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851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16日下午,副校长杨玉珍在东区思政平台为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开展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玉珍以“新质生产力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从新质生产力理论溯源、内涵、载体和表象等五个方面系统诠释了新质生产力的理论研究与实现路径,提升了学生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解,杨玉珍鼓励同学们树立目标、创新意识,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将中国式现代化融入个人成长规划,实现人生价值。杨玉珍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利用好社会、学校提供的资源和机会,制定有针对性的大学计划;二是克服浮躁和急功近利,踏实走好每一步;三是要兼顾学业与生活,在社会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锻炼专业能力;四是要自觉把青春奋斗、青春梦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加深了学生对新质生产力理论的理解,对学院学子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增强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今后学生的发展奠定了方向,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 宗 宁 常筱沛)


俊甫书院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30日上午,俊甫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宋京双在俊甫书院111多媒体教室为2023级本科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宋京双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以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5周年为切入点,从树理想、爱祖国、担责任、勇奋斗、练本领、修品德六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同学们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二是要增强本领才干,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三是要勇于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正将所学所知运用到实践中去。

本次开学思政第一课,进一步增强了书院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怀揣家国梦想,担当时代使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用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俊甫书院 宋晓宝)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学生理想信念,3月31日上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飞为学院学生讲授了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高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新时代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团结奋斗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同学们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将自己的梦想、学业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在不懈开拓奋斗中绽放青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思政第一同学们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子月 李小亚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4年度春季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生科学子加强理论修养、强化使命担当、厚植报国情怀、争做青年党员。3月31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为2024年度上半年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学院相关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王毅以“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宗旨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系统地讲解了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党的宗旨等基础知识,通过河南省重建医学科学院、“中原农谷”和现代化新乡建设、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建设等生动案例,结合学生实际,帮助青年学生深入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力从哪里来”问题,引导生科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本次思政课充分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采取专题讲座、观看纪录片、分组研讨、社会实践和自学等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围绕“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党史、发展党员流程”等主题展开,力争让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入,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李嘉欣)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330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瞿洪明在求是中楼301教室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瞿洪明以“在新长征路上勇毅前行”为题,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部分详细阐述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引领者习近平,三位领袖在不同年代、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瞿洪明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锚定目标,努力学习奋进;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抓稳接力棒,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加速度。

学生们表示,听完本次思政课后,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不断创新的先进性,感受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感受到了日趋强大的祖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和地位,同时,也感受到了当代青年所要肩负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立下远大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在新长征路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梦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辅导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3月30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辅导暨春季开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赵杰担任主讲人并做专题辅导。学院全体政工干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学生骨干等200余人参与。

杰做题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背景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专题报告,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三个角度,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他指出,在当前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复杂背景下,要共同思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所需要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四个陷阱”。

赵红杰表示,“理论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广大师生要把“学思想”作为第一要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并殷切期望青年学子能够熟知世情、国情、党情,认识清醒,胸怀祖国,奋勇担当,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马文韬 孙荣彩 范 晴)

软件学院举办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和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月29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峰为师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2023级辅导员和近200位学生参加。

马新峰以《勇立信息时代潮头 共谱数字中国华章》为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出发,领学了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系列论述,以及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工作任务。他表示,在万物智联、信息赋能、数字中国建设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下,软件学院学子要勤奋学习,坚定成才报国的远大理想,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本次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入地领会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学院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软件学院 张汪洋 刘 擎)


社会事业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3月28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宋树伟文昌楼204教室为学院2023级本科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宋树伟以“强国有我,未来看我”为主题,围绕“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做优秀的社院人”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系统性地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概念,通过现场互动,共同学习了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问题随后,他以新时代对合格党员的要求为切入点,用问答的形式让学生领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精神内核,告诫同学们青年成长要做到五惜四戒三不得,真正认识到青年学子青春奋斗的重大意义。最后,他结合社会事业学院的学科专业,近三年的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告诫同学们要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做好自我客观评价和精准定位,树立奋斗目标、明确奋斗方向拼搏努力实现理想

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斗志,有效引导广大同学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社会事业学院 尹怡晗 赵佳依


旅游学院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月26日下午,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为全体学生党员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冯峰以《青春启航教育引航》为主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寄予的厚望为切入点,带领学生深刻感悟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冯峰表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总结了我国2023年取得的教育成效以及2024年教育工作重点,河南作为教育大省,在教育发展方面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要扛稳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教育事业发展迎来的历史机遇。冯峰鼓励全体党员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为河南省教育事业、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后,冯峰、院党委副书记翟方带领全体党员到校史馆参观学习了解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杰出校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的爱校荣校意识。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党员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激发爱国情怀,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通过“会师星期一”、学工干部进宿舍、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丰富思政第一课内容引导全院学生调整学习心态,做好新学期学业规划,展现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旅游学院 鲍伟娜  


体育学院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强化师生使命担当,3月23日上午,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为学院师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王允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题,从“一百年前,新青年致力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青年始终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三个角度,为师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王允生动讲述了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以及不同历史时期广大爱国青年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最后,王允对在座师生提出几点要求:要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要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敢于拼搏、勇于奋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此次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举办,加深了师生对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认同感,帮助师生从革命先烈的故事中汲取榜样力量,勇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表率、改革发展的行动派,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 石教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3月2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实训楼1113会议室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课程由院党总支书记吴耀武主讲。

吴耀武通过对比2022年以来三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2024年政府主要任务的变化,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政府的首要任务。他指出,这种变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应有之义,也是打破专利壁垒和不利外部环境的必由之路。吴耀武结合材料专业的特点以及新材料在高科技竞争领域的关键作用,阐述了材料人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使命担当。自觉爱党爱国、积极放眼世界、涵养“敬畏之心”是材料人实现使命担当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次思政课,同学们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也对材料科学领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大家表示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培养创新意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罗悦力 吴呈珂)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激励国教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报国情怀,3月20日晚,在新554教学楼103教室,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田小勇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学院辅导员200余位学生参加。

本次思政课的主题为“一年之计春为早,万里征程志在先”。通过一张张记录同学们学习、生活、成长的生动照片,田小勇首先肯定了大家上学期对大学的适应、专业的认同、理想信念的追求和对未来明晰的规划。他重点结合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及学生思想实际,从观大势、了解全国两会、树立远大志向;担使命、把握“两个结合”、坚定“四个自信”;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增智慧强本领等三个层面进行阐释解读,手把手教给同学们掌握六个必须坚持“金钥匙”,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性思考和判断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孜孜不倦勤学,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养成优良学习习惯,珍惜光阴、不负韶华、积极实践,持续涵养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精深专业技能;持之以恒乐学,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和内在动力,在不懈奋斗中实现青春价值;锲而不舍博学,多读书、读好书,拓宽学习广度、培养审美意趣、尽情施展才华,立德修身更爱国、学习科创以报国、坚毅向前为强国。

本次思政课利于学院了解同学们的急难愁盼,架起了师生沟通的桥梁纽带。同学们表示,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视野宽广又情怀深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秉承“厚德笃行,学达中西”院训,走出“舒适圈”、打破“天花板”、刷新“好成绩”,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拼搏和汗水书写精彩绚丽的人生画卷。

(国际教育学院 李 明 邹涛旭 刘怡祯)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19日,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万运京为学院学生讲授了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万运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切入点,带领学生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他围绕人的发展的涵义、动机、条件及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阐释了激发自我成长内生动力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挫折,适时调整不良情绪,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最后,他就如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学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树立远大志向,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为祖国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二是要激发“发展”欲望,勤于立“精深”之学,立“广博”之学,让优秀蜕变为卓越,焕发出更为绚烂瞩目的青春光彩。三是要坚持学习为要,牢牢把握本阶段的第一要务,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更上一层楼。四是要养成良好品质,心存感恩,磨炼坚韧,懂得包容,在学会学习的同时,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做到修养与学识共发展。

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有助于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教育报国情怀。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音乐舞蹈学院 王小君 王汝琳/文 刘怡欣/图


教育学部举行升国旗仪式暨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3月18日早晨,教育学部在勤政楼前国旗广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暨开学思政第一课。党委学工部、教育学部相关负责人,学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仪式,仪式由学部党委副书记康淑霞主持。

7时整,国旗护卫队的旗手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庄严护卫五星红旗。伴着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庄严肃立,行注目礼。

学部党委书记陈勇为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谈“爱国”的经典话语为切入点,带领大家深刻领会青年学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历史担当,表示,新一代青年要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要砥砺强国之志,坚定理想信念;要实践报国之行,躬身笃行实干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统一起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不负时代重托。

2023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李兆佳以《青春之梦在奋斗中启航》为主题在国旗下演讲2023级教育学类班倪聪、王永涛进行《教育兴邦·育才强国》朗诵号召广大青年人以青春奋斗之姿,唱响“强国有我”最强音。

本次升旗仪式暨国旗下的爱国主义思政课,坚定了同学们的爱国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激励同学们真正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牢记时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教育学部 许冰瑜 贺陆田)


环境学院开展新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教育报国情怀。312日下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谢友海在学院报告厅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谢友海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实践者”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社会焦点,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十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他表示,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是需要我们几代人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才能够去实现,对于环境类专业的青年学子而言,要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凝心聚力、矢志不渝。

通过此次专题思政课,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为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环境学院 岳云鹏 王炫森)


文学院举行升旗仪式暨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帮助学生适应新学期生活,激励学生全面向上发展,3月11日上午,文学院在勤政楼前举行升旗仪式暨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党委学工部、文学院相关负责人、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张颜勇主持。

7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在《义勇军进行曲》庄严雄壮的旋律中,全体师生面向五星红旗庄严肃立行注目礼。

院长赵黎波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她回顾了师大办学百年的光辉历程,号召师大学子志存高远,磨砺才干,绽放青春,点亮未来,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赵黎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读书立学,明志笃行;二是明德立身,追求卓越;三是科学规划,健康生活。她以雷锋为例,希望学院学生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未来相结合,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做有理想、敢担当、有作为的时代青年。

学生代表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葛卜瑄结合大学以来的学习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切身体会与深切思考,倡议全体学生传承优良学风,赓续师大百年风貌。大学生朗诵艺术团成员集体朗诵了《强国有我》,传递了新时代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心向党的心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文学院 陈光裕 刘 悦)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政第一课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政育人实效,3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赵成福为学院学子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会上,赵成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入,以“一站式”社区为切入点,强调要将学生社区建设成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第二课堂,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外语人才。赵成福勉励同学们,要知行合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自信,构筑和凝聚中华文明精神力量;自强自立,打造和练就专业本领。最后,赵成福围绕强化文明礼仪养成、学业规划、安全教育等内容,就防范电信诈骗、春季流行疾病防控、防火用电安全、毕业生实习安全和交通安全等重点内容做了提醒。

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新启航,外国语学院将持续提升思政育人和文化育人实效,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努力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生态,培养学院学子成为信念坚、政治强、情怀深、作风硬的时代新青年。

(外国语学院 翟斐斐)


物理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为帮助同学们尽快调整学习状态,明确学习目标,营造良好学习氛围,3月7日上午,物理学院在物理南楼报告厅开展“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程琦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委副书记宋艳兵表示,加强学风建设,建设良好的班风注重宿舍学风引领,发挥学生党员、班干部和宿舍长在学风建设的组织示范作用;要弘扬“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刻苦努力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多参加教学技能相关比赛和活动,以提升自我为核心目标,摒弃功利主义思想,为以后就业打好基础。宋艳兵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涵养家国情怀,艰苦奋斗,收获属于自己的未来。

班风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物理学院将会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稳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工作。

(物理学院 程 琦)


美术学院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月7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华锋为学生党员干部讲授了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华锋以“争做有为青年,强化使命担当”为主题,结合红色故事、典型案例和社会时事,从“既要把自己当党员干部”“又不要把自己当党员干部”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作为一名优秀大学生、合格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今后怎么做等问题。他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宿舍和日常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他希望大家不要有骄傲心理,要多为身边同学服务,做好沟通的桥梁。爱党、爱国、爱家是青年一代站稳走好的“支撑点”,必须牢固树立“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结合所学专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家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教育报国情怀,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美术学院 徐 宪 刘雨露)


水产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2月26日晚,水产学院院长孔祥会为学院2023级本科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孔祥会以“树立专业思想,点燃强农梦想”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新思想新理念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到广东考察调研时察看渔业良种展示、对发展海洋渔业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国家对于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理性看待农学专业的发展前景,明确作为“农学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担负的重要使命。表示大学本科阶段对于人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黄金时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身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最后,孔祥会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心理健康、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对同学们进行了普及教育

思政课后,同学们表示将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融入强国复兴伟业,让兴农报国的志向在祖国大地绽放绚烂之花,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水产学院  娜)


商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切实保障学院优良学风建设,确保学生积极投入新学期,2月26日上午,商学院相关负责人深入课堂,为学院学子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步入课堂,同学们坐姿端正、遵规守纪、聚精会神,党委书记许天心对同学们积极向上、满怀朝气的精神状态给予充分肯定,并督促全体学生在新学期纠正自身缺陷,掌握新的知识,学习更多技能,在2024年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他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要在新春之际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练就实干本领,勇立变革潮头,力争成为社会所需、祖国所盼的栋梁之材。院长刘英基则与学生谈初心、话成长、讲担当,鼓励学生学为先导、探学遵理、崇德守信,提醒学生注意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以强健的体魄在新学期闪耀新的光辉勋章。2023级投资学专业李叶彤表示,“我们生长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作为青年学子,我将牢记师长谆谆教诲,在苦干中锤炼意志,在实学中丰富阅历,在新的学期中熠熠生辉”。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开学思政第一课的开展,致力于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助推教风学风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商学院 岳莹莹 吴 双/文 马若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