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224


47日上午,我校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论证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国兴出席会议,人力资源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校团委等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领导小组单位负责人,项目申报学院和联合申报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主持。

会上,崔振成解读了教育部有关政策和《河南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水产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环境学院等4个申报学院教学院长分别围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各单位负责人对学校项目管理办法、各项目申报书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聂国兴从为什么要实施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如何实施双学位项目人才培养以及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科学确定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开设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又是专业生存、优化、重塑的客观需要。双学士学位项目的根本是要培养高质量、跨学科、复合型人才,需要以融合性思维而不是加和性思维、兼顾两个专业的特性与共性,制定独立的人才培养方案,要设置专门的课程、编写专门的教材、配备专门的师资队伍,实现知识的有机交叉融合。他要求,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目标要涵盖学生基本技能、应用能力、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发展能力五个层次。各项目申报单位要进一步论证培养方案,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制定双学位教学大纲,实现2个专业的深度融合。

教务处将联合申报学院,进一步加快推进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的论证、申报工作,探索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人才培养模式。

 (教务处 郝晓燕 刘书卉/文 大学生记者 崔晨瑶/图)