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全省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0浏览次数:1589

活动现场


校长冯淑霞致辞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讲话


新乡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毛鹏帅讲授《过年》


新乡市第七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牛小曼讲授《端牢中国饭碗》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王福东讲授《文化的基因》


河南师范大学教师杨柳青讲授《文化的力量》


现场观众


3月9日晚上,以“坚定文化自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2024年春季全省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冯淑霞,以及省教育厅、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市教育局承办。

冯淑霞致辞,她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整个教育战线倍感振奋、倍受鼓舞。5年来,河南师范大学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努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持续推动思政育人模式创新,全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育人成果。这次全省开学思政第一课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与文化自信的深度融合,助力学生在学习中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价值所在。相信在教育厅的坚强领导和全省大中小学校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将再结硕果、再创辉煌。

尹洪斌在集体备课会前讲话,他指出,思政课不仅塑造广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新时代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集体备课为全省教师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彼此间的学习与借鉴,使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得以最大化展现,也为其他课程树立了典范,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选定“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全省开学思政第一课的主题,意义重大。全省大中小学应深入挖掘河南丰富的红色历史与深厚文化,让学生感受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并借助河南独特文化资源,进一步激发文化活力。尹洪斌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的各项安排和部署,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上好、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在一体化的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中,延续和传承文化精髓,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实践中厚植文化自信,贡献河南力量!

踏上探寻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聆听华夏乐章、传承中华文明。4堂主题思政课,通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以“启智”“筑基”“明理”“立志”为主线,用“节目+课堂”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创新体验,统筹设置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内容。《过年》展示了中国人自谦而敬人的品格特质,《端牢中国饭碗》解读了“百家粮”里所蕴含的革命品格、革命精神,《文化的基因》阐释了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标识,《文化的力量》诠释了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化人心的力量。四堂课以丰富的内容和创新的形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引领他们成长为有担当、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

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以立德树人为“魂”,以文化自信为“体”,带大家领略了中华文化所蕴含的珍贵价值,为学生提供了一堂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思政大课。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全省师生“云端”相聚,共同学习,线上观看人数达157.2万人,点赞量超过5291.6万。

(宣传部 刘吉磊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尹 康/文 大学生记者 王婧轩 翟海玲 贾钦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