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创展风采】社会事业学院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 以创新学习为基础 为社会服务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363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强基引领“三级联创”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校园网特推出“三级联创展风采”栏目,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如一,秉承“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宗旨,在发挥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建设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科研平台,鼓励支部成员主动承担公共学术事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护航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提高知识驱动力。一是重视创新性和联动性学习。支部定期组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制定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做好“传”“帮”“带”工作,对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努力培养锻造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二是将主题党日活动与社会学专业相结合、学习教育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确保党员教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同时,提升专业能力,确保能将知识运用于社会服务实践中。



建设和谐型党支部,提升发展决策力。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河南师范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试行)》,制定《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试行)》,落实落细落小社会学系民主管理工作,对于社会学系的发展等问题都广泛征询和采纳大家的建议,整体上情绪顺畅,没有矛盾集中,对于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化解,实现各项工作管理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



打造智库型党支部,提升社会亲和力。支部依托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新乡)分中心,为培训志愿服务人才提供保障;依托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河南省唯一),与团省委、省委宣传部、民政厅等党政部门深度合作,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献智献力。持续发挥健康养老分中心的理论研究优势,助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社会服务行动计划(2021-2025)”,建设专家智库,服务河南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社会事业学院 高 博)


联创快评:作为省级样板党支部,社会事业学院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聚焦党建业务双创双融,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坚持党建与社会事业同心聚力、同向同行,以“甘于奉献、服务社会”为宗旨,通过创新学习和科研平台搭建,真正将专业理论应用于社会服务中,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创建基层堡垒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