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4年度化学学科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361

论坛现场


与会领导嘉宾


张礼和院士作报告


罗德平院士作报告


3月30日至31日,我校2024年度化学学科发展学术论坛在新乡市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校长冯淑霞出席论坛开幕式,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研究所等5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近百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学术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智勇主持。

冯淑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政策、创新港建设等基本情况以及化学学科的发展情况等。她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化学化工学院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多向专家们请教学习,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地、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的基地、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基地”,带动和引领学校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张礼和院士作了题为“从核酸药物兴起讨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的大会报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罗德平院士作了题为“Innovative Green Technologies for New Biologics and Plastic Recycling”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作了题为“自组装圆偏振发光材料的研究”的大会报告;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作了题为“化学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的重点与任务”的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化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立足不同的视角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由化学化工学院主办,共安排了4场大会报告和8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师生代表以化学学科“双一流”创建为核心,围绕绿色化学开展了绿色化学介质、绿色有机合成、创新药物与绿色技术、生命与环境分析、绿色能源化学等领域开展学术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李 丹/文 大学生记者 李 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