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六届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260

会议现场


校长冯淑霞作专题报告


表彰先进


专家报告


分组讨论


3月14日至15日,我校召开第六届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主会场设在帕瓦罗蒂音乐厅,各单位设分会场同步直播。校领导冯淑霞、张尚字、宋晔、聂国兴、杨亚东、秦法跃、苗雨、杨玉珍,副处级以上干部、附属学校党政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和教务员、受表彰集体和个人、师生代表等共8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冯淑霞作了题为《构建立德树人新生态,增强人才培养新动能,提高人才培养新成效》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5年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真剖析了制约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的现实问题,规划了未来5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主要方向。冯淑霞着重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她指出,未来5年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学校要从构建立德树人新生态新格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科学推动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提高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能力;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展智慧教学行动计划,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数字素养;凝练特色优势,培育高水平教学类成果;组织实施美育浸润行动方案,培养大学生健康正确的审美观等八个方面持续发力。冯淑霞强调,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彰显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是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更是每一位师大人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的集中体现,要坚持“对学生负责、让社会满意”的理念共识,凝心聚力,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杨玉珍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2023年度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教育学部部长罗红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刘玉荣分别代表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彭双阶教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法社教授、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丹娜教授,分别围绕人才培养理念、教师教育、审核评估、专业结构、产教融合、美育浸润作系列专题报告。

14日晚,校领导宋晔、聂国兴、秦法跃、杨玉珍和教务处负责人,分别对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工作方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美育浸润行动实施方案、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方案、智慧教学改革行动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分组研讨环节,8个小组围绕教学工作报告和6个方案进行交流讨论,各学院(部)处级副职及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本学院(部)组织讨论,各小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研讨情况。  

闭幕式上,冯淑霞作总结讲话。她要求,各单位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抓实关键工作,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要强化“政治三力”,务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就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冯淑霞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二要吃透政策,深刻领悟审核评估的精神内涵;三要落实责任,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教务处 郝晓燕/文 大学生记者 闫迅达 吕博闻 王婧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