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产业发展”调研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546

3月4日,浙江省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小玲、中药材所所长朱卫东、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琦等一行九人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山药产业发展与开发利用”调研交流。我校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李明军、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杨清香以及山药团队的全体师生参加座谈交流。交流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于飞主持。

科技处处长郭玉明对郑小玲一行来访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我校历史、社会声誉、科研创新、产业化合作平台搭建、校地合作等情况,并对生命科学学院“四大怀药”,尤其是山药的研究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对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对生命科学学院在中药材新品种选育、活性物质开发等方面的科研成效进行了具体介绍,对未来双方合作的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郑小玲对学校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整体发展以及山药产业情况进行了介绍。

自由交流阶段,陈琦、林山乡乡长许磊和菖蒲村党支部书记江旭升分别对开化县“共富工坊”的成功经验、林山乡山药产业发展和菖蒲村山药种植情况进行介绍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余文慧分享了多年来在山药研究中的经验李明军教授对河南师范大学山药研究历史和全国山药产业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杨清香教授对山药岗位科学家团队在山药种质创新、病原快速检测和生态种植等方面的进展作了全面汇报。与会人员对交流双方的成功经验和取得的研究进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充分的肯定,对山药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政产学研紧密联系、加强校地合作、历史文化+科技文化助力、相互借鉴、保持地方特色将有力推动全国山药产业的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团队实验室和河南省道地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苗脱毒快繁及产业化研究室。

 

(生命科学学院  王瑞飞 杨钧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