效抗抑郁的效果。MST实验和IP1实验结果表明,S-3a可以结合M1受体并且对M1受体有拮抗作用。对小鼠海马组织解剖发现药物可以提高海马组织内的BDNF水平,显示出其作为抗抑郁药物的潜在价值。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3c01970

(全国重点实验室 朱功名 科技处 魏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