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智能计算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418


3月4日下午,我校甲骨智能计算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东区综合实训楼举行。校长冯淑霞,副校长杨玉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甲骨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李雪山出席揭牌仪式,社会科学处及相关学院领导、实验室全体师生和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仪式由杨玉珍主持。

冯淑霞代表学校向甲骨智能计算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交叉学科强调多学科间的协同合作,通过整合各学科的优势资源来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甲骨文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承载着千百年来的历史记忆和文明智慧。甲骨智能计算实验室将汇聚全校的智慧和力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开展隐含信息挖掘、甲骨缀合和甲骨文字考释等研究工作,推动学校交叉学科和甲骨文研究更好更快发展。她希望,实验室全体师生要胸怀国家、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为推动甲骨文的传承发展、彰显甲骨文的文化魅力、挖掘甲骨文的时代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雪山感谢学校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实验室要立足国家发展战略,追求卓越目标,紧盯学术前沿,解决甲骨文研究中的“卡脖子”问题,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高质量的政策咨询和决策建议,为更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师大力量。

冯淑霞和李雪山共同为“甲骨智能计算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实验室,并就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验室简介:甲骨智能计算实验室依托学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学院组建,致力于研究和探索甲骨智能计算交叉融合的新范式。研究方向包括甲骨隐含信息挖掘、甲骨缀合与辨伪、甲骨分期与断代、人工智能辅助考释甲骨文和甲骨生物溯源等五个方向。

(社会科学处 李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